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離人賦

離人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序

  閑暇無事,根據(長門賦)意境也做一賦,假設一佳人,訴郎君遠別,另交新歡,思而傷之,偶成一賦,不知所云,請大家賞之。

  窈窕一美人兮,處別墅而自娛。思郎而不返兮,形消瘦而獨居。

  哄我早出而晚歸兮,遇新歡而無音。情依舊而彳亍兮,君纏綿而忘人。

  嘆吾志之專註兮,似磐石之誠心。願覺悟而修好兮,重伴君之芳魂。

  葉飄零而漸冷兮,雁南飛而逡巡。鉤月掛而孤影兮,郞亦不曾乎光臨。黃花落而滿院兮,風瀟瀟淚沾襟。登高樓而遠望兮,神恍惚自消沉。

  浮雲飄而四合兮,幽門閉而多陰。聲汩汩而入耳兮,似寶馬之清音。

  白影到而起看兮,空歡喜而霜侵。花葉搖而繽紛兮,目倦呆而迷津。

  麻雀鬧而嘈雜兮,青絲亂而苦吟。鷹飛叫而獅犬吠兮,群鳥翔自由頻。

  心憤懣而不暢兮,氣血郁而頭蒙。下閣樓而四望兮,獨徘徊於庭中。伸縴手而舒展兮,奔東廂而凄凄。照玉鏡而顧盼兮,念朗君而嘆息。徹夜盼以困困兮,遙望月而流涕。歌曰:

  雁叫長空兮而心碎,冷院簫鳴而情痴。池中嫵媚影,窗上凝眉時。

  風催蕊離兮柔腸斷,寒霜撲面賦秋詞。團扇仍還在,夢中惹相思。

  鴛鴦交頸兮小河畔,紅箋潑墨兩心知。短暫甜蜜醉,驚醒落情絲。

  願郞早日歸來兮,令我不獨悲!

您正在瀏覽: 離人賦
網友評論
離人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