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大社會中的“小社會”

大社會中的“小社會”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大社會中的“小社會” 標籤:雨中的樹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大社會中,眾所周知大社會是複雜的,酸甜苦辣是樣樣俱全。也不知是誰自欺欺人地說老天是公平的,可是在這大社會中遭遇不公的人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而且不僅以前存在、現在存在,以後更是源源不斷。

  我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法治國家。國家制序的維持多半靠法律,但也要靠人的基本道德素養。

  與大社會相對應的便是小社會一大學。大學什麼地方?培養高素質人材的地方,為國家輸送人材的地方,將來是靠它培養的人們支起中國的大半邊天!

  如今呢?大學是否起到了它應有的作用?縱觀現今的多數大學生,在大學可謂自甘墮落。聽過這些話嗎?“大學生不曠課、掛科、遲到枉你做了一會大學生。”更有甚者,“必修選逃,選修必逃”一類的話語。這就是如今多數大學生的行為指南。真令人哭笑不得!有些大學生剛上大學不久就為就業擔心,學習不是他們的首要目標,他們鄙視“書獃子”,認為岀了小社會要想在大社會混的如魚得水、風聲水起,就要學會除讀書以外一些其它“技能”。什麼“技能”?讓我隨便列幾條吧!有些大學生平時跟老師關係處的相當不錯,一派徒敬師,師愛徒的美好景象。本人決不反感這種融洽的關係,但是當學生期末考試掛了科,他們卻不反思自己平時學習不用功,而是採取請老師吃頓飯的行為,讓老師放他們一馬,這就讓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種關係了。老師呢?還真有答應的!老師啊!你可知你的行為是在無意識的告訴他們,只要給上級好處自己就可以萬事大吉了,什麼事靠錢都能擺平啊!還有學生會的各部門競選,很多參加的人都發現,自己根本被耍了,很多位置都已內定,就算自己有能力居其位,但沒“關係”,找不到“後門”,也只能失望而歸了。

  正所謂以小見大,小社會已如此,那大社會更是無法想象!權錢交易、靠關係走後門的現象在大社會中早已見怪不怪了,對此人們早已麻木地默認了。大社會這種事兒的泛濫,究其根本是來源小社會,而小社會回出現這種事,病因是在思想道德的教育上出現了問題。

  大社會上的那點破事,學生們自己親眼見過,從電視廣播上或身邊人中親耳聽過,這樣子耳濡目染,思想不扭曲了才怪!就這樣大社會影響小社會,小社會人進了大社會再使大社會“更上一層樓”,如此惡性循環,真令人恐懼、悲哀!

  希望人們能多關注一下小社會人的思想道德發展,不要講什麼空話,只上那麼幾節思想道德課,根本改變不了什麼,應該採取一些更具體的措施才對!

  只有把小社會人凈化了,藉由他們才能凈化大社會,最後,社會上才會吹滿清風!

您正在瀏覽: 大社會中的“小社會”
網友評論
大社會中的“小社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