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未來就是這個樣子

未來就是這個樣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店裡的一個老客戶,閑聊中得知他竟然和玉霞同村,驚喜之餘,我迫不及待地打聽:“你村有個叫劉志霞的,小名叫玉霞,長的可好看了,你認識嗎?是我同學。”他聽后笑了起來:“都四十多歲了,能有多好看?”我也不好意思了,自己說話真是幼稚。我和玉霞已經二十多年沒見面了,在我的腦海中玉霞仍是學生時代的模樣,清純、美麗、可愛。

  恰巧,這個人和玉霞還是遠房親戚,對她的情況比較了解。玉霞在村裡小學教了十八年書,當年為了要二胎生兒子錯過了轉正的機會,如今她接手了村裡的幼兒園。

  在校時,有一個比我們低一屆的男生林,他和玉霞同村,從小一起長大,青梅竹馬,門當戶對,高中沒畢業父母就為他們訂了婚,這事兒在學校傳開了,我感到不可思議,都什麼年代了還包辦婚姻。林是滿心歡喜,玉霞卻看不上人家。那段時間玉霞無心學習,情緒低落,有了想輟學的念頭,我鼓勵她一定要堅持到畢業,玉霞視我為知己,我倆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畢業后,父母擔心夜長夢多,為玉霞和林舉辦了婚禮,那年他們十九歲,戶口本上的年齡改大了四歲。值得慶幸的是婚後林對玉霞體貼入微、關懷備至。玉霞被林的真情感動了,於是不再有別的想法,一對小夫妻踏踏實實過上了幸福日子。二十歲那年冬天他們的寶貝女兒出生,此時在玉霞給我的來信中幸福躍然紙上,而我的愛情卻在風雨中飄搖。

  我離開了生養我的村子,參加了工作,我和玉霞各忙各的,後來就失去了聯繫。

  七月的一天,我正上班,手機響起,顯示一個陌生的號碼,他說:“你好,你的老同學劉志霞你還記得嗎?我是她老公。”我欣喜若狂:“當然記得,怎能不記得?我倆好多年沒見面了。”對方顯然也很激動:“可找到你了,是這樣的,我在縣醫院上班,前幾天,你老家村裡有人來我這兒看病,好不容易打聽到了你的電話號碼,我還沒來得及告訴玉霞 ,她常說很想你,一直在打聽你的消息,有時間你就給她打個電話吧,拜託你給她個驚喜,她一定會很開心的。”我滿口答應,要了玉霞的號碼。

  晚上,我和玉霞通了電話,彼此興奮不已。我們談了各自的情況,談論別的同學,談論最多的是對我們青春已去,紅顏已老的感慨。我說:“現在我都不敢照鏡子了,一張黃色臃腫的臉上竟然出現了幾顆老年斑,笑起來眼角增添了魚尾紋,頭上的白髮若隱若現,一雙眼睛也失去了光華。如果說月光下還可以孤芳自賞一下,那麼陽光下是無論如何也自信不起來的,現在這個樣子我都不想再見老同學了。”玉霞聽了也是深有感觸地說:“我現在抬頭紋很明顯,也是一臉的雀斑,有時恨不得揭下一層皮,治療也見效,停了還反彈。真是歲月不饒人啊,想來想去,或許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的下一代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慰吧。”我說“我們真的不再年輕,有時有一種失落感。有人說,年輕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態。那就讓我們擁有年輕、美麗的心態吧,以此來激勵自己面對今後的人生。”玉霞說:“在我們同學中,你是我心目中的第一人,你一定很幸福,你應該很幸福。”

  掛了電話,玉霞隨即發來了短信:“平日的繁忙不代表遺忘,夏日的到來願你心情舒暢,曾落下的問候此刻一起補償,真誠的祝福凝聚這條信息,祝你永遠幸福安康。”

  國慶節放假,玉霞打電話來我家,讓我去小區門口接她。我和玉霞提着東西站在家門口,玉霞有點激動地說:“不知你老公長的啥樣?”我開玩笑說:“注意別嚇着你,是個大老頭兒。”

  進了門,老公笑容可掬,熱情相待,兒子也過來打招呼。玉霞連聲讚歎:“這房子寬敞、明亮、整潔,真好。”我和老公聽了心裡美滋滋的,為了這套房子,我們準備了多年,從買房到裝修,花費了不少心血,真是苦盡甘來。

  我和玉霞坐在沙發上,興緻勃勃地談論着,玉霞是個幸福的小女人,老公愛婆婆疼,女兒上了大學,兒子上了高中。我說:“玉霞,你這麼幸福,還想啥 ?”她說:“還想一套新房,那你還想啥?”我說:“還想一個漂亮女兒。”我倆笑了起來,是啊,人生沒有十全十美,就這已經很不錯了。

