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愛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文/張文超

  在諸多民國時期的作家裡面,我比較喜歡的,朱自清算一個。

  欽佩他的文風和骨氣是一方面,再就是他對感情的認真。

  他的長相算不上俊美,但飄逸、堅定。這樣的清瘦着、洒脫着,反而給人一種壓力,也由不得地令人生出敬意,甚至會產生一些自卑感。

  初讀朱自清的《給亡婦》,尚在年幼讀書時期,只是讀得有些凄楚,比及齒長,再來讀,除了凄楚,還讀出深愛,讀出無限的不舍。

  《給亡婦》是寫給武仲謙的——他的第一位夫人。他們1916年結婚。武仲謙屬於傳統的賢妻良母型的女性,十多年的夫妻生活中,她相夫教子,操勞家務,拖兒帶女逃避戰亂,終於積勞成疾,於1929年去世,年三十七歲。武氏和朱自清育兒女六個:長子朱邁先、長女朱采芷、次女朱逖先、次子朱閏生、小女朱效武、小兒朱六兒。朱六兒一歲夭折。對於武仲謙,朱自清一直真摯地深愛她,並時常與有人說起她的賢惠。《給亡婦》一文,就是在她去世三年後,朱自清親筆“譜就”的一曲紀念他們之間愛情的頌歌。

  后,經葉公超介紹,朱自清和成都姑娘陳竹隱在北平訂婚、結婚。朱自清以為自己年齡偏大,孩子又多,怕陳竹隱有顧慮,可陳竹隱深深地愛着他,也愛他的孩子。我常想,能有這樣的造化,朱先生幸運!一個二十多歲的姑娘,一下子要成為五個孩子的母親,心理上確實難以過渡,但是,陳竹隱過渡得很好,很得體。

  婚後,他們住在清華園,日子依舊清苦、幸福、溫馨。熟悉他們情況的沈雁冰說,由於他們的子女多,為了讓孩子們上學,陳竹隱還背着朱自清去協和醫院賣過血,這年輕母親的偉大讓人唏噓。

  1946年,朱自清擔任“整理聞一多先生遺著委員會”召集人。不久,身患重病,此時仍毅然在《抗議美國扶日政策並拒絕領取美援麵粉宣言》上簽字,並囑家人,堅決不買美國麵粉,表現了一個愛國知識分子的高尚氣節。直到1948年朱自清去世,陳竹隱始終沒離開他半步,朱自清雖然終究死於貧病交加,但,能一直有人愛着,也是他的福氣。

  聽人說過:一個男人選擇什麼樣的愛情,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一個女人選擇什麼樣的男人,就會有什麼樣的命運。一切都是註定,就算到了不堪的地步,也不要埋怨。好在朱自清後來有了陳竹隱的悉心幫扶,創作成就輝煌、家庭溫馨美滿,在清貧中幸福,誰可體味箇中滋味?且不問陳竹隱的後來,我想,至少,她擁有過朱自清,也是自豪和幸福的。

  情投意合,愛到深處,大約有三種高境界:一是同甘苦、共患難、不相怨,如朱自清與先後的夫人;二是難分離、難解開、相濡沫,如高君宇、石評梅,如傅雷夫婦;三是天比翼、地連理、共一生,如巴金之於蕭珊、錢鍾書之於楊絳、沈從文之於張兆和。

  所謂愛,即是精神的高度契合,朱自清兩度擁有,是如何的驚艷?!

您正在瀏覽: 所謂愛
網友評論
所謂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