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家鄉的“小蘋果”甜了!

家鄉的“小蘋果”甜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的“小蘋果”甜了!

  文:湖南湘西 張鳳菊

  早上起床,大地一片白茫茫,顯得格外的冷!哦,起霜了,家鄉的“小蘋果”紅了!

  小時候,我們最喜歡在斷龍山龍洞下的小溪里採摘“小蘋果”。“小蘋果”又叫“救濟糧”或“救命糧”。

  讀到小學三年級,我們就要到下一個寨子片完小讀書了,我去的那個學期,舊學校拆了,正在修建新學校。全校學生都在寨子的村幹部家堂屋裡上課。我們很幸運,在那個喊做阿伯的書記家裡,為了寬敞明亮,他把兩邊的壁板都拆掉了,我們上課可以聞到他們家廚房裡香噴噴的飯菜!有時,他們家還沒開吃,我們就都喊餓了,李老師就叫煮飯的阿婆,每人捏一個飯糰,遞到我們的手裡,飯吃完了,鍋里的香脆的鍋巴一鍋鏟剷出來,像苗家人的斗篷,各人一塊,分給我們這些“小餓鬼”吃!李老師叮囑阿婆:飯錢等發工資一併還清。記不清其他老師上什麼課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這個班的班主任李合成老師,他是土家族,和娘是一個寨子的,他和爹又是要好的同事,娘把我領到這個班就撂下一句話:“莫給她臉!”

  李合成老師找了最前面靠講桌的位置讓我坐下,他不苟言笑,對我最嚴肅。嘴角有一撮鬍子,同學們都說李老師生氣的時候鬍子都會豎起來。( 散文網: )

  娘聽說我要學珠算了,高興的從柱子上取下那把有我半截高的大算盤,強調:“書讀好!珠算會了,走遍天下就好討吃了!”右邊斜挎一個書包,左邊斜挎一把算盤,走在山路上,數我最慢,常常是姐姐連托代喊,我才趕上大隊伍。在寒冷的冬天我們最不喜歡李老師的珠算課,天天去上學,一到教室,就開始“踢踏!踢踏!”的撥弄算盤珠子了!嘴裡大聲念叨:“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去二、、、、、、”每次李老師都要我表演示範給同學們看,然後再一個個過關!

  記得有一天,我們寨子九富阿叔他們大概有三四個學生下午第二節正課他們才滿頭大汗趕來,低着頭走進教室,李老師打開他們的書包看了一下,每個人的書包里裝了滿滿的“小蘋果”,李老師沒懲罰他們,教了一點新東西,要我們一一過關,我們寨子的阿叔九富他們沒過得關,我們班一個寨的學生都被留了。他們是越留越心急、越留越慌張、算盤珠子老是撥錯,留到天黑,他們還過不了關!嘴角鬍子翹起的李老師就拿一把亮亮的大腦袋手電筒送我們回家了,走到土地凹下面,寨里的阿公阿婆、阿伯伯娘、阿叔嬸娘和爹娘就點起樅膏油接在土地凹上了,爹怕李老師害怕,還要陪他走一截山路。回到家吃飽飯,爹娘又免不了給我上一堂“政治”教育課!最慘的要算阿叔九富,聽說他一回到家就被阿公罰跪在堂屋,頭上還頂一碗水,在上學的路上我發現夥伴們的眼睛都是紅紅腫腫的!李老師的這一招確實有效,從此,夥伴們很少逃學被留了!

  到結霜的時候了,我們路過小河邊上的支流斷龍山的小溪邊,就看見一樹一樹誘人的紅紅的“小蘋果”!霜打過的個頭大的“紅蘋果”非常的甜,晚上放學路過這裡飢腸轆轆的我們衝進這片“紅蘋果”,都喜歡在這裡盡量多逗留一些時間,我們從尖刺里摘來一把一把的“紅蘋果”,一捧手一捧手的放到嘴裡,甜甜的帶有絲絲酸意的“紅蘋果”,好果腹、很開胃!爹說:“三年自然災害的時候,這裡的“小蘋果”救了存活下來半個苗寨人。”所以,苗寨的大人們都不準小孩砍伐“小蘋果”!紮根在小溪兩旁的“小蘋果”長勢非常的好,一條彎彎曲曲的小徑直通源頭,全是“小蘋果”!一條溪都是紅艷艷的了!這裡兩邊的古樹,藤曼隨處可見,從龍肚子里流出來的澗水一年四季清亮可口,哺育着這裡的“小蘋果”,天下大旱這裡乃是澗水潺潺!我們走到這裡就要喝上一口甘甜的澗水,吃上一陣“小蘋果”。我那時很想長大后當一個科研專家,讓家鄉也能種上這樣抗旱抗病強的“小蘋果”,讓它結出一串串紅嘟嘟的大蘋果來。可是,後來沒有這個機會研究嘗試,今天科技這樣發達,可能很多人都嘗試過了,沒成功?

  哦,起霜了,家鄉的“小蘋果”紅嘟嘟的映紅了我的心間,滋潤了我的心田!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蘋果”甜了!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蘋果”甜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