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年少的時候,我是喜歡深秋的吧!喜歡“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 年輕的心 ,總以為有着一份若有還無的輕愁是一份詩意又浪漫的事情,清清冷冷的心緒隱隱地綻放在心頭,一個人的落寞,一個人的深秋。

  而今日,當秋又一次走到我的窗外的時候,我驀地發現我是更愛淺秋的吧!秋陽融融,它不似夏日的陽光那般攝人魂魄,讓人隨時都有窒息的恐懼,它不粘不膩;也不似深秋時的陽光,總夾着些許的微風,透着幾縷涼意。若是能在淺淺地秋日裡與你一起走上一條鋪滿落花的林間小徑,陽光細碎的從葉縫裡落在你的發上,你的肩上,象金色的音符在我的心間跳躍,你牽着我的手,微笑着傾聽我的快樂和憂愁。我想,那憂愁必然也是甜蜜的吧!那樣柔軟的光陰,又有誰管它是秋是春呢?

  信步走在秋的原野上, 我想無論是“自古逢秋悲寂寥” ,還是“我言秋日勝春朝” ,大抵都是我們自己一時一地的心境罷了,又關秋陽、秋風、秋雨什麼事呢?“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 。無論淺秋或深秋,在離人的眼裡,總是怎一個“愁”字了得的吧!

  山坡上,田埂旁,一簇簇,一叢叢,小小的野菊自在的開放着,如一個素色的女子,獨立疏離,無爭無懼。不為誰鮮妍,也不為誰凋零,只守着屬於自己的那一瓣心香,一抹綠意。一任霜色重,我自獨陶然。

  漫步野菊邊,想陶翁之“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 也不由慨嘆有多少人能真如他這般直達自己的靈魂,不以心為形役,率真隨性,寄情于田園之間呢?“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田園之樂,其樂在悠。“聞多素心人,樂與數晨夕” ,田園之樂,其樂在素。

您正在瀏覽: 秋思
網友評論
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