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冬天的陽光

冬天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當太陽撥開重重霧霾冉冉升起的時候,人們總算鬆了口氣。

  已經很長時間沒見到新鮮的陽光了。奔波勞累了一周的人們,總算趁着周日睡了一個懶覺兒。惺惺然掙開眼睛時,一片正泛着微白的陽光,已經滿滿地潑灑在陽台的窗帘上,整個室內因為淡黃的窗帘顏色而散發著金子一樣的光彩。

  我輕輕拉開窗帘,溫暖的光線瞬間便溢滿整個屋子。就像一個碩大的浴盆被一下子充滿了水,連同我整個人都被浸泡在一片氤氳暖和的氣流里,很是愜意。

  陽台的搖椅里散亂着一些書籍,都是我平常喜歡看的散文及詩詞一類。雖然妻子看見一回就整理一回,怎奈我記性不好,每每翻看過後還總是胡亂地堆放,令聒噪的妻子竟也懶得說起。我靜靜地嵌進這一片柔光里,這大片的陽光因了搖椅的不住晃動,競在我的身體上不斷跳躍起來,像極一個頑皮的孩童,在柔軟的跳跳床上不知疲倦地玩耍。

  搖椅的前面擺放着一盆盆花草,有吊蘭,麒麟,蘆薈,綠蘿及蟹爪蘭等,雖是極其普通,但一年四季都支撐着一片綠意,令心境總也快活輕鬆。此時因了這陽光的照耀,眼前的這一片綠,已由原來的靜默變得活潑起來,都使勁啜吸着土壤中水分,伸展着各自的葉蔓兒,盡量使自己的綠色更加晶瑩剔透。

  幾近晌午的時候,我將養着孔雀尾小魚的魚缸搬到陽台上,讓它們也享受一會兒已經久違的陽光浴。要知道這種小魚屬於熱帶魚種,怕冷不怕熱,一經陽光滋潤便迅速活躍起來。它們一圈圈地追逐着魚缸里因為陽光照射而不斷發酵着浮遊物,追累了就將整個身體浮在水表面休息。稍作調整,調皮的小雄魚又湊近小雌魚兒,在小雌魚兒的嘴邊咕嚕嚕地吐泡泡,擺動起自己艷麗的長尾巴,跳起優美的舞蹈,真是驚嘆這種小生物在異性之間的求歡技巧方面,比起人類來竟然有過之而無不及。

  沉醉在這溫暖的陽光里,我禁不住想起小時候鄉下冬天的情景來。

  鄉下的冬天一到,忙碌了大半年的人們終於閑下來。鄉下沒什麼可娛樂的項目,大都是個三一群五個一夥兒的各尋各的樂子。有的鑽進屋子裡玩推牌九,打麻將,鬥地主等遊戲,一局也就是三五毛錢起底,不為了掙多少純粹為了消遣;有的則背上自己家裡的老土槍,到田地里打些野兔野鴿子的,回來美美地吃上一頓算是改善了一次生活。老漢們則喜歡提上一根兒綴着布煙袋的旱煙鍋子,倚靠在灑滿陽光的南牆跟底兒,一邊貪婪地噴雲吐霧,一邊談論着古往今來的閑事趣事,興緻高起來,一張張老榆樹皮一樣紫紅色的臉龐,能嬉笑成爆米花的形狀。女人們則是拿上一隻布鞋底,一會兒用頂錐鏜眼,一會兒用細細的鋼針兒引着線兒飛舞,頂錐磨鈍了便在髮絲間打磨幾下接着趕趟兒,間歇里還忘不了說上幾回葷段子,一陣陣爽朗的笑聲,震得着陽光都跟着打顫顫。

  如今已經過去了二十幾年,當冬日的陽光再一次充斥着我,包圍着我的時候,我終於感到過去終是一去不復返了。即使現在的生活何等地安逸與舒適,卻永遠找尋不回童年的那種天真、善良、淳樸、自然與快樂了。

  作者:趙自鵬

  0我喜歡

您正在瀏覽: 冬天的陽光
網友評論
冬天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