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來了,北方的天空兀自高遠。團團白雲像時光老人背起的行囊,卷裹了夏日的喧囂,隨風飄蕩,消失在遠方。

  天空下,思凡的仙女遺落在人間的絲帶化作村外的小河,輾轉蜿蜒。這個秋天像是激情上演后的落幕,更像是一場精心策劃的綵排,下一個主角是萬籟俱寂的平靜。

  秋風瑟瑟,花自飄零水自流。飄零的是思緒繚繞的心,流走的是疲於收穫的煩惱。片片水草在清澈見底的水中招搖,水草間魚兒成群結隊,嬉戲追逐。魚兒沒有囚人的房子,沒有固定的住所,整條小河就是它的家。魚兒是在流浪中,在姿態萬千的際遇里慢慢長大,跳躍,升華。

  魚兒知冷暖,草木亦知秋。造物主抖落了一身的繁華,款款深情地訴說著葉落歸根的厚重。生命是宇宙間的一個奇迹,是物質世界里的一個驚嘆,雖難能可貴,卻也只能體驗一次。古羅馬詩人賀拉斯曾經說過:“每天都想象這是你最後的一天,盡情去體驗與發現吧!不期而遇的明天,將會帶給你更多的驚喜與歡樂。”

  想象成最後一天,如何體驗?

  人生如過客,何必千千結。為何不在有限的時間裡將各種有價值的因素調整到位,科學經營,活出生命的藝術,宛如這殷實而厚重的秋天。

  天空上,一群大雁往南飛,一會排成個人字,一會排成個一字。我被這結伴同行的隊伍感動了。它們流暢地變換着隊形,有條不紊,不吵不爭,也不分先後。約定好時間,一路上風雨兼程,患難與共,帶着溫馨的理想飛赴遠方。不由得,我的心也彷彿遷徙到了遙遠的童年,切切關愛,聲聲教誨,伴我前行。

  淡淡的秋風拂過臉頰,閉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氣,秋的氣息瞬間就能安撫一顆躁動不安的心。秋風沒有了盛夏時那種所向披靡和凌駕一切的氣勢,以清透淡泊的品質醞釀出大地的一派磅礴氣象。田間的蟲兒一時興起,反覆吟唱,彷彿也在歌頌這可望而不可及的秋。

  走在村外的河堤上,舉目四望,豐盈的田野上點綴着農人忙碌的身影,各種農用機穿梭在青紗帳里,或是收割,或是翻耕,或是播種。空氣中瀰漫著收穫的喜悅和陣陣米香。沉甸甸的谷穗笑彎了腰,金燦燦的玉米棒排列成一隊隊一行行,深紅的高粱穗粒粒飽滿。秋天是大自然交給勞動者的一份答卷。只有在這個收穫季節里,才能領悟到勞動的真諦,堅定起一顆不輟耕耘的心。

  天色漸晚,暮靄沉沉,倦鳥已歸巢,勞作了一天的人們也在向家的方向集結。秋日的黃昏,寧靜又安詳。落日的餘暉化作天邊的晚霞,不停地變幻着色彩。斑斕的背景里升起裊裊的炊煙,樹林,村莊,飛鳥,隱褪成深淺不一的墨黑色,展露出清晰的輪廓和迷人的曲線。野曠天低樹,落霞與孤鶩,秋水共長天,也只有秋天的黃昏才能呈現出如此的壯觀。

  天空掛起一輪明月,月圓如盤,流光似水,透過頭頂上的葡萄藤瀉落了一地。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是故鄉明。天涯遊子就如這匍匐蔓延的葡萄藤,越是接近故鄉的沃土根莖就越粗壯,厚積而薄發,積跬步至千里。葡萄藤牢牢抓住搭好的支架一往無前,步履蹣跚,枝枝蔓蔓地交織在一起,像凝固了的戰場。狂風驟雨折斷了殘枝,主幹才得以茁壯地生長。我也時常告慰自己,甩掉塵世間的旁雜煩惱,集中精力向著目標前行。

  天涯共此時,秋月無聲,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年少時,總覺得青春就像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月光。恍惚間發覺,皺紋已爬上額頭,干戈阻擋了前路,才如夢初醒,趕緊抓住青春的尾巴做一番掙扎。

  秋天,給人以無盡的遐想和啟迪。古人不乏讚美秋天的佳作。唐朝詩人劉禹錫在《秋思》中這樣讚歎:“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天生萬物又無比充實的秋,卻是一個淡泊明朗的季節,不再以繁複妖嬈的色彩取悅眾生,不再以新鮮稚嫩面孔備受邀寵。它總是一臉成熟地微笑着,默默悅人,與世無爭。

  夜已深,一切都平靜了下來。唯有角落裡的蟋蟀還依舊彈撥着寫滿秋韻的古曲,宛轉動聽,悠然入夢。

您正在瀏覽: 秋思
網友評論
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