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韻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給人的感覺總不比春天,春天的腳步是輕盈地,就像情竇初開的少女,溫柔又羞澀,漫天飛舞的雪花叩響春天的大門,潤物無聲的細雨沐浴萬物復蘇,百鳥齊鳴,百花盛開,如詩如畫,美不勝收。春天給人帶來生機和活力,春天給人帶來夢想和希望,春天的故事是美好的,春天的故事是浪漫的。與春天相比,秋天給人的感覺卻是哀怨和憂思,正所謂秋風秋雨愁煞人。

  其實秋天有秋天的韻味 ,秋高氣爽的時節,仰望天空,看着一行行依依不捨向南飛翔的大雁,便會勾起人們對家鄉和親人的無限眷戀,看着小橋下涓涓的流水,凝望着那片片漂浮的落葉,一樁樁一件件往事就會湧上心頭。秋天是多姿多彩的季節,也是富有詩意的季節,秋天就像一幅油畫,這幅油畫勾勒出一副副快樂和憂傷的回憶。橘紅色的陽光照耀在金色的草原上,連綿的丘陵籠罩在朦朧之中,小湖邊吃飽喝足的牛羊有的撒歡兒,有的閉起雙眼享受着陽光浴,白色的駿馬仰天長嘶,紅色的駿馬盡情奔馳,遠處傳來蒙古族悠揚的長調,牧羊姑娘揮動着手中的羊鞭,就像一隻百靈鳥自由自在的飛翔。如果我們把目光定格在這一剎那,難道不是一幅優美的畫卷嗎。華麗不一定就是美,厚重才能體現真實。

  秋風愁,秋雨愁,玉女孤燈相對憂,珠淚為誰流。天悠悠,地悠悠,去年相約在中秋,不見君回頭。這是那年秋天我為表妹填的一首詞,長相思。中秋節我去看望姑母,那天天氣有點陰,天上下着毛毛細雨,風雖然不大但有些寒意,跟姑母寒暄之後,我便問起表妹,姑母朝屋裡面努努嘴,我明白了姑母的意思,一定是表妹又遇到什麼不痛快的事,自己發脾氣。我悄悄的來到她的房間,慢慢推開房門,只見表妹一個人,坐在檯燈面前發獃,我來到她的身後她竟然一點兒都沒有察覺。“表妹,在想什麼?”聽到我的問話她嚇了一跳,慌忙站起身,擦掉眼裡的淚水:“表哥,快坐。”我跟表妹從小一起長大,跟親兄妹一樣,有什麼心裡話都願跟對方傾訴。表妹在大學的時候交了一個男朋友,兩人心猿意馬,感情非常好,小夥子是學工程設計的高材生,畢業以後到一家外企工作,表妹回到省城教書,兩個人已經約好中秋節見面商量結婚的事宜,誰想到公司突然決定讓小夥子出國,兩個人見面的事只好往後推了,表妹就是為這事鬧心。我為了逗表妹開心,就跟她要出紙和筆,填了這首長相思。表妹看了這首詞果然樂了,她裝作生氣的樣子用拳頭使勁打我,邊打還邊罵:“表哥是個大壞蛋。”每逢佳節倍思親,也許正是因為中秋的緣故吧,情人不得相見才格外傷情,也正是因為此情此景我才有感而發一揮而就寫下這首長相思。

  若問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人之所以活着就是為了一個情字,而秋天是最讓人動情的季節。滿山開滿楓葉的時候,十七歲的姑娘就會摘一片紅葉留作紀念,因為下一個秋天她們將告別少年長大成人,她們多想留住少年時期的最後一個秋天,讓自己永遠停留在那個無憂無慮,自由成長的年代,但是楓葉送秋,時光是永遠留不住的,從今以後她們將擔負起社會賦予的責任和義務,走向人生的又一個征程。孩提時代也許不懂得什麼是情,但是朦朧之中對逝去的光陰會有一種留戀,這本身就是一種感情。楓葉是送給秋天最後的禮物,她的美麗最富有感情色彩。

  沒有人會用美麗這兩個字來讚美秋天,因為秋天是花落的季節。春華秋實,春天給人送來美麗和溫暖,使人嚮往,秋天雖然給人帶來豐收和喜悅,但是秋風卻不盡人意。一夜秋風勁,落葉滿長街,遠遠望去,滿目蒼涼,尤其是荒野之中的獨木,更是顯得那麼無助,就連樹上的鳥兒都不叫了,疾風過後,一切都是那麼寂靜。詩人馬致遠的一首天凈沙將這一景色描述的淋漓盡致,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這首元曲讀上去是那麼的凄涼,詩人孤獨的身影似乎就在眼前,詩人之所以能寫出這樣的千古名句,不正是體現出秋天的神韻嗎。

  春天播種,秋天收穫,每一個季節都有美麗的回憶,而秋天的韻味更為悠長。

您正在瀏覽: 秋韻
網友評論
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