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家有小子初長成

家有小子初長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家有小子初長成

  兒子十一歲生日,我這個做媽的正在籌劃着如何讓他這個特殊的生日過得有意義。沒曾想到,一紙生日方案拍在我們家的議事桌上,並用不容置疑的口氣說:“這個生日我自己安排,您老就別操心了。”我一時愣了,想要反駁一下,老公對我擠擠眼,我只得同意,驚喜和失落摻半。

  當然這樣的決定,也不算太無厘頭,徵兆早就顯現了。

  最明顯的的就是,突然注重衣着。記憶中這小子最不愛打扮,自小就怕我給他買衣服,讓他陪我去試衣服是件困難事,得用多少好處才能誘惑他就範的。偏偏我們哪一單元都是和他差不多大的小女孩,一個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眼紅得我恨不得把他也打扮成一個小姑娘,所以特喜歡給他買衣服,也特喜歡給他換衣服,於是我的那一點自尊和驕傲,就是在對這小子威逼利誘中,鬥智斗勇中得來的。

  如今,工作調動,他得以脫離群花簇擁的環境,我也因沒有了攀比,就沒有了鬥志。於是一兩年來竟然沒給他買過新衣服,沒曾想到,這半年開始翻箱倒櫃的找衣服穿,有時早上換一套,中午換一套,面對他那被翻得鬧七八糟的衣櫃,我氣不打一處來。老公勸我說:“孩子大了,都這樣。”我只得忍下,做媽媽的以德服人。

  這不,沒消停幾天,這小子又開始不對勁了。最近幾天,一進家門就不自己關在他的房間里,然後,就聽到裡面傳來噗通、噗通聲,問他幹什麼,他總是神秘地一笑,來一聲“暫時保密!”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腦袋。後來經過明察暗訪,方才得知,這小子做起了生意來了,拿出平時積攢的零用錢,買了一堆小玩意,讓同學們來抽獎,最終不知後事如何,反正我的幾件小首飾也跟着不翼而飛,他的那些零用錢也是肉包子打狗的。當然,為此這小子也沒少挨揍。老公說:“你看,一個商業天才,就這樣被你扼殺了。”別說,這事我做的還真有點後悔呢,可是為了我這做老媽的尊嚴,我還是堅決不允許他繼續做下去。

  嗨!還正應了那句話了:家有少年初長成,自此做媽的難消停。這不,這個周末回來交個我一個邀請函,說晚上要參加一個同學家小貓一百天的patry,一聽那同學的家庭住址,我就犯難了,遠呀!於是,我試着和他商量,可不可以讓我送他去,人家想都沒想,立馬拒絕。我還是不甘心,見他出門后,我就裝作上晚修的樣子,偷偷跟在他後面,這小子也在裝着不知道的情況,一眨眼,就把我甩了。我七打聽八打聽,好不容易打聽出那個同學家的具體地址,挨到patry快結束時,我就去接他,本來還玩的很開心的,可是一見到我來,就和他的同學說:“不玩了,我回家了。”一路上都不願和我多說話,我問多了,才來一句:“老媽呀,您累不累呀,那麼多同學,您見者其他的家長來了嗎?”我啞然,當時老公要是在身邊,我一定會對他大發脾氣。這小子也機靈,說過後,就過來討好我:“您穿高跟鞋走來的,腳疼了吧,我扶着您。”我只得把一口氣壓下,告訴自己做媽媽的要談定。

  可是,在吃飯的問題上,我這個做媽媽的還真淡定不了,這小子也不只是天生的美食家,還是以後的營養師。現在不是有些營養學家鼓吹素食主義者嗎,我家這小子就是個素食主義者,喜歡素菜和五穀雜糧。我承認,在廚藝這一塊,我絕對是個不合格的媽媽和老婆,老公這麼多年算是認命了,我做的再難吃,他都吃得狼吞虎咽的;可是這小子就是不買賬,十多年來,這小子吃我做的肉類飯菜,幾乎都是筷子架在頭上,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咽下一塊,算是個我面子。為此,我是又氣又愁呀,氣這小子不買賬,愁這樣偏食——不吃肉,會營養不良,影響身體發育。我們家飯桌拉鋸戰,還在繼續,多希望這張戰爭我能勝利。如今,我還在積極研究良方,哪位媽媽要是有好法子,望不吝賜教,在這裡先謝謝了!

  家有小子初長成,也不都是壞事。比如說,我和老公都很討厭的洗碗工程,有時就可以讓這小子代勞,不過價格是不得低於鐘點工的。最讓我省心的事就是,這小子最近在幫我們《培養了不起的男孩》,節省了我的時間不說,還節省了一大筆聽專家講學的費用。

  有一天,午休時間,突然聽到他的房間傳來稀里嘩啦的抽噎聲,進去一看,人家正被書上的一個故事打動了呢,見我進來,就飛快地跑過來,抱着我說:“媽媽,您的生日是哪一天呀?為什麼不見您和爸爸過生日呀?以後你們不過生日,我也不過生日了,我的生日就是您的苦日子,要不我的們家人一起過生日,好嗎?”我當時那個感動呀!做媽媽的真是幸福呀!

  於是就有了,開頭的那一幕——生日方案。雖然,我們一家人的生日patry,只有他邀請的幾個同學參加,但是,人家先祝爸爸、媽媽生日快樂,再祝自己生日快樂的創意,還是讓我和老公狠狠地驕傲了一把。

  好了,今天就先寫到這裡了,家有小子初長成,煩事、樂事都多真呢。所以,做媽媽的女人都是煩着並幸福着的女人。

您正在瀏覽: 家有小子初長成
網友評論
家有小子初長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