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守望鄉愁

守望鄉愁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年輕的時候,每當讀到台灣詩人余光中的這首小詩,只是感覺到一種凄美,一種淡淡的無奈,對於我這個從那貧瘠的農村,好不容易打拚到城裡的人來說,鄉愁,只是一種如釋重負的解脫,一種腦海間一閃而過的掠影,我絲毫感覺不到,詩人對鄉愁的絲絲哀怨和“我在這頭,家在那頭”的傷情,都市的繁華,洗盡了家鄉的貧瘠,年輕躁動的心,沖淡了鄉愁帶來的淡淡哀傷,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宛如一葉風雨中搖曳的帆,漂泊逐流,卻找不到遙遠的岸。

  我生活在運河岸邊的一個小鄉村,這裡山清水秀,風光秀美,但是,在貧瘠中生活的我的父老鄉親們,在溫飽還沒有解決的歲月里,是無暇感受到這裡的山水之美的,交通閉塞,道路泥濘,外面已是燈火輝煌的世界,而我們只能靠煤油燈去尋找一份照亮山村的光明,好像我們的村莊被世界遺忘一樣,沒有人關注這裡的人們,在想什麼,在期盼什麼,或許,這裡的人們根本就沒有什麼期盼;發誓走出這片土地是那時我們每個年輕人的最大理想,誰家的孩子如果離開這裡,進了城,那是祖上的榮耀,也是全村人的榮光,儘管這裡的山山水水曾經給我的童年,帶來無盡的歡歌笑語,離開她,依然是我夢想中的選擇,沒有絲毫的依戀和憂傷,我揮手告別了這塊土地。

  “長大后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自從走近繁華的都市,在這裡找到一塊自己的棲身之地,無憂無慮的生活中,卻常常冒出絲絲的惆悵,家中年邁的父母,成了我心中揮之不去的牽挂;讓吃了一輩子苦的父母,來到城裡生活,成為我進入城市后奮鬥的目標,當我在這座高樓林立的城市找到自己,可以安居的小家時,我的父母也已80多歲,日漸衰老,母親因為腦動脈硬化,身體狀況不佳,需要照料,一連幾個春節,我都把父母接到城裡過年,但是,我發現,衣食無憂的生活父母並不開心,特別是生病的母親,常常哭泣,要求送她回老家,有時,哭的連我也有些心煩,無奈只好把父母送回老家,家裡的幾間老房子成了母親最大的依戀。

  年邁的父親照顧重病在身的母親,讓我每天牽挂不已,但是,回家後父母卻少有的高興,左鄰右舍的嬸嬸大娘,天天來找母親聊天,父親也因為見到我久違的叔叔大爺,開心異常,而我,也因為這份牽挂,回家的次數也頻繁起來,當我放下工作,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再次走進這曾讓我發誓,這輩子都不願再回來的土地上時,每回去一次,我就多了一份牽挂和思念,家鄉的巨變讓我欣喜若狂,漂亮的瓦房,現代化的各樣家居,已經沒有城鄉差別,走在老屋前後,看田間巷陌,沿運河堰踱步,聽漁歌唱晚,登船搖櫓,覓兒時游水嬉戲印象,春的柳哨,夏的夜晚,秋的金黃,冬的雪野;我重新審視自己的心情,不覺中,沉浸在一種鄉戀里······

  回到城市的我,除了對年邁父母的那份牽挂,不覺中,常常沉浸在對家鄉的追憶中,有時夢中醒來,臉頰上不覺流下淚滴,那片讓我不願回首的土地,為何讓我魂牽夢縈?此刻,我彷彿讀懂了母親淚水中的那份鄉愁和對鄉愁的依戀。原來,鄉愁是一杯醇美的酒,是流淌的運河水使它愈久彌香,歲月的發酵才會使這杯酒香溢四方,無論漂泊的遊子身在何方,只要聞到它的香氣,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無論歡樂還是苦痛,都會幸福地飲下它,並撐起漂泊的歸帆。

  我也該整理自己的行囊了,回家,去守望那份鄉愁。( 散文網: )

守望鄉愁 範文推薦:

  • ·望鄉愁
  • ·望鄉
  • ·望鄉
  • ·望鄉
  • ·望鄉
  • 您正在瀏覽: 守望鄉愁
    網友評論
    守望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