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天,你在哪裡

秋天,你在哪裡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你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也許南方的四季不是那麼明顯,在白天的溫度還跟夏季一樣炎熱的時候,我還感覺不到秋天的到來,看着一篇又一篇描寫秋天美文的時候,在早晨和夜晚吹來的風讓人感覺一陣陣涼意的時候,才後知後覺的發現,秋天已經來了。

  也許在北方,只能感受一下短短的秋季,還沒來得及揚起笑臉來迎接,便匆匆送走秋天了,而我們南方就不一樣了,在炎熱夏季的尾聲,可以慢慢品味秋天的到來,在秋天結束的時候,還可以撒一把黃葉跟秋天依依不捨地說再見,我以為南方的秋天是最有韻味的,她像一位成熟的女子,美麗、婉約、睿智……

  我的家鄉在南方的一個小鎮,除了在秋天裡看到一片一片金燦燦的稻穗外,家鄉的四季幾乎都是綠色的,每一個季節都有盛開的鮮花:紅色的、黃色的、粉色的……幾乎看不到秋天的蕭索和冬天的頹廢。在孩提時代,我無法理解文人墨客筆下的秋天,諸如“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更無法想象那一地金黃色的落葉被一代又一代的文人描寫得那麼哀傷感人。我的秋天情結直到長大后,終於有機會在北方的秋天裡盡情的感受,踩着地上厚厚的落葉,才發現生命原來就是這樣生生不息……

  在這一天涼風習習的清晨,望着窗外偶爾飄落的一片樹葉,望着藍藍的忽然變得很高遠的天空,忽然很想把這個季節擁入我的懷抱,於是我決定一個人去看看秋天。我居住的這種城市山清水秀,有座座山峰在市區里挺拔而立;有如玉帶般把這座城市纏繞的柳江河;有柳宗元留下的蹤跡;更有我百去不厭的一座公園——大龍潭公園。在踏上這座城市的二十年裡,我的很多美麗腳印和夢想都留給了這座公園,於是無論在哪個季節,無論我想拼湊記憶里的哪些東西,我都會來到這座公園,靜靜地欣賞她的天然的與民俗文化的美麗,雖然我不知道在這裡是否能尋找到我想要的東西。

  我以為一進到公園會看到落葉,然而迎接我的卻是一樹樹開得燦爛的三角梅,有粉紅色的,有玫紅色的,有大紅色的……開得那麼肆無忌憚,開得那麼美麗和張揚,心裡一點點的秋愁被這一片花海衝擊的無影無蹤,我美麗的秋天哦……

  我喜歡公園裡寂靜的山和清清的水,還有公園裡一座用水泥混凝土製的風雨橋,我坐在軟軟的草坪上,看着園裡被修得很整齊的風景樹,眺望着遠處的群山,凝視着身邊的水,欣賞着眼前一片綠油油的樹。陽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秋天的陽光已經沒有夏天的火辣辣,我仰起頭,貪婪地呼吸着有陽光味道的空氣,循着從山腳下傳來的一陣陣歌聲,來到大龍潭深處的一池潭水,大龍潭裡的水都是從山下的泉水湧出的,一年四季都是冰涼的,下雨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這潭水的水面上會飄着一層水霧,煙雨蒙蒙,像仙境般飄渺美麗,而也只有在這裡,我才看到秋天,這潭水邊有我留下的很多身影,一幕幕一幅幅畫面在我靜靜地坐在潭水邊的時候噴涌而出,我看到一個年輕的女孩在潭水邊嬉戲,再往後看到女孩的旁邊多了一個男孩,再後來男孩和女孩旁邊多了一個小小女孩……秋去秋來,已經過去了很多年,男孩和女孩的生命已是秋天,而這池潭水依舊清澈如初。深秋里枯黃的落葉飄滿水面,漂浮的落葉被風吹到岸邊,落葉下面可以看到潭底的小魚兒在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很多小魚兒悠閑地咬着石頭上的青苔,看着一條條小魚兒的嘴巴緊緊咬住青苔,豎起來的尾巴在水裡左右搖擺着,像一群可愛的孩子。一位老者大概看到我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潭邊很久不動,便問我看什麼那麼入神。我回過頭,看着老者滿臉皺紋卻很慈祥的臉說:我看人生。老者驚訝了一下然後開懷地哈哈大笑。笑聲回蕩在水面上,驚飛了一隻不知道什麼時候停留在水面的叫不出名字的小鳥,水面上一圈一圈的漣漪蕩漾開去……

  其實我不知道每一次來到這裡要尋找什麼,這池潭水其實也叫放生池,很多善男信女會把買來的小烏龜,小魚兒放生在這裡,任由它們自由自在的生長,每一次站在這潭碧水旁,都讓我的心靈得到一種純凈的洗滌,無聲無息緩緩的如秋日的來臨,一樣的季節,流淌着不一樣的心情,一生的風景雖不與我的生命息息相關,但她卻陪着我的心情一路風雨兼程,有的時候,我真想就這麼永遠擁抱秋天,讓人生的風景永遠停留在這收穫的讓人震撼的季節里。

  想起了故鄉秋天裡金黃的稻穗,想起故鄉搖曳在秋風裡的翠竹,想起了父母的叮嚀和他們日漸蒼老的容顏,回憶永遠是一條走不完的路,我仰頭對着藍天大喊了一聲:秋天,你在哪裡?

  回來的路上,腳步輕盈了很多,藍色的天空依然浩瀚無邊,白雲在陽光的照射下透着美麗的金光,我知道,秋天,一直在心裡。一隻美麗的鳥兒從頭頂飛過,我想,如果我是那一隻鳥兒,我會在藍天上盡情的飛翔,隨心所欲,把生命演繹得再燦爛一些……

您正在瀏覽: 秋天,你在哪裡
網友評論
秋天,你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