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人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自小愛讀書,五六十年來讀過的書雖不敢說“學富五車”,但幾百本總是有的。可是最近一位朋友問我:“讀書容易讀人難。你會讀人嗎?”

  “讀人?”不就是把“人”當做一本書來讀么!想想,這“人”也確實是一本書,一本活着的書,一本奇妙的書。法國作家莫泊桑短篇小說《莫蘭這頭公豬》的主人公拉巴爾布,就是把漂亮的女主人公亨利埃特-博內爾當做一本書來讀的,他讀懂了她熱情大方的笑容背後隱藏着對自己的好感,之後主動進攻遂得以如願以償。他說:“我很快就打開了我要找的那本書。那本書是何書名標題,恕我不相奉告。那真是世界上最美妙精彩的一部小說,是最神奇動人的一篇詩歌。”而另一個作為反面人物的莫蘭,就沒有讀懂這本書,他把這位美麗姑娘僅僅示以善意的笑容,當做對自己淫慾的默許,以致強吻對方,背上了“公豬”的惡名。你看,這讀人的懂與不懂之間,演繹着多麼甜酸苦辣的故事啊!

  可是,這種對人誤讀的事,在現實生活中卻屢屢發生。一位朋友向我述說了這樣兩件事。

  一位鼎鼎有名媒體的記者,看上了一位美麗大方的鄉村姑娘,她不但精明幹練,而且性情溫柔,就認定這是一位值得相伴終生的女人。隨之與其同居,並向她敞開了自己的全部家底,傾囊而出,助她開了一家像模像樣的飯館。可是正當飯店開得紅火、盈利大增之時,這位姑娘突然宣布與記者決裂,要同另一位青年結婚了。媒體記者惱羞成怒,一紙訴狀將她告上法庭,說飯館是自己投資開辦的,要收回經營權。可當法庭調查時,他卻拿不出自己投資的證據來,結局是自然是官司敗訴。這位記者由於對人的誤讀,雖未如莫泊桑筆下的莫蘭那樣落下惡名,卻落得個人財兩空。同事們明知他是上當受騙,卻愛莫能助,他也只得自認倒霉了。

  另一位年輕的離異女記者,失戀之後正處於苦悶期。一位大他十歲的已婚男子乘虛而入,對她窮追不捨,並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與同妻子離婚同她結婚。女記者看他如此誠懇,認定這是個好人,即以身相許。可是這位男子得到她之後立即變卦,不但將離婚之事棄之腦後,反而轉身又去追其他更年輕的女性了。女記者雖大鬧了一場,同事們也對她抱以同情,但結果又能怎樣?她也只得徒嘆奈何。

  這兩位高智商的男女精英人才,面對與自己同床共枕過的異性尚且如此誤讀,何況他人!可見讀人之難,難於讀書啊。

  放眼歷史和現實,比這更大的誤讀之事,早已屢見不鮮。白居易有一首詩曾告誡世人說:“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年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可見當年周公、王莽都被人誤讀過。尤其是那個王莽,其篡位之前對皇帝恭順,對群下謙恭,誰能想到他會是一個謀篡的國賊呢?類似這種對人誤讀的事,歷朝歷代幾乎不絕於史。再看當今的埃及,2012年5月上台的民選總統穆爾西,很看重時任北方軍區司令的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同年8月就任命其為國防部長兼武裝部隊總司令。可是剛剛過了11個月,這位掌握了軍事重權的塞西就翻臉不認人,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穆爾西政權,把自己的恩人穆爾西投進了監獄。穆爾西為自己的這次誤讀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細查這些誤讀,不論過去的、現代的,中國的、外國的,其根本原因就是模糊了現象與本質的區別。就像舞台上的演員一樣,心腸惡毒的凶煞,可以裝扮得溫柔善良,青面獠牙的魔鬼,可以化裝成妖嬈多姿的美女。而且他們會隨時應變,把其本質包裹得嚴嚴實實。不像我們讀一本書,你可以翻來覆去地讀,它就放在那裡,不會再變了。現實生活卻不然,它的紛繁變化,比起書本上所描寫的要複雜千百倍。人們要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就得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高度的識別能力,不然是很難做得到的。

  還有,從客觀上講,一個人的本質也有一個發展變化和不斷暴露的過程。常言說,水漲船高、水落石出、日久見人心、圖窮匕首見,意思就是到了關鍵的時候,事情的本質方能顯現出來。所以,任何一個人不會是一成不變的,要讀透他,還要看發展、看變化。試想,曾被毛澤東指定為接班人的林彪,當年大戰平型關、決勝遼瀋戰役時何等英雄!當時,誰能想得到他後來會成為駕機外逃的叛國者呢!

  莫泊桑小說中把人當書讀的提法,應該說是一種創造。一個“讀”字,頗含深意。就是要我們把現實生活中人的活動軌跡、言談話語、音容笑貌,當成小說中的人物形象、故事情節、矛盾衝突來讀,從中挖掘出其主題思想、內心世界和社會本質來;就是要我們從現實生活中的薛寶釵那溫柔敦厚的表現背後,看出她維護封建道德和“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的向上爬的品性;就是要我們從林黛玉那冷僻尖刻的表現和對世俗的不屑中,看出她對愛情的執着和“口角噙香對月吟”的自信自立精神。

  這樣,我們在與人的交往中,就會清醒得多了。雖然不一定會像莫泊桑小說中的拉巴爾布那樣如魚得水、如願以償,但至少可以避免像莫蘭那樣,做出莽撞蠢笨之事,背着“公豬”的惡名尷尬地離開人世。

您正在瀏覽: 讀人
網友評論
讀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