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空氣中熟悉的味道,又在這個清秋如約而至。桂花的清香,瀰漫在故鄉的每一個角落,幽靜而又恬適,淡雅而又芳菲。紅日冉冉,西墜東升;皓月潺潺,東停西現。在這清秋時節,盛載這故鄉詩意蒙蒙的秋天,徒步行走在那略帶滄桑的鄉村小路上,一股陌生的熟悉頓升心頭。讀不懂,它是怎樣的漠然,又是怎樣的熟悉。腳步很輕,很靜,竟分不清是何時,今昔的秋,早已駐足。秋菊開滿了昔日的庭院,那瘦黃的野菊,冉冉如碟,只是少了些舞動。那靈秀的漫舞,終何去何尋?卻只道:“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景如舊情,然卻是物是人非,欲語淚先流。看這遍地黃花,冷冷清清,凄凄慘慘切切。曾今的多少人和事,在這裡開始,又在這裡終結!一陣秋風忽而拂面而來,夾雜着幾許淡淡的幽香。不經意間,一片菊花掙脫了那藤蔓的束縛,隨風而搖,隨雲而飄,如同蒲公英的花絮,在這默然的空間里,終不知,何處是故里。

  清秋的庭院,很深,很清。看着那飄旋的花絮,我驚鄂,或者,更多的是茫然,辯不清,那是興奮中的欣喜,又或者根本就是冷麵情語,渺渺稀稀,若這深秋的庭院。躊躇着,看那野菊在空中旋飛幾圈之後,乏了,便輕盈的落在我肩上。那瘦弱的身子,嬌嬌無力,睏乏的睡眼,似閉似睜。或許,她真的累了……我伸出手去,安撫着這承載着清秋時節的使者。看着她的身子,我不禁有些畏懼了,綿綿無力的花瓣,脈絡清晰的紋理,寫盡了秋的憔悴。順手將她托起,放在掌心,那纖若的花絮,讓人心疼,讓人惋惜。然而,我能做些什麼?我想,我所能做的,便是翻下手掌,讓這無盡的秋風帶着她,飛到屬於她的地方。在那被風吹過的地方,化作一層新泥,去守護着這方深沉的土地,讓她在那裡成為永恆。

  這清秋有着幾分楚楚動人,帶着幾分失魂落魄,倦倦雲舒,怎知雲舒何時又雲倦?片片香殘,不想昔日香殘今時又殘香。這涼色的秋,沒有舒伯特小夜曲的恬靜,沒有貝多芬交響樂的動人,沒有二泉映月的古樸典雅,亦沒有素衣素雪訴愁情。總是綣綣細細,紛紛揚揚,淅淅瀝瀝。

  忽而風起,不是春風得意,不是夏風拍荷,亦不是冬風冷徹。它,是秋風,蕭瑟中透着深邃的秋風。秋的涼意,無意之中捲來了“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茫然,索寞染透了這無盡的涼秋。涼意中參雜着幾許無奈,無奈中有幾份凝重,凝重中詮釋着幾份傷感,傷感中又多着幾瓣殘香,讓人捉摸不透這秋的心思。或許這便是清秋時節與生俱來就有的這般內涵吧!

  小橋流水,洋溢着這頗不寧靜的幾分雅緻靈秀,看那秋葉如同扁舟,墜溪流,逝在天盡頭,只堪問:“天盡頭,何出有香丘?”撫着歷經滄桑的玉砌雕欄,那突突兀兀的紋理似在訴說,曾幾何時,古人也曾在此潸然淚下,然秦磚漢瓦,怎開金言,便只得聲聲嘆道:“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聲若風鈴般脆響,在那遙而不及的天際,然又有誰問?逝水無痕,何日將重現。

  清秋的梧桐,似乎在此刻也多了幾分涔靜,幾許憔悴,幾縷倦然。看那無數的枯蝶,漫舞在這墨色蒼穹,紛紛揚揚,若柳絮紛飛,只是此刻的梧桐雨潸潸,憂憂垂淚,綠裝已去,紅袖怎添香?漫天花火,燃燒了一切的生機;黃蝶紛紛,倒更像是空靈般的死寂。聽鳧水成鏡,看落英繽紛,數不盡的秋葉,似在吶喊,又似在彷徨,似茫然,又似無奈。在秋風的催促下,帶着衰敗的生命,走向無盡的輪迴之中。

  秋葉,涼了,透徹心扉的凄涼,從皮膚到神經到脊髓,涼透全身,也許,秋心也是涼的吧!抬頭仰望着這墨色蒼穹,空空濛蒙冥冥滅滅,那墨色的背影下,竟不知是誰在涔涔嘆息“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餘音裊裊,回蕩在那玉石之下,皓月星辰,猶若磷光點點,卻不知,何謂潸然淚下。

  低下頭來,看着遍地殘香,在那塵泥之中,靜息着,或在悔恨,或在嘆息,或在殘喘,或在拭珠。仔細想想,這不正是那庸俗而又深邃的塵世嗎?茫然的追夢,放飛那沒有線的風箏,到最後,終究難擋花落塵香,零落成泥。在那暗淡的角落裡,眼中潤濕的傷感,便只有凝淚,只有離殤,只有漓落的涅槃。

您正在瀏覽: 秋思
網友評論
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