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寫作中淡泊

在寫作中淡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長達八年的自考之戰終於圓滿結束,剩下的是帶着盔甲的我。在笨重的盔甲指揮下,被自考訓練成裝書的機器的我,弄得兩張文憑后,自覺身價百倍,唯一想的就是早日把知識變成資本,榮升為將軍。習慣於兵戈鐵馬,曾經貪玩的的我竟忘記所有的玩法。有時湊合著去玩,也總是一副緊張兮兮的樣子,老擔心浪費時間。在單調貧乏的日子裡,我絞盡腦汁,搜尋着用文憑掙錢的方式。

  ??那天,被房子與家的問題折騰得實在受不了后,我突然心血來潮,提筆撥下那成熟的生命。後來,不小心將它投寄出去,沒想到得到編輯的欣賞,上了報。詳細的地址帶給我無數的榮譽,無數的誇讚飛進我的耳朵,所有認識的人都投來羨慕的目光。“一舉成名”,我欣喜若狂,慶幸讀書時被埋沒的文學天賦終於浮出水面。躺在絢麗的肥皂泡里,我似乎找到通往天國花園的梯子。迷惚中,我抓住梯子,感覺自己身着五彩霞衣,遨遊在空中,俯視着地上的一切渺小。於是,我決心寫作,希望通過這條捷徑實現出人頭地的夢想。

  ??在名利的召喚下,鎧甲裹得更緊,我完全變成一台鋼鐵機器,緊接着生產出第二個產品。當它也變賣成功后,我按照以前征服自考的方法,為自己制定了一套詳細的生產計劃:兩天產一篇,第一天造模型,第二天打磨出廠。一個月完成十五篇,至少賣出五篇,爭取有一篇賣給大商家,賺好價錢。我以為,秉承自考的精神,天天堅持,就能實現目標。不同的只是自考要征服知識,獲取文憑。而寫作是要變賣知識,獲得金錢和名義。

  ??我就這樣簡單地把自考那綿長又粗實的絲變成寫作這條纖細易斷線,然後緊緊地裹在自己身上,織起那個美夢來。一個月下來,我總算氣喘吁吁地完成十五篇的計劃,但硬擠出來的不是膿就是血,粘粘乎乎既弄斷了線,又毀了機器。不忍眼睜睜地看着天梯折斷,我依然我行我素,不顧機體的故障,不管機身的扭曲,只為那可愛的空中樓閣,自顧自地寫着。即使在馬路邊等車,有一絲的想法掠過心跡,我也欣然提筆,疾書感懷。可是上百封稿子石沉大海,無數次半夜夢中驚醒,半年的大好時光就在這不停地寫和不斷地等中消磨。一兩個月偶中一篇,甚至越來越稀疏的回報提醒着我:稿費抵不過郵寄費。但那黑夜中的螢火蟲之光就象一個幽靈似的,帶着我這個沒頭沒腦的機器不停地打轉轉。被假想的名利蒙蔽了雙眼,吞噬了大腦的我,看不清眼前的怪圈,搞不懂所做的無用功。

  ??機械的運動一直走完一年,只在市報上中三篇,省報上登陸一篇,而且有半年的時間記錄就是零。三百多個日夜的擠膿出血,翹首以盼,直到脖頸折斷,脛骨散價。當“嘩”的一聲,我散成一堆廢鐵癱在地上時,我看到了我的漂移的靈魂。啊,原來,我的靈魂一直在尋找它的身體,哪想那個鋼鐵身無縫可鑽。當靈魂從廢鐵中尋出肉身後,我跨過那九年呆板冰冷的日子,撥開蒙蔽在雙眼上黑乎乎的“目標”,看到了那個有眼淚有微笑,有快樂有悲傷,有愛有恨的人,望見了我的親人,藍藍的天空,潔白的雲彩,鮮艷的花朵。原來,世界如此美麗,生活才是精彩,踏實的感覺就是好哇!我決定讓寫作還成我的生活,但不是全部,不再是梯子。

  ??如今,我踐行着這一決定,寫作就是寫作,不給它附加任何別的負擔。當有感而發時就寫,想玩時就痛快地玩,我不再望眼欲穿地去等待那個曾讓我陶醉的結果,也不再象過去那樣緊張地等待報紙發放的星期一。我回到我的世界,扯斷纏在我身上那些寫作的絲,丟掉擋在我雙眼那些名利的黑,輕輕朗朗,簡簡單單地做人。當文字又變成鉛字,當同事又誇讚時,我平靜又坦然。

  ??在寫作中淡泊,快樂屬於我!?

  (作者:藍色香)

您正在瀏覽: 在寫作中淡泊
網友評論
在寫作中淡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