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進泰國華僑崇聖大學

走進泰國華僑崇聖大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走進泰國華僑崇聖大學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1999年12月,我來到了泰國曼谷,參加亞太華文學校校長學術交流暨校務管理論壇大會,並在會上作《堅持以人為本,提高管理效能》的發言。大會會場設在泰國華僑崇聖大學的一個會議室,所以與會者就集體參觀了這所大學。

  泰國華僑崇聖大學是泰國目前唯一一所全資由華人捐款興建的。雖然這是一所私立大學,然而卻獲得了泰國普密蓬皇上陛下恩賜校名並御駕親臨主持揭幕典禮的殊榮。至今泰國華僑崇聖大學還是這種殊榮的唯一獲得者。

  泰國華僑崇聖大學隸屬於泰國華僑報德善堂,所以也就秉承了“全面為社會公益事業服務”的崇高宗旨,揭櫫以“培養人才服務社會”為校訓,其主要目標是為華人子弟和廣大泰國人民學習華文和中國傳統文化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務,同時也為學生學習其它文理學科營造良好的教育平台。

  華僑崇聖大學已經有六十五年的發展歷史,其發展沿革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華僑助產學校”;第二階段是“華僑學院”;第三階段是“華僑崇聖大學”。

  泰國華僑報德善堂成立於一九三七年,報德善堂成立的第二年,即一九三八年成立“華僑助產院”為百姓提供接生助產服務。一九四一年成立“華僑主產學校”培養醫療護理人才,直至一九八一年學校擴充成學院為止,這是第一階段。一九八一年,“華僑助產學校” 擴充為 “華僑學院”,首先設立“護理學院”本科專業。後來,為了配合華僑報德善堂為公益事業服務的工作,又設立了 “社會公益學學院”本科專業,目的是為培養服務社會公益事業的人才,這是第二階段。一九九二年,泰國華僑報德善堂舉辦成立八十周年慶典,該堂董事長鄭午樓博士藉此良機倡導建立“泰國華僑崇聖大學”,並號召華人踴躍捐資完成該校的建設。該年五月泰皇賜贈校名。這是第三階段的開始。學校設在泰國曼谷東郊北欖府挽披縣挽差隆區,佔地一百四十多公頃。一九九四年,泰皇親自主持了學校的揭幕典禮儀式。目前,這所大學設有護理學院、社會福利學院、文學院、科學技術學院、經濟管理學院、藥理學院、醫學技術學院、物理治療學院、公共衛生及環境學院、中醫學院、法學院和大眾傳播學院等12個學院和1個研究生院。學校有學生約九千人,教師和工作人員約八百人。校內圖書館藏書約十七萬冊,其中中文藏書四萬冊。學校至今已培養了一萬三千餘畢業生服務於社會。

  我來到華僑崇聖大學的校園,馬上被一個“善”字吸引了。在大道的交叉口上有一圓形的小小綠草坪,在綠草坪的中央,架着一個大大的綠色的“善”字。這個“善”字放在一個綠色的形如“門”字框內。如果取“善“字的一部分就好像是“堂”字。合起來就是“善堂“二字。很有創意,也很美觀。學校徽章的圖案也就是這個造型。這個造型隱約告訴來訪的人們,這所學校講究的是一個“善”字,人需要積德,要積德就需行善,所以行善是人所必須具備的道德品質。要樹立這樣的道德品質,就必須有這樣的心理認同,或者說是人所必須樹立起來向善行善的價值趨向。而且行善又必須成為人的一種切切實實的實踐行為。這可能就是華人所融入血脈的來自遠古的傳統。《道德經》所謂的“上善若水”既有方法論意義,也有道德意義,那就是利萬物而不自利。《周易﹒彖傳》所謂的“坤厚載物”就包含了善的意義。《大學》開宗明義提出“止於至善”。乃至後來的許多關於善的論述,都是一脈相承的。人們在追尋中華文明為什麼長盛不衰的原因,我看這可能就是其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校園裡還有一處建築非常靚麗。那就是立於一座眉月形大樓前的金光閃閃的扁球。在一個圓台形玉白色的底下基座上豎立着一個長的圓柱,在這個圓柱上,放着一個通體金黃的扁球。看上去這圓柱與這扁球是一體的。整個建築顯得富麗堂皇又沉穩大方。尤其是當它與背後那大樓的白色圓頂疊合在一起,高高地映在藍天白雲之上時,尤其顯得通靈耀目。好像如來佛就在那扁球內發出四射的金色佛光。我想她是告訴學子們,人必須培養圓機活潑的思維品質,遇事善於隨宜制變,而且要放眼全球,立足高遠。 隨宜制變顯然是方法論意義上的善。

  崇聖大學的校園非常優美,綠草坪佔了校園的很大一部分。大樓的建築也自有特色,而且其辦學條件基本上現代化了。不光是教學設備齊全,輔助設施及生活設施也很完備。在崇聖大學的校園內,我們碰到了幾個中國人,他們來自雲南,是學醫的。崇聖大學與中國的交流正在日益增多,枝葉總是連着根的。

  從崇聖大學出來后,我一直很高興,我想華人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華人,這不僅是因為華人人數多的緣故,而是華人有着符合自然法則的生存理念,那就是“仁愛”和“自強不息”。道德意義上的“行善”是從仁愛中引出來的。要是沒有仁愛之心,要是沒有自強不息的精神和實踐,華人不可能繁衍到如此旺盛的程度,也不可能到處可以紮根生存。華人自己捐資辦醫院辦大學就是仁愛之心和自強不息精神的體現。

您正在瀏覽: 走進泰國華僑崇聖大學
網友評論
走進泰國華僑崇聖大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