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夜觀垂釣者連窪

夜觀垂釣者連窪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家後院有個魚塘。人工,非天然形成。原是一片田壟,見方几十畝。由於城市化建設地需要,梯田入河口被土石堰塞,於是形成如今偌大的魚塘。魚塘與沅江有涵洞相連,沅水的魚游進魚塘,吸引了眾多垂釣愛好者。

  推開卧室之窗,堰塞湖似的魚塘就盡收眼底。塘沿極不規則,但不管是哪個點上,都有垂釣者。他們沒有年齡的限制,也沒有性別的歧視。長者爺爺輩,幼者還是懵懂少年。長者沉穩且有定力,一待就是一整天。有的還夜以繼日,藍燈誘戰。特別痴迷者,有時過了零點,方收釣回家。

  每逢夏秋之季,池面涼風徐徐,釣者更多。有的是釣魚兼歇涼,有的的確是嗜釣成癖。

  今夜,我與妻晚餐之後,漫步池塘。沿着高低不平,坑坑窪窪的簡易公路,朝着我家卧室對面走去。路下,因春季塘水漫漲,如今良田荒蕪,這裡就自然成了釣魚台。

  夜幕快要拉上,天色幽暗下來。田埂上的柳樹,垂頭喪氣,耷拉着耳朵,慢慢地被黑夜吞噬,黑黢黢地怪嚇人的。此時塘邊的漁火亮了,發出柔和的藍光。路邊住戶,早已上燈了,隱隱約約能聽到他們的談話。田壟壟,此時寂靜地有些怕人。連蛐蛐、青蛙都不知死哪裡去了,或許怕寒,噤口隱遁地下了吧!

  妻拉住我的手,溫柔地說:“我們往回走吧!這裡靜寂得有些恐怖,讓人毛骨悚然。”我撫慰着妻說:“難得如此清靜,白天里地喧囂,此時讓它見鬼去吧!我想享受這無邊的黑夜與寧靜,這是我今晚所能擁有的。加上嬌妻在側,我的心胸突然有一種說不出的大。”妻摟抱着我,越來越緊,彷彿怕被這黑夜吞吃了似的。( 散文網: )

  環顧池塘四圍,水面有藍光輻射,可惜色彩太單調。那釣者個個有定力,潛伏着很少走動,但已不足白天的十分之一。我對妻說:“我們下去看看,如何?”妻極不情願地說:“別去了,黑咕隆咚地,摔倒了,不是鬧着玩的。”最終,妻拗不過我,就近找了一處釣者。

  路,依稀藉助家屬區的餘光還能辨認。我們小心翼翼地牽着手來到釣者身邊。起初,他們很警覺,告訴我們不要高聲喧嘩,不要隨意走動。經過交談之後,他們也很熱情,和我聊了起來。我問:“你們這黑燈瞎火地守着魚塘,累不累?”一位老者(模糊地辨其年齡,大約60歲)操着黔城話說:“‘民生各有所樂兮,吾唯好釣魚。’譬如你,不好垂釣,硬是拉你釣上幾小時,你會如坐針氈。我們就不同了,樂在其中。現如今,黨的政策好啊,我們老有所養,衣食豐足。釣,不是為了魚,而是釣得一份閑清。”一個中年男子接著說:“我是純屬愛好,偷閑來過癮。” 我心裡想:“好一個釣得一份閑清和過癮者!如果沒有當今社會的發展,像‘文革’,不累死你才怪。”我接着問,“魚兒咬鉤了怎麼知道?”他們說:“聽聲音,我們的魚桿都裝有報警器。”“哦!原來如此!”待了一會兒,妻催促我回家,那老者說:“這裡寒氣重,我拿電筒送你們到馬路上。”

  我們辭別了老人,藍色的魚燈依舊亮着。院子里散步的人,還一波一波的。孩子們的歡笑,還留在綠化叢中。

您正在瀏覽: 夜觀垂釣者連窪
網友評論
夜觀垂釣者連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