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朋友,時間的積累

朋友,時間的積累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朋友,時間的積累

  有一種朋友,不經常聯繫,卻歷久彌新。

  有一種朋友,不需要語言,卻心照不宣。

  有一種朋友,不互相利用,沒高低貴賤。

  有一種朋友,只是男和女,沒私心曖昧。

  我們相識在網絡,相識在遊戲。我們認識十餘年,始終保持朋友的純潔友誼,不因距離,不因時間而改變。我們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我們很少聯糸,偶爾,大家抽個空見個面吃個飯唱個K,之後又怱怱的分別,有可能又是幾個月一年或幾年不聯繫。

  不聯繫,不代表關係冷淡。我們都有一顆熾熱的心,只要對方需要幫忙,都會義不容辭。我們不是知己,也不是知音,我們卻有着深厚的友誼。

  你是怎麼樣的人,就交怎麼樣的朋友。你充滿私心不真誠,你交的明友也是不真心又勢利。不要埋怨交不到真心的朋友,不要埋怨社會都是見利忘義的小人。先檢導自己,有沒有真心待人。以誠待之,以真心交之,不要怕吃虧,久了,你所交之人,也會被你真誠感動,也會以誠實和真意和你交往。

  交可交之人,有可交之人亦有不可交之人。可交之人,必定是品德有底線的,有缺點,但不任意突破底線做缺德事,有良知能幫助別人。不可交之人,必定是任意妄為,我行我素又缺乏尊重別人,不知廉恥隨意踐踏道德底線,自私而頑固。

  朋友,能交志趣相投愛好理想一致的實屬難得。興趣性格迥異,亦能深交,才是最難能可貴。

  朋友,最難交到的是那種,無論你失敗還是成功或庸庸碌碌,都能給你忠言的。其實,這個是錯誤的認識。我們都被虛榮心綁架,喜歡聽甜言蜜語和被奉承,這些是人性弱點。任何忠言都逆耳的難聽的,甚少有人做到,聽忠告而聞過則喜。絕大多數人喜歡在成功的時候被讚美吹捧,卻不能在這個時侯聽居安思危福兮禍所伏的忠告。絕大多數人喜歡在失販的時候聽鼓勵求安慰,卻不能在這個時候聽批評指正禍兮福所倚的忠言。

  父親生前,曾經常教導我如何交朋友。他說:交朋須勝己,似己不如無。那麼多年來,我對這句話有自己看法,交朋友也有自己的一套哲學。能力才華比自己高的,要交。道德人品比自己差的,不交。有錢有勢品德低下之人,不交。貧窮地位低而品性善良的人,可交。除了要學習朋友的能力和才華,最重要學習朋友的高尚情操。

  現在的社會,都是利用和被利用的人際關糸,厚黑學橫行,人人戴面具,人人在演戲,神馬奧斯卡演帝影后,在現實生活里,都弱爆了。真情假意,只有時間,才能檢驗出來。

  只有時間,才能給朋友這個詞定義。

您正在瀏覽: 朋友,時間的積累
網友評論
朋友,時間的積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