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周星馳說過:“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區別?”。人都應該有夢,小時候老師叫我們寫作文“我的夢想”,那時的夢想好多小夥伴寫的都是長大了要當一名科學家、醫生、解放軍,長大至今,相信很多人再回想到小時侯自己的夢想時,或許會覺得自己那時的年少無知吧。人越大,經歷的事情越多,面臨的考驗的越多,需要抵抗的誘惑也越多,這時候的我們,談到夢想,會猶豫,會躊躇,會遲疑,不再像小時候寫作文那樣毫不猶豫地填下自己的夢想,因為,長大了的我們知道,夢想,不單單隻靠想,而是需要行動,但追逐夢想的路太艱辛了,追夢人並不那麼容易,所以我們都不輕易說夢想。

  在這可以稱得上物慾橫流的社會,快節奏的社會生活會把人壓得踹不過氣,當你行走在街上,看着周邊形形色色的人,你會想去探究他們內心的夢想么?你會想,我又不是記者,這又不是一個採訪節目,這樣貿貿然地走上去問別人的夢想是什麼,恐怕會被別人效仿《致青春》裡面的阿正一樣“你神經病啊”,我想我就是這樣的一個神經病。我問個一個在晨練的老爺爺,他說家庭和睦,家人身體健康就是他現在最大的夢想。在大街上,我問過一位在等候工作的挑工,他渾身髒兮兮,就這樣靠在大街的牆壁坐着,他說他的夢想就是供家裡的兩個小孩讀完大學,他嘗過了沒有知識的辛苦,每天只能靠出賣體力來賺錢,中午困了只能靠在牆壁上睡一會,他說他希望他那兩個孩子可以上大學,讀書來改變他們的命運,不要再像自己那樣辛苦。可憐天下父母心。一位穿着職業裝的年輕姐姐的夢想,就是希望可以工作順利,努力工作,多賺錢,孝敬家人,平時有時間可以外出旅遊玩一下,還有就是希望遇上自己喜歡的人,兩個人談一段抱着結婚目的的戀愛。我還問過一個小女孩,她說她的夢想就是可以有一大冰箱的冰淇淋冰棍,自己怎樣吃都不會被媽媽說。真是童年無憂無慮,好單純的夢想。

  四個不同年齡階段的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他們也活在當下,為著自己的夢想奮鬥。而現如今的我,覺得迷茫,找不到未來的方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每天行屍走肉般生活,害怕挫折,害怕失敗,害怕未知的未來,跟他們比起來,我覺得自己完全沒有活出生命的意義,找不到生命的方向。沒有夢想的指引,人就失去了活着的意義,即使活着,也只是充其量說是生存而已。這樣的生活真是糟糕透了,這樣的自己差勁透了。我想改變這樣的自己,其實自己也有夢想,只不過貪圖一時的安逸,甘願自甘墮落,把夢想拋於腦後。是該時候醒來了,是該時候奮鬥了,也多虧得這段自甘墮落的生活,讓我懂得了夢想的重要性,不想再渾渾噩噩的過活,不想再行屍走肉般生存着。

  人,不應該為了生存而活着,而是為了夢想而活着,沒有夢想,何必遠方,遠方有太多阻礙,太多挫折,沒有夢想支撐,我們是到達不了遠方,到達不了勝利的堡壘,到達不了我們的夢想。很多人都會笑說中國好聲音汪峰老師的口頭禪“你的夢想是什麼”,汪峰老師是對的,人因為有了自己的夢想,他的生命因夢想而怒放。沒有夢想,何必遠方。

您正在瀏覽: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
網友評論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