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會玩才有翅膀》讀書筆記

《會玩才有翅膀》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會玩才有翅膀》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會玩才有翅膀》讀書筆記

  最近很用心地讀了一本兒童文學,書名是《會玩,才有翅膀》。這是一位富有愛心、童心的教育工作者根據現實生活的原型人物和事迹而精心書寫的一本書。吸引我的地方主要是書中描寫的三位小主人翁們的調皮玩法,哪些都是我和我的小夥伴們小時候玩的,讀着作者的文字,也就自然聯想到了自己童年時曾經的過往,哪些曾經的快樂和遊戲,比如偷拔鵝毛,用鵝毛的羽n裝火藥,製作鵝毛筆等,對付老師的“消息樹”,結伴去野遊,學着將軍的樣子排兵布陣,衝殺戰場……作者描述的都是當地的風物人情,讀來很是親切。

  感悟一,小蚊子老師是一個富有愛心和耐心的好老師。她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值得我好好學習。當小燕子因剪的蘑菇頭被同學們嘲笑而哭着找到小蚊子老師時,小蚊子老師不是立馬去尋找和呵斥哪些嘲笑的同學,而是用自己當年也剪過這樣的蘑菇頭來安慰小燕子,讓小燕子覺得老師當年也剪這樣的頭髮而獲得心理上的認同;小蚊子老師也沒有那麼嚴厲地批評其他同學的嘲笑,而是巧妙地化解了這樣的不快,我覺得小蚊子老師確實了不起。要是換做我,我肯定是拉着小蚊子去找哪些嘲笑的同學,很嚴厲的指責他們的不對,然後要他們給小燕子道歉。如此對比,看來,還是小蚊子老師的方法更好。

  感悟二,孩子調皮的天性需要正確的引導才會迸發出智慧的光芒。頑皮是孩子的天性,一刀切的規定、制度,很難讓所有學生都心服口服,必然會有個別調皮的學生違規亂紀,但這樣的違規亂紀往往不是存心惡意的,而是,他們的天性使然,還好,小蚊子老師能懂得孩子們的心思,適當的引導,使得張翼們的頑皮得到和充分發揮,並獲得了好的效果,拍電影的一幕就是很好的證明,包括之後的文藝演出的成功,都是因平時對他們頑皮的適當放縱而不是嚴厲制止。

  感悟三,什麼樣的教育才真正的原生態的好的教育?初學的孩子需要教育引導,剛早上教育工作崗位的新老師也需要教育培訓,上級的教育主管領到也應該關心村級的學校教育。可用同一把尺子來衡量各有短長的孩子和教師能行嗎,要求是統一的好看的服裝道具才有資格參與競爭公平嗎,只要成績,不要頑皮的唯分數論合適嗎,小蚊子老師能走多遠,張翼以後的路還有繼續頑皮的空間嗎,會玩的翅膀會在何處折斷。

您正在瀏覽: 《會玩才有翅膀》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會玩才有翅膀》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