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季節在時間中循序輪轉,深秋不覺又來到眼前,望着枝頭上的葉片,已沒有了春時的生機,夏時的蒼鬱,而是隨着秋韻的蕭遠變成了一張蒼黃的面孔顯得衰老不堪。

  曾記得,在四季的輪迴中自己總是獨醉於秋,因為,秋的天空總是很高很藍,偶爾下一點小雨,也會讓你倍感愜意。聞着泥土的氣息,濕潤的空氣滋潤着臉,不由得會伸出手臂,仰起頭,輕輕地閉上眼睛,來一次深呼吸,此時,自己彷彿就是那一片葉子,一朵小花,一顆果實,融於秋的生命里。

  我喜歡秋季繽紛的色彩,更喜歡秋色中楓葉那熾熱的火紅,不知是否受那首“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詩句影響太深,抑或是經年裡又摻雜着一些其它的什麼因素,一直從骨子對楓葉情有獨鍾,時常設想着哪一天自己在楓林中徜徉,讓楓葉的洪流進入我的血液,讓自己與紅楓一同融化於大自然中。

  索索然穿過了流年,且行且遠的歲月早已定格了滄海桑田,秋的悲涼印烙於我的身上,心也隨着黃葉的舞落變得心酸,也許,蕭殺的秋風吹落了我對楓紅的思念;也許,片片衰葉帶着片片幽咽。秋,曾經帶給我的絢爛與靜美如今只剩下枯黃衰老的葉片在心中搖曳,抑或心與那飄飛的落碟相連?

  我滿懷悲憫的看着地上躺着蜷曲皺褶的樹葉,那裸露的一條條幹枯的皺紋,怎能不讓人思想着秋的蕭殺與悲愁,感嘆生死存亡,枯榮興衰。我無端的冥想着,當自己和那落葉一樣靜靜的躺在昏暗的房間里,世界已沒有了光彩,沒有生機,獨自默數自己剩餘時光的那一刻,是否也會輕灑從容?

  陣陣秋風吹過,我看到樹葉墜落時輕舞的身姿,帶着眷戀,帶着無言,脫開母親的手,與那壯碩的樹榦分開,飛落大地——那個它最終的歸宿時,曾經的歲月劃過眼前:春天,它是一片萌動凸起的小芽,依着春風,吮着雨露,迎着朝陽,送走晚霞,一天天,一日日,從嫩綠走向濃綠,夏天,它是一片脈絡清晰的綠葉,頂着驕陽,冒着酷暑,吻着閑雲,挽着彩虹,從濃綠走向金黃,它從母體吸收營養,又為母體輸送更多的光和熱,它的身影從無形到健壯又直到枯槁,生命的過程平凡的走過,最終在瑟瑟秋風中靜靜謝幕。也許那劃出的優美是它生命的最後獨舞,卻呈現了一種安寧的情願,不張揚、不誇張、不怒吼、不悲嘆……安然出生命的靜美。

  當心讀懂了秋天,一切,也便釋然,記得汪國真有詩說:“你擁有晨鐘,怎麼可能拒絕暮鼓”。所有的人都在向秋天走着……我們沒有人能擺脫它,這是生命的歸宿,人生總要向衰老走去。要把生命作為一個行程,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停止的時候,因為永恆不在!

  我佇立在風中,思想着這樣一麴生命讚歌。腳步輕移,踏過秋葉乾枯的軀體,發出陣陣嚓嚓嚓的脆響,彷彿這葉的生命在我思緒里又一次升華。

您正在瀏覽: 秋思
網友評論
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