  我們談到了在校時我和玉霞共同心儀的男生,他就像電視劇《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中的黎陽,是那種骨子裡透着傲氣,精明帥氣的男生。當年,玉霞的媽媽見了他都說:“這孩子太透氣了,感覺靠不住,過日子還是林這樣的好。”他性格中的優點這時候卻成了缺點。

  玉霞天真地說:“你和他都很優秀,要是成了該有多好,那我來你家就都是老同學了。”我有點心虛,看了看在廚房忙碌的老公,玉霞肆無忌憚的話要是讓我老公聽見,你讓他情何以堪?美妙的幻想只是一瞬間,我說:“做夫妻是需要緣分的,他很出眾,誰都喜歡,他只能留在我們少女時代美好的夢裡,夢裡可以在天上飛。可現實生活中,我們是要在地上走的。你我都找到了彼此真心相愛的人生伴侶,這是我們的福氣,你我的老公雖然不詩意,但我們生活的很踏實。”

  我們談到了班裡的好多同學,大多數同學生活的挺好,也有不幸的。

  班裡那個愛唱豫劇的女孩兒,高中畢業后在村裡教書,後來轉了正式教師,兒子學習特好,考上了市一中,本來日子很舒心,可是她卻患上了乳腺癌,無奈動了手術,切除了她身體的一部分,作為女人最美麗的那一部分。

  班裡那個臉上有疤痕的女孩兒,她靠自己的勤奮努力考上了大學跳出了農門,進了市裡一家國企,老公本來和她是同事,由於不滿現狀,通過自學當上了律師,她的女兒已上了中學,這時老公在外面有了別的女人,為了讓老公高興,她利用歇工傷的兩年想生個兒子,懷孕五個月,做B超是女兒,就打掉了。又懷孕了,如願以償生了兒子,兒女雙全也沒能拴住老公的心,兒子不到三歲,老公堅決離了婚,說他們已經沒有了共同語言,不在同一個世界了。她的心有多苦,她的苦向誰訴?兩年前她唯一的弟弟出車禍身亡,可憐的父母還沒有走出痛苦的陰影。如今她又這麼凄慘……

  談到了那次同學聚會,我也是幾多感慨,那個在校時沉默寡言、學習刻苦的同學大學畢業后留在了廣州,現在說起話來滔滔不絕,他端着酒杯走到我和另一個女同學面前說:“兩位美麗女孩兒,祝你們夢想成真、事業有成!” 都多大了還美麗女孩兒,是對學生時代的懷念吧。在他們一個個成功人士面前談論事業我感到無地自容,他是遠道而來不了解我們這兩個下崗女工啊。另一個同學走到我們面前說:“兩位女同學,事業咱就不說了,祝你們家庭幸福,平安健康,永遠快樂!”瞧這位真會說話。還有一個同學當兵留在了湖南,他讓大家猜他有幾個孩子,有人說:“兩個,最多三個。”誰知他伸出了四個指頭:“四胞胎。”大家都驚嘆,一個孩子有時都手忙腳亂了,四個怎麼養大的?他真牛!我們班的個別同學曾經學習好的現在卻一事無成、灰頭土臉;不知道學習、調皮的卻事業有成,風光無限。

  我也是個落魄者,在單位下崗后偶遇了一個女同學,於是在她開的店裡打工,老公開玩笑說我,瞧瞧你,比你同學高半頭,人家是老闆,你是員工,好意思呀?我說我心坦然,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只是你找我虧大了,一輩子掙不了多少錢,能不向你伸手要錢我就知足。

  玉霞摸了摸自己的臉問我:“你看我顯老嗎?”我知道她是想讓我誇她呢,我故意逗她:“這張臉和你女兒相比,那水靈勁兒差遠了,你還想十七八呢?”玉霞輕輕拍了我一下:“你真不會說話,就不能讓我高興高興。”我又輕輕拍了她一下:“長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不管我們多老多難看,自己的老公都會愛我們滄桑的容顏,在他們眼裡自己的老婆永遠是一朵玫瑰花,永遠是他們手心裡的寶兒。雖然我們沒有榮華富貴,沒有成功的事業,但我們用雙手勞動,用心經營自己的婚姻,我們都是幸福的女人。”

  玉霞說有在市裡買房子的想法,吃過午飯,我和老公陪着玉霞在售樓處呆了一下午,諮詢了詳細情況,做了預算。玉霞相中了一套房子,說要回家和老公商量商量,這可不是小事,六十多萬呢。

  送走了玉霞,我感覺在做夢,學生時代,我們經常在一起憧憬着自己的未來,不知多年以後我們每個人會是什麼樣子?如今我們已步入不惑之年,生活就是這個樣子,平凡而實際。人生沒有綵排,人生不可預料,讓我們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未來就是這個樣子
網友評論
未來就是這個樣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