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的分擔

愛的分擔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愛的分擔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愛的分擔

  我已不記得是看了哪個衛視節目了,不過,這個節目里出現的兩個主人公,因為愛而提出分手,又因為愛,最終兩個人緊擁在一起,讓我的心不得不為他們作些感動,說聲祝福。

  這大概是愛的理由。其實,要愛,是不需要理由的。

  可他們卻為我們詮釋了愛的另一面。

  這種愛,從某個角度來看,頗是高貴的,近乎得你挑不出半點瘕疵來,而在這節目里,他有一個權威性的告白:“那就是,我曾經愛她,所做的與在病榻上的守護,全是愛,現在卻不愛了。”

  因為這段告白,卻讓這段愛出現了一種傷害,用專家的眼光——那就是用這段愛,高尚了自己,卻讓自己所愛之人背負愛的不負責、自私與不仁。明明,他已經表態,說他已經不愛她了,可她卻仍然表態,說她仍愛他,願與他一起分擔、一起共難。

  也許作為他只是不願讓他所愛之人受苦,認為原本的愛,是應為自己有能力,能使她過上幸福的日子,後來考慮自己,經受不起,不能給予她一個完整的愛,也就是因為愛,而有了家,因為愛,有了小寶寶,也因為愛,而有了房子車子------可這些現實中的現實面對時,因為他的父親得了尿毒症,因為父親需要換腎,而作為兒子,要盡孝道,願意將自己的腎捐獻給父親,為挽救自己的父親,而捨棄這段苦苦追尋着的愛。

  害怕給自己深愛之人受傷害,害怕自己不能給予,便提出了分手,毅然選擇捨棄自己的愛,可沒有想到,當自己的愛,給了父母,也就給不了自己所愛之人,便作出自己的抉擇,捨棄這段愛,實際上,他這麼做,純粹是為了愛他父親嗎,這也許並不是他的本意,可恰恰父親願意看到的,是讓他的兒子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可他的兒子卻背棄他的本意,而提出分手,便感覺到是自己的病,拖累了,便請他的女友原諒,所以當他聽到他的女朋友仍然愛他時,作為父親,他是多麼慶幸與高興,比原本自己的兒子要捐賢要快樂得多,認為自己要退出,只寄希望自己的兒子有一個完整的家,有一個好的未來,便表達了自己的想法,那一幕真是很讓人感動。

  是的,一個人說捨棄自己的愛,只是為了讓自己的所愛,有一個更好的歸宿,應說這是愛的一種境界,並不是只有將“愛”佔有,那才是真愛,也許愛的本意就是一種付出,就是讓所愛之人能夠得到幸福與快樂,這才是愛的真諦。

  可這位,為了自己的父親,毅然選擇捨棄愛,可沒有想到這反而給他所愛之人,以莫大的傷害,其實,這是一種愛的分擔,才是力量,才是正途,在這裡,愛並不解釋為佔有,那就是愛已經走到需要共同分擔與承諾時,生活的鏡面,就會照出你愛對方脆弱的心,儘管你的語言很堅決,儘管你總裝出自己很堅強,可也會照出自己,你在鏡中充當什麼角色,你在愛的過程中,充當什麼角色?

  當你在愛的路上,已經栽培下來的花卉,因為水澆、因為沒有陽光、空氣、土壤------而悄悄地離開,而讓這花和這條栽花的路,離開你以前的努力,離開你以前的付出------這條愛的路,本來就很艱辛,你卻這麼輕意,你會後悔的。儘管你曾經為愛做了什麼,還是會懷疑的,是不是自己選擇錯了,的確不是你所愛之人,難道真的是為了一個純粹的理由,還是只愛你一點點,這些都會變得模糊與淡然,縱然在為愛分手時,你很高貴,可卻就是你選擇了愛的逃離。你說你的愛平白無故地受了其他的紛擾,而讓愛,原本的純真與攜手,變成了利圖名份的蒼白,好像你給予了一個你認為是很高貴的富有,你就認為你的責任、你的能力,有了足夠的給予,如沒有這些,還不如儘早分手,讓你的愛在一小陣痛之後,你感覺會坦然些、高尚些,實則是你讓你的愛受到了更大傷害,也讓你的愛人陷入痛苦之中,這是不可取的,那也不叫愛。

  也正如那位老師以女人的視角、獨特理性對愛的理解,為他們的這一段愛作了詮釋,認為這段愛,的確愛的不容易,愛的也很艱難,待他所愛已經到談婚論嫁的地步時,卻提出分手,而這個分手的理由,並不是你有多富有,你有多貧窮,你能給予你的愛人-----有多少,而是你的給予,恰恰是你所愛之人,她不需要的,這不叫愛,那只是愛的工具、愛的自私;她需要的,你的給予,那才叫愛。

  這應說是愛的本真吧,要想愛的坦然,讓你所愛之人,沉浸在幸福當中,因為愛,而快樂;因為愛,而有責任;因為愛,而有了分享;因為愛,而有了分擔,就應該讓愛能夠在愛的路上,一起攜手、一起努力、一起走------

  心雨供稿

  2014年3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愛的分擔
網友評論
愛的分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