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來,雨霖鈴

原來,雨霖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詞有:

  寒蟬凄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情到深處,謅一套《雨霖鈴》,放悲聲唱到老。

  夢回兩宋,魂歸青樓,歌舞昇平,女子如煙,紫氣東來,分外妖嬈。焚檀香,奏和旋,粉嫁紗,半遮面,抱琵琶,處閣樓,端正好,蘭花指,朱丹口,丹鳳眼,淡妝濃抹,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所謂:傾人城,傾人國。

  敢問哪個兒郎,不為此人傾倒,一顰一笑,妍妍姿態,滾繡球,散花瓣,世人皆爭奪,不為功名,不圖福利,但求執美人手,頃刻魂斷九泉,也算是無恨。上天當“成人之美”,好一個風流不羈柳三變,白紙扇,齊劉海,花束裙,風流倜儻,面露三分不屈氣,內藏一段風流種。略施小計,便奪得繡球,自然,今晚抱得美人歸。

  沐香浴,踏香爐,上階見美人,穿廳堂,過廊橋,撥珠簾,轉屏風。美人現。入定,酒過三巡,揮毫作美人圖,“官人,為汝作圖,甚意?”“卿本畫中仙,誤落凡塵中,做一副美人圖,也算是了卻在下的心結”。“俗語:酒後吐真言。管人此番話當真?”“晚生可對天發誓,吾對天起誓……”玉手遮口,“官人不必起誓,小女子乃一紅塵人,何德何能!蒙受青睞,讓小女子為官人彈奏一曲”。曲調起,聲悠揚,餘音繞梁不絕於耳。

  紅燭暗,月低垂,雨聲滴,官人,早些歇息,攬香肩,坐桂床,話離別,官人何日再來?也許待到蘆葦漫天,秋葉蕭瑟時再來,抑或等到海枯石爛,滄海桑田時再還,……話畢,美人落淚,任階前雨滴,可憐那紅燭有心還惜別,替美人垂淚到天明。

  天明,江南小橋,紅酥手,黃藤酒。蟬噤,雨停。擺渡人催,執手不肯放,岸邊楊柳最憐伊,風來,請將我的離愁別緒分付些許與楊柳。三變辭別美人,從此浪跡花街柳巷,風花雪月,世事變遷,不變,心繫美人。

  後來,蘆葦滿天飛,秋葉蕭瑟,海枯石已爛,滄海變桑田。等到的卻是,一座墳。一座埋葬故人的墳。焚美人圖,常伴君左右,手執琵琶,為君再奏一曲《雨霖鈴》。

  悠悠蒼天,殲我良人。

  傷到深處,淚花裝束,泣不成聲,風吹,忘懷。此時,楊柳岸,曉風殘月。

您正在瀏覽: 原來,雨霖鈴
網友評論
原來,雨霖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