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能造“原子彈”的殿陽叔

能造“原子彈”的殿陽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說真的,農村真的有很多高人。他們雖然大字不識幾個,卻總會不時地干出一些讓人驚訝的事情來。殿陽叔就是這樣一個人。

  殿陽叔第一次讓我驚訝的,是他開動拖拉機一事。大概是一九七九年夏的某一天,一陣轟隆隆的聲音打破了小村的寧靜,一輛東方紅拖拉機開進了村子。由於村上人大多都沒見過那洋玩意兒,所以都跑過來看熱鬧,“這玩意比牛的力氣還大吧?”、“造這玩意要用多少鐵呀?”人群中不時地發出村民們好奇的詢問聲。有人邊說還邊用手敲敲這兒,摸摸那兒,幾個頑皮的小孩兒甚至還爬進了司機樓(駕駛室)。看到這情景,開拖拉機的人就把眼瞪得牛蛋似的,扯着嗓子大聲叫嚷“別弄壞了,都滾遠點兒——!”那牛B樣兒好象不是拖拉機手,而是縣長小老婆的弟弟。看着司機趾高氣揚的樣子,許多村人不敢亂動了,爬進司機樓的幾個小孩兒也迅速跳了下來鑽到大人的懷裡。這時殿陽叔沖司機發話了:“你別恁厲害,開個拖拉機有啥球了不起的?”那個司機一聽這話更氣了,就隨口說了句:“沒啥了不起?你開開試試,你能把它開走?”司機原想着為難一下殿陽叔,沒想到,殿陽叔鑽進駕駛樓果真把拖拉機往前開了幾十米,我當時對殿陽叔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上小學三年級時,殿陽叔又讓人驚訝了一次——他竟造出一台小型打井機。我們那的農戶都吃地下水,所以每個農家小院里都要打口小井。那時候打井的方式很原始,就是用鐵鍬在地上刨,等刨得深了,普通鐵鍬無法再往深處挖時,就把鐵鍬捲成筒狀,然後裝在長竹桿上,再一鍬一鍬地往外掏泥巴,直到出水為止。那時打一口小井,快了三五天,慢了要十幾天,特別費力。後來,一幫外地人拉着一台小型打井機到我們那個鎮上,專門為農民有償打井,以打井的深度按米收費。他們用的打井機是電動的,用一台小拖拉機的機頭作動力,通過皮帶和打井機輪子連起來,靠幾個齒輪組合把鑽頭一根根送到地下,很快就鑽出水了,比人工打井快了許多,也省勁許多。我記得清清楚楚,別人都是圍着打井機看會兒熱鬧就走了,而殿陽叔則蹲在打井機旁,兩眼直愣愣地看了大半天。大約過了半個月,殿陽叔複製的打井機就擺在了鎮上最熱鬧的地方,上邊還粘着一張紅紙寫的廣告:專業打井,價格合理。外地那幫打井隊離開后,殿陽叔的打井隊就開始在方圓十里八鄉作業,業務好得不得了,村人都說殿陽叔靠打井發了一筆財。我那時雖然還沒讀多少書,但總想炫耀一下我的文化,我就給殿陽叔取了個外號“農民機械專家”。當我這樣稱呼他時,本想殿陽叔會謙虛一番,不想他竟出語驚人:你叔不是笨蛋,我要是敢再上幾天學,原子彈我也能造出來!

  從那以後,我天天盼着殿陽叔快點把原子彈造出來。雖然殿陽叔終未造出原子彈,但後來還是造出了一些“軍火”——農村打獵用的土槍。殿陽叔的技藝很精湛,他造的土槍工藝很細緻,特別好用,一度成了當地人的搶手貨。不幸的是,後來鄉派出所以“非法製造槍支”為由把殿陽叔拘留了將近一個月,後來交了一千五百塊錢罰款才被放了出來。殿陽叔“出監”后的第二天,我上門去慰問他,順便問何時再造原子彈?殿陽叔長口就罵我:“去你娘那腳——!”

  從派出所出來后的殿陽叔成了村上的新聞人物,每天去看他的人絡繹不絕。每當有人來時,殿陽叔就給大家講他在號子里的經歷和所見所聞,尤其愛講號子里整人的遊戲(受刑)。比如有些犯人不老實時,負責看守的人或是其它犯人就讓他“看電視”。怎麼個看法呢?就是兩人分別揪着犯人的兩隻耳朵,然後用力一擰,告訴犯人這是在調頻道,擰一圈就是一個頻道,一般每個人要“看”完二十幾個頻道,耳朵就要被擰二十幾圈,直疼得犯人呲牙裂嘴……。他語言幽默,表演到位,把號子里發生的各種故事講得惟妙惟肖,讓聽者笑得前伏後仰,那感覺好象他不是從拘留所里放出來的,而是從遊樂園裡出來的。

  我離開家鄉的幾年間,一直沒有殿陽叔的音訊。去年回鄉探親,又見到了六十來歲的殿陽叔,他靠經營一家機械維修店維持生計。我又問起他造原子彈的事,殿陽叔嘿嘿一笑反問我:虧你孩子還在外面混,不知道聯合國現在不允許發展核武器?

您正在瀏覽: 能造“原子彈”的殿陽叔
網友評論
能造“原子彈”的殿陽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