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北國深秋

北國深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眼下又到了深秋的季節,還未來的及享受那一片片淡黃的銀杏的葉,漫步在清晨秋霧瀰漫的校園,看那樹葉一片一片的堆積了一地,冬天的氣息已然突兀的出現,還都來不及思考時,就已經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前幾日,這裡深夜的氣溫甚至接近至零度,秋意尚無知,身已裹冬袍,北方的天氣,適應了一年多,竟還像當初到來時的那樣,着實讓人無奈。

  也許這就是北方的特質吧,四季的分明,相比於南國,確實模糊了些。每年的這個時候,冬天迫不及待的來到,然後慢慢地享受這這個由他主宰的世界,誰也勸不走。也許再過些時日,樹葉仍未黃透,草地依舊閃着些鮮亮的綠,可天氣真的冷了起來,大家都躲在寢室里,門窗關的嚴實,出去上課時,裹上厚厚的衣服,迎着刺骨的風,一步一步地向教室走去。講究風度的人,一面埋怨着天氣的寒冷,一面又暗自後悔自己出門之前沒有多加一件禦寒的衣服了。看樣子,冬天的來到,我們都不怎麼歡迎呢。

  小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冬天,冬天一到,就盼望下雪,北方是從來不缺少雪的,但對於我這樣,從南國遠道而來學子來說,這北方的小小不幸,卻是我極大的幸運。下雪之前,天是極冷的,周圍一片寧靜,突然,從天空飄落下一片潔白的雪花,人正行走時,悄悄出現在眼前。你欣喜的伸出手來想要接住時,只覺得手心裡一陣冰涼,捧到眼前仔細瞧時,卻只能看見手心裡那片小小的水印了。再次抬起頭,這下好了,無數的雪花靜靜地飄落着,你加快了步伐,呼喊着,盼望着雪花就這樣不停地下,那樣的話,打雪仗,堆雪人,盼望了許久的事情,終於能夠實現了!

  漫長的冬季里,大家都習慣了白色,習慣了將手縮在衣袖了,習慣了不停地擦着鼻涕,不停地跺腳,習慣了在雪地里行走,習慣了眼前樹的光禿禿,而迎面而來的風,冷的讓自己喘不過氣來,我們習慣了冬天的一切。而北國的春天,卻像一位慢性子的舊交,你越是焦急的等待時,卻遲遲盼不到她的身影。

  春天裡,北國的一切彷彿慢了一個節拍。草兒綠的太晚,樹葉長得太慢,就連積雪,都遲遲不肯化去,北國的冬天,多麼像是個痴情的人,秋季還未站穩腳跟,就要被冬季趕走,只對美麗的春季情有獨鍾,遲遲不肯離去。

  小的時候,我們都喜歡冬季,那時的我們,不怕冷,不怕凍,盼望下雪,盼望到外面的世界里去。

  漸漸的,我們迷上了春天,迷上了那嬌艷的花,那婀娜的柳,迷上了那萬物復蘇的景象,迷上了那個在小河邊行走的人。

  夏季好像從來都沒有被我們喜歡過,因為太炎熱。其實對於那些從小生活在鄉下的孩子們,夏季何嘗不是天堂呢!那時有數不盡的蜻蜓,吃不完的冰棒,還有那從來都不缺少歡聲笑語的小池塘。

  那時的秋天,一開始好像怎麼也落不完的樹葉,堆積了一地,被奶奶掃了一遍又一遍,裝進籮筐里,當作生火的好材料,那時的我,望着忙碌的奶奶,卻單想着,秋收來了,中秋也快到了,又能吃到好吃的月餅了。那時的月餅,極其的普通,抵不上後來再吃的高檔月餅,卻是我吃過味道最好的,如今的中秋吶,雖然吃着月餅,卻只是我一個人呢!

  十月的中旬已經過了,南國仍是深秋吧,可在這裡冬天真的快要到來了呢!

您正在瀏覽: 北國深秋
網友評論
北國深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