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飄落秋思

飄落秋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的秋天,最容易讓人走入思緒里的溫床,只怕是“但願長醉不願醒”吧!

  伴着這落日留下的黃昏里的餘韻,美得讓人神往、知足、想入非非......。她卻把她夢幻般的迷人魅力,透過玻璃世界的傳遞和映射,使勁地灌入我這本來就缺少活力生機和浪漫氣息的小屋裡,讓我這快被夜色這個狂魔吞噬的小屋頓感黑夜裡的一絲光明和色澤,好一番蓬蓽生輝的勝景。此時小屋的美,在於她的靈性和心境。

  吃罷晚飯,我習慣性地泡上一杯淡香的茉莉花茶,身披那件熟悉的外衣,隻身坐在電腦桌前,靜靜地,像似在等待什麼,可又無可知曉;此時,夜色這隻狂魔已經完全吞噬我的小屋,再以沒有人間桃源的迷人景緻和生氣,有的只是燈管里發出的刺眼光芒的籠罩。再習慣性地按下筆記本的電源鍵,任憑屏幕的閃動和字符的跳動,然而所有的一切,也無法趕走我此時思緒的蔓延。

  夜的靜,夜的深,讓這本來就無情的夜沒有聲音,沒有顏色,沒有煩躁;似乎這就是夜的本性,是她原有良知的發現,還是她從這給予人沉思的夜境中得到某種啟發。而牆上的錶針卻將機械的滴答聲生硬灌入我也幾乎麻木的耳中,點綴着這夜深人靜中那心底快沉睡的思緒。

  在繁忙的工作和學習中,使我越來越感到自己在遠離生活,遠離現實。有時有感於“群居終日,言不及義”的概嘆。也只好在瑣碎的凡事之間“意到歡處信手揮”吧了,任憑世事百打和錘鍊,我亦忙中取樂,閑而自得,好不自在。可今夜,我卻思緒萬千,無意睡眠,只認擾人眼花的燈光和屏幕里無意間蹦出來的文字來解出這些莫名的思緒吧。

  最近發現一些很怪的現象,就在同學、同事和朋友之間,我發現大家之間的交流是越來越少了,而這些年來我卻是在努力做好這點的,但是前景堪憂啊。有時我主動發一信息或MSN,但卻是幾天過去甚至是更長的時間,都沒有回應,但是偶不然回一信息,`最近很忙`。我很氣憤,忙!忙!忙!忙於上青天嘛。再忙,難道回一條信息會耽誤你好幾分鐘或是幾小時,但卻不信。在這之後,我都很注意這些感受,每於同事或朋友發一問候短信,我即使在百忙之中也要及時回其信息,以作回敬之禮,不敢有絲毫怠慢。有一天,我一位同學突然想起問我一個我想都沒想到的問題‘和你發信息或打電話,為什麼你每次都要落後於我呢’,我恍然間才明白她的意思,那是我每於和朋友、同學和同事聯繫時,都是我欣然達意的最後一句話或一條短信息吧,讓我的最後一條短信或祝福話語儼然釋空,無可覓回啊。然而對此怪之現象,究其原因,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啊,難於是生活的壓力過大,難於社會發展之疾,難於人情淡薄,或是它因,不易而解。但有時感,人世間之情,莫過於此,怕是上級對下級,老師對學生,朋友對朋友,情人對情人,或多種人等也不外此情。

  在世事浮萍之中,我們應該學會換位思考,以一顆平常心而待之,處事之間,顯達人之風貌和品質;懷揣一顆感恩的心,以明小理,識大體;動及萬物之然,雅至舉止之間,信行合一。我這樣認為,唯身正,重義而雅者,但凡待人處事之大家,無需點撥其彌足之過;此乃人者無完也。你我乃一凡夫之輩,何評彌足之過處,而況大家。但凡生活之瑣事,我們卻是儘力之作,無乃事小而不為,以小中取大,動及空然,也好讓受與者倍感愉悅,何樂而不為乎?

  看着桌上茶杯中冒出的絲絲熱氣,飄渺而上,淡然逝空。頓感生命之美,生活之美;即使茶氣逝去,也釋放出其茶香之美,這香令人精神百倍,似有飄渺之感。茶亦如此,而況人乎,可是現實中的我們能做什麼呢?我能做的就是“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我能做的就是“心似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我能做的就是“佛在心中氣自流,道在胸中不強求”吧了,但願吾之戲言能勵眾者,實乃大興,共勉勵之。

  滴嗒的鐘聲夾雜着這催人入睡的深夜,催眠着我繃緊的神經,和着茶香在肺腑里的滋潤,不知何時上來的瞌睡蟲早已爬上額頭,我端起那杯香茶一飲而盡,隨即隻身躺在床上,只任周公的呼喚,但知明天有新晴。

您正在瀏覽: 飄落秋思
網友評論
飄落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