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和母親

我和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和母親 標籤:母親節

  幾天前,我為母親能出院而歡心鼓舞,沒想到,幾天後,母親又住進醫院。近來母親的身體狀況很差,骨質增生引起的腦供血不足,老毛病,近日強烈發作,頭昏,嘔吐,幾乎下不來床。疾病頑強纏繞着母親。

  我和母親相隔兩地,她在西北小鎮,我在海南。五年前,我大病一場,是父母將我送進醫院,陪我走過病中艱難的日子。父母給了我生命,又讓我重生。母親病重,我卻不能陪伴在母親身邊,我羞愧!此時,陪伴在母親身邊的是已七十多歲的老父親。

  我每天都電話給母親,問候母親,安慰母親。母親在她四十天大時被生母送給了姥姥、姥爺。雖然姥姥、姥爺待母親極好,母親卻經歷了心靈苦難,一生都有被人被人拋棄,被人輕視,缺失關愛之感。讀懂母親,我用了幾十年的時間。那是一段漫長、艱苦的歲月。因為母親,我懂得了人生,懂得了滄桑、人生烈變。因為母親,我背負了更多的心靈負擔。我傳承了母親的血脈,我的相貌,皮膚都像母親。

  昨天午飯,我給母親打電話,聽母親無力的話語,沒有好轉的病情,我心沉重。海南的夏日炎熱,吃飯如同嚼蠟。幾次想停下不吃,又強忍着將一碗飯填入胃中,因為下午,我還要為生計奔波。五年前,我大病時,切了胃,新長出的胃如嬰兒般嬌嫩,要注意飲食。晚飯時,胃脹,胃痛。下不排氣,上不打嗝。胃就如封閉的發酵灌,食物在其中發酵,膨脹。疼痛,難解。吃了胃藥仍不管用。夜晚,我在床上翻來滾去,難以入眠。我幾次用手摳喉,想把食物吐出,吐不出來,生不如死。我知道,母親此時也在病床上,也在面對無眠的長夜。此時,我們太像一對母子。我以為,我曾經歷病痛,在生理、心理上都足夠堅強,我已訓練有素,能直面人生,直面疾病。而在母親病重時,我也在經歷病痛,看來,我依然脆弱,依然不能超越自我。

  半小時以前,我服下一粒止痛藥,在疼痛減緩的間歇,在臨晨四點,我在寫這段文字。病痛在我身上,我能一笑而過,而在母親身上,讓我無法釋懷。她已是年近七十、白髮蒼蒼的老人。

  我多希望母親走出困境,擺脫病魔。我不知該向誰祈求,是醫生,是神靈。

  我在為母親祈禱!

您正在瀏覽: 我和母親
網友評論
我和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