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只傷秋天,倦鳥余花

只傷秋天,倦鳥余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深秋的夜,月色入戶,蒼涼如水。窗下的夜來香開了,濃郁的花香闖進打開的窗戶,像月光一樣瀰漫在室內。拉上窗扉,卻無意間驚起了檐下棲息的一隻孤燕,但見它跌跌撞撞地飛過空曠的場院,失落在院外的昏暗中,不覺心驚。

  打開音樂播放器,是游鴻明憂鬱傷感的歌聲:“昨日的街道搬離/今天只留下痕迹/為何你就那麼悄悄/敲醒舊夢天天/甜香枕着依戀/纏在無心的睡眠/我們好像倦鳥余花……倦鳥就此散/余花怎不亂?”

  一些淡淡的憂傷隨着音樂在心底流瀉。那些無法確斷又無法逃避的思緒,沾滿了早降的寒露,沉重而濕潤。

  不忍再翻開那薄薄的小札,曾經的一曲流水,孤單而纖弱,再也唱不出明朗流暢的曲調。生命是一冊裝幀粗糙的書,在每一張紙上,無論是楷書或是行書,只要一落筆,就再也無法修改了。青春更是一揮而就的草書,來不及停頓構思就落筆成稿了,瀟洒卻倉促啊。

  所有的一切,不過就像一朵蓮,早春里萌發,盛夏里吐芳,到了秋天,只能結一段空心的藕,在地下靜默着。只有被挖出來,斬斷了,方能看到那不盡的思,卻總是似斷還連。

  一切都發生在回首的剎那,一切都源於驀然的心驚。像一陣突如其來的風,吹亂了地上平靜棲息的枯葉,片片如蝶般飛旋。心的底版從此失卻了清爽與平靜。

  至此才發覺,人生原來只是一直在逃避和無法逃避之中循環着。只是因為年輕啊,疏狂而輕率的想法這樣不堪一擊。滿以為只要闔上琴蓋,琴音就不再流淌,只要合上書頁,文字就不再開放。可是,這些像月光一樣流過的歲月,默默地告訴我,有些聲音是壓不住的,有些文字是會生長的。它們總如春草,只要春風吹過,又會衝破冰雪,長得滿山遍野,在任何一個角落,“漸行漸遠更生”。流走的光陰后,有輕風徐徐拂開春草,那掩藏着的細細流泉,依然潺湲地唱着寂寞的歌。

  人生的過程,有太多的無法預料,除了看得見的開頭和結尾。時間就是這樣排列的,我們無能為力。我不過是一隻失去了方向的倦鳥,跌跌撞撞地誤入迷亂的沼澤。縱然有一縷陽光可以烘乾滴水的翅膀,又如何洗去爪上沾染的紅塵,回到來時的輕鬆?更何況,曾經芳草青青的山岡,早就染上秋風顏色,一片荒蕪了啊。即使疲倦的翅膀依然能夠飛動,卻也失去了鮮明的目標。

  “沿路的雪花似雨/心裡卻感傷無語/冷天氣可以穿衣/心病卻難以就醫/錯肩時煙草低迷/再堅強都有淚滴。無奈心結千千/牽動心事圈圈/圈住我的思念/還有擾人的哀怨……”

  歌聲低回,濃烈的花香依舊透過窗戶纏纏綿綿。早過了秋分,夜來香,是今年最後的一批花了吧,卻格外地繁盛,格外地濃烈。也許,是它們特別地珍惜這最後的機會吧。花事過後,便是西風,便是冰雪,凋零,將是不可避免。

  明天,當黎明推開黑夜,是不是又將面對滿地落花,那些躺了一地慘淡的花色,像極了那些的蒼白的笑容,暴露出壓抑過的黑夜的哭泣?

  或許我無需憂慮,總會有秋風收集落葉,總會有冰雪封鎖長路,可春天從來沒有耽誤過向花容鳥語的邀請。就讓我靜靜地聆聽,默默地享受,這一份憂傷而甜蜜的等待吧。

您正在瀏覽: 只傷秋天,倦鳥余花
網友評論
只傷秋天,倦鳥余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