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衣的感悟

衣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女人的衣櫃里總是缺一件衣服。這句話不知是誰說的,很經典,我是此刻站在衣櫃前突然想起來的。

  小時候喜歡看書,並不注重打扮的我,與其他女孩子差距很大。十七歲還沒穿過裙子,想着一個姑娘家穿裙子露着腿,實在是羞於出門。有天媽媽給我縫製了一條裙子,白底碎花,下擺還捏了一道道褶子,站在鏡前的我,自覺很漂亮。可卻賴在家裡磨蹭着不敢出門,媽媽笑着拉起我的手慫恿着我走了出去。呵呵,記憶中最美麗的樣子,就是十七歲的女孩子羞答答地站在鏡前,美滋滋地看着自己,身上穿着白底碎花的裙子。

  喜歡白色,純凈如雪,一襲白衣,白鞋,加上一頭漂亮的長發,走在街上的我,回頭率是極高的。突然發現身後的那個大男孩其實已經偷偷跟了我好久,於是挽起長發,穿上了嫁衣。而在當時,婚紗是極奢侈的夢,想着美麗不打折,漂亮一百分,一襲紅妝的我成為他的新娘,應該是最美的吧。

  很羨慕現在的女孩子都能穿上漂亮婚紗,也是因為喜歡白色的緣故,如今的我每在路過婚紗店總能刻意望上一眼,那純凈的白紗打着一道道褶子,各種花樣的蕾絲領口以及袖口上,墜飾着亮晶晶的小星星,白的絢麗,白的純粹,有如夢幻般的美,讓我想起第一次穿的那條白底碎花的裙子,那純純的年代......

  人到中年,喜歡念舊,很多衣服即使不能再穿也未曾捨棄,閑暇時打開清理,手撫着那些或清爽或柔軟的面料,好似撫摸往日時光,許多回憶會隨着一件件衣服慢慢飄到眼前。有如花香濃郁,有如美酒醇芳,有如窗外的黃昏暮色,溫暖中透着蒼涼,感覺半生時光都隨着衣服漸漸褪色卻日益厚重,心下有着淡淡的失落,又含着盈盈笑意。

  女人都希望自己是最美的,因而她們衣櫃里永遠都缺少一件叫做美麗的衣服。我也不例外,每在換季或出門時打開衣櫃,總覺得沒衣服穿,嘿嘿,我想我其實也是挺虛榮的。

  看着街上流動的各種時裝時常也會羨慕,感覺穿在自己身上應該也不遜色,但是已成的習慣很難改,終究不是隨意的奢侈。而且我認為漂不漂亮跟穿衣服沒太多關聯,一個人的氣質和內涵,不是用華麗外表可以裝扮的。

  不喜歡隨意改變,這些年來,衣服仍以白色為主。喜歡各式各樣的裙子,女人嘛,就應該穿裙子,淑女氣質端莊賢良,小鳥依人的樣子漂亮又溫柔。可是工作關係,我是極少有時間穿裙子的,幾乎都是休閑裝,所以就連最顯女人味的高跟鞋,亦是極少穿的。

  昨天兒子來電話,這次回來給我買了一套睡衣,他笑着說:媽媽,穿在你身上會像一個熊寶寶,很可愛,你一定會喜歡的!我笑了,陽光透過窗欞,撒在臉上,是那種極致溫暖的感動。都說女兒是媽媽的貼身小棉襖,而此刻,這種貼身的感覺兒子也一樣給了我,幸福,就是在你不注意的某些時候,突然向你走來的那份感動。

  春節來臨,準備為自己添置新衣,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轉換更好的運氣。走在街上,突然看到了櫥窗里的一條裙子,白底碎花,下擺打着漂亮的褶子,我頓時驚呆了,所有年少時光如山風洶湧隨之呼嘯而來。我彷彿看到一個十七歲的小姑娘,站在鏡前羞答答的模樣,一條白色的碎花長裙,下擺打着漂亮的褶子...

  一個人駐足站了好久,卻沒走進去,悵悵的轉身離開,回頭望了一眼,現在這個年齡,這件衣服已經不適合我。我知道生命就是隨着時光的流逝,順其自然,隨遇而安,選擇適合自己的東西,不去強求擁有,不去抱怨錯過,保留溫暖記憶,保持平淡心境,這,才是最重要的。

  時光無痕,青春隨着年輪的轉換,早在臉上刻下幾許荒涼,欣幸自己不曾改變,心中依然純凈。猶如我的長發,不知更換過多少把梳子,隨着時光的脈絡,梳得還是那個真誠的自己,而那些被梳過的日子,就像那條白底碎花的裙子,總是在想起時,帶給我溫暖的回憶。

  淡淡感動,淡淡歡喜。

  曉楓

您正在瀏覽: 衣的感悟
網友評論
衣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