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越來越喜歡安靜,不知是不是越發年長的原因。越發年長,越覺得寂寞是位常客,不害怕也不厭煩。

  時間好像雨水,落在心靈的窗戶上。叮咚叮咚,敲擊夢中的碎片。帶走繁華,剩下記憶的碎渣和感情的廢片。沒有告別。直到所有的事物成為虛空,便成頹跡。夢一般,存在過,繼而清醒。留下枕巾上的一淌淚。

  許多東西,可期望,但不可強求。

  那日,走在shoppingmall(銷品茂)附近的街上,突然傳來許巍的"完美生活",一時征住。回走幾步,看見和我年紀相仿的男子,手抱吉他,在地下通道入口處,富有激情的演唱。唱的不是好聽。我注視許久。想象着他可能去過很多酒吧,迪廳賣過唱,在許多城市的地鐵道和人行道裡面,不為名和利,為了心中的夢想,獨自背着吉他,遊走他鄉。只為了夢想。

  我極喜歡這類人,他們目的明確,心中的慾望很單純,他們亦勇敢堅毅,不受世人眼光左右,在自己最好的年華里,為了音樂,為了夢想。

  安妮的書里有這麼一句話:我不確定會不會找到我的蝴蝶,但我確定我一定會去我要去的地方。

  我亦如此。

  嚮往自由。總是很確定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能夠去北京居住數個年頭。那時要心散人散地去吃吃烤鴨,看看香山,走走長城。

  曾數次的問自己,為何是北京,不是其它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地方。沒有答案。也許它是個夢想肆意的地方,也許它是官場的領地,祖國的核心。沒有答案。我一直能夠感覺到北京,感覺到她的溫柔。如同我未去過西湖之前,亦如此。我想,在中國,也只有這兩個地方,能讓我在遙遠的地方也可觸到她的體溫。

  女人們願意找個經濟條件很不錯的依靠着,結婚,然後覺得衣食無憂,可以每天遛遛狗,養養花草,做做指甲,美美容。這樣的生活的確是美哉,只要她能獲得內心的滿足和舒心,未嘗不可。

  可我不行。

  因為年紀越長,越能看清楚一些人和事,越能讀到自己的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這種能力不模糊,且篤定。追逐是路途,港口在黎明之前。很慶幸我有看見自己的能力。如果在死亡前一秒鐘,才有這種能力,唯有淚兩行。

  有我的夢,這夢須憑着自己的努力成功,才覺得有意義。如果他人給我足夠多的錢,告訴我,去吧,明天你就可以去完成你的夢了。也便是捷徑,但那時我並不會感覺到一絲一毫的快樂。沒有快樂,就沒有意義。至少對我而言。

  人生就是如此,活着便是為了來滿足夙願。奮鬥是宿命,而且喜歡這樣的宿命,如果某天我的生命失去了韌勁,那活,已無意義。

您正在瀏覽: 宿命
網友評論
宿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