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所謂愛情

所謂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談談愛情吧。

  這不是一個禁忌的話題,卻帶着高調的之乎者也着,不是人人都可以手執一份,可以唾棄,可以奢侈,可以無所謂。

  幾千年的文化角落裡不知哭死多少多情女子,最後剩下屈指可數的痴男怨女,只是情債難酬。它被我們無限放大歌唱,歌唱至死不渝,歌唱執子之手與子皆老,至死不渝一般只發生在愛情初期,愛情的中期是相互傷害的,後期是親情般的相互依賴習慣。

  有人說愛情的發生到現在才有三千多年的歷史,與人類的出現多不匹配,它是當私有制出現過以後緊隨着一種私有財產的承製。這樣的解釋滿意嗎?那麼神聖的東西幾千年一直叫囂的東西,那些小家碧玉期望變鳳凰的東西,被這麼解釋的直白,會覺索然無味嗎?

  愛情像是一種化學分子一旦遇到柴米油鹽醬醋茶就變質的東西,不穩定,沒營養,愛情也許是一種生活態度,相信前方更美好的堅強。它有點小資,有點情調,它也有免疫力一生一次,不會再犯,多了就是愛無力。它可以讓人頭腦衝動,多數是沒頭腦的人,它可以讓人莫名歡喜,但它不可以讓人像做一個夢的撐一輩子,它有保質期,年限過了一般只壓箱底,一旦爆發追溯伴着的就是老淚縱橫。

  好久沒聽人談過這個話題,確切一點是從沒聽人談過,電視中看過,書中讀過,只是現實中它從未來過。或許是國人把它叫囂成了一種高檔的奢侈品,同等作用與性質的我們稱作喜歡或歡喜,喜歡可以是一瞬間的,短暫的,愛情用在這裡有點大了,不說殉情起碼要缺點什麼或是危險時刻它才在吧。也許只是誤區,但確實沒有某人會把它經常帶在嘴邊,那是情種。

  它是善變的,我們言之鑿鑿的誓言,說的鏗鏘有力,後來兩臉相見唯一解釋的是我不愛了,他不需要負責任,有點唯心,無形,追隨不到無法對峙的東西,有時不是相信愛情,是相信這個人,推開因素人是本質。我們想要某種東西一般都會先用想象早一步實現,然後在按照想象一步步實施,儘管會看到端倪,但一般都會被想象壓倒,因為你相信你的心,心已經給定義了,結局一般也順便保證了。它不可以遇到戰爭就變成了兒女情長。它是因為我們需要才產生的,它只是一種衍生品。

  禪言說情愛中的男女為紅塵,塵又是難解紛愁的東西,它可以不負責任,它可以很無情,很傷人,原因是不愛了,他是所有不專一的人推卸的借口,它可以消除等級,也可以三六九,只是它來時靜悄悄,走時帶着時間抹花的臉。它可以有相互作用,可以相互療傷,它是所有自我英雄的實現,但一般都是悲情收場。

  幾千年了它都不曾消失,也沒有參透,最多是帶點悲情的塵世中的男女,因為有男女的存在所以有愛情,因為有私有制,因為有佔有慾,所以它存在。只是它可遇不可求,不是你每次的艷遇都可以發展成愛情,因為無限憧憬所以追得滿身是傷,躲在城市的角落捂着胸口慢慢哭泣等着可以拯救你的那個人。

  它像一壺美酒,彌久留香,醉一塘芙蓉,它是佛主燈里的一滴淚願意以身為價落入凡間,它是美好的象徵,它有真偽,它可以以秋風掃落葉的姿態讓你全然潰敗,它好多時候是你閉上眼想象來的。它可以把一年四季點綴,它可以讓一個季節特別深刻。

  願秋為你而來,冬為你而潔白,只為它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所謂愛情
網友評論
所謂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