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莫名的就很喜歡“味道”這個詞。

  味道,通常的意思是指氣味或者滋味;指味覺,酸、甜、苦、辣、咸……而我喜歡的味道,更多的是抽象意義上的情味,意味。

  味道,在於我,是童年時奶奶、父母給予的無憂無慮。

  一直生活在大學校園裡。校園,給了我一個安靜輕鬆的成長環境。那時,是住在一樓,有一個不算小的庭院。父親在庭院的一角,弄了一個圓形的池子,放了一座假山,養了幾條魚;母親在庭院的另一角,弄了一個方形的花園,種上了一些薔薇、月季、玫瑰、芍藥、太陽花,胭脂花、馬蹄蓮……還有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而奶奶,則在花園的旁邊弄了一個雞舍,養了六隻小雞。

  由於父母都很忙,沒有上學之前,我都是和奶奶在一起的。每天,都是奶奶給我扎小辮子,給我做飯吃。有着自己的房間,卻要和奶奶一起睡。尤其是打雷下雨時,更是鑽進奶奶的被子里不願出來。

  童年,家裡的庭院給了我許許多多的歡樂。時不時地,用一根小木棍去弄一下魚,給它們喂一些食;或者,去弄幾枝花插在花瓶里。也會用胭脂花的花汁把自己的指甲染成紅色的,只是淡淡的紅,卻很好看。而奶奶的雞舍,給我的歡樂最多。經常的,蹲在雞舍旁,看着小雞們一點一點地琢食那些玉米渣、蔬菜沫。看着,看着,那些小雞就長大了。這時,我就多了一項“工作”,那就是奶奶交待的,看看雞有沒有下蛋。有,就告訴奶奶,奶奶就會把雞蛋從雞舍里拿出來。奶奶,從來不准我去撿雞蛋,說,怕雞會琢傷我的手。而那些新鮮的雞蛋,就會被奶奶做成各種美味的雞蛋菜肴:西紅柿炒雞蛋、糟辣椒炒雞蛋、青椒炒雞蛋、肉末蛋餃、蛋花湯、甜酒雞蛋……

  說到甜酒雞蛋,不得不說奶奶做的甜酒。那時,並不知道什麼是甜酒,只知道,那裡面的米軟軟的,很好吃;水甜甜的,也很喜歡喝。但,奶奶是不准我只吃甜酒的,說,這樣吃,會醉的,只是用一些給我做甜酒雞蛋。我不信,有一次,趁奶奶不注意,舀了一碗吃,結果,臉比蘋果還紅,整整的睡了一天。長大了才知道,甜酒,是用蒸熟的糯米,自然的冷卻后,再加上一定比例的“酒藥”發酵而成,那裡面的“水”實際上是米酒。

  奶奶的美食還要很多很多,其中的“小米鮓”更是親戚朋友們讚不絕口的。那是用小米,肥瘦均勻的豬肉做成,奶奶還加有紅糖。做出來的“小米鮓”,顏色金黃金黃的,看得我直流口水,一次就可以吃好多。因為太好吃,親戚朋友都喜歡找奶奶給他們做,奶奶也從來不會拒絕。在奶奶美食的“誘惑”下,童年那小小的我,變成了一個小小的小胖子。

  童年的味道,記憶里,還有奶奶陪嫁的那全套的手工木質傢具,散發的淡淡的木頭的味道。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木材,卻沒緣由的喜歡。那些傢具,不管是衣櫃、碗櫃、桌子、椅子,都刻有不同的花紋。衣柜上刻有牡丹花、碗柜上刻有蔬菜瓜果、桌子上刻有一條魚、椅子上刻着蘭花。更奇特的時,椅子靠背上那些橢圓的珠子還可以轉動。於是,那些可以轉動的珠子,成了我童年的又一件玩具。

  童年的記憶,童年的味道,對於我,就是開開心心的吃,快快樂樂的玩,無憂無慮!

  童年的味道在以此,那青年時的味道呢?

  青年時的味道,是那個輕輕擁抱着你的愛人,對你說:好喜歡你身上的味道!

  記得不知道誰說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味道。一直不知道自己身上有什麼味道,直到有一天,有了一個愛我的人,他輕擁着我說:“知道嗎?你身上有一種很好聞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好喜歡!”我疑惑了:“我並沒有用香水啊?”“我知道,這清香是你身體散發出來的,不是調配出來的香水的味道。”從此,我亦知道了自己身上的味道。

  此後的校園裡,多了一對總是手牽着手一起走進教室,又牽着手離開教室的形影不離的戀人。食堂、圖書館、球場、學校特有的那排梧桐林蔭道……到處都留有我們的身影。

  春天,我們一起迎接春暖花開;夏天,我們一起游泳嬉戲;秋天,我們一起像孩子一樣歡快的踩着梧桐的落葉;冬天,我們一起堆雪人,看雪花漫天飄舞。白天,我們坐在圖書館後面的樹蔭底下,透過樹葉的縫隙,看着天空雲舒雲卷;晚上,我們躺在足球場上,看着月亮對着我們微笑,星星對着我們眨眼。學校附近的那個天然湖,也是我們課餘時間最愛去的地方。每到秋天,湖邊滿是蘆葦,這時的你,總會給我採好多。你說,好喜歡、好喜歡,看我站在湖邊吹着蘆葦花的樣子,風吹過我散着長發,白襯衣,藍色長裙,好美好美!

  我們也會為了一些小問題,鬧一些小脾氣。比如,今天,看到我和那個男同學一起談話,高興的笑起來;比如,那天,看到你和那個女同學,一起有說有笑,很要好的樣子。那種酸酸的滋味,沒有經歷過,怎會明了?

  每個學期的寒暑假,你離開學校回家,我們都會在長長的思念中渡過。我們打電話,我們還寫信,每字每句,都是心靈的聲音,都是愛的聲音,都是想念的酸酸甜甜。我們還會把每封信,折成不同的形狀:千紙鶴、玫瑰花、衣服……當然,折的最多的是兩顆疊在一起的心型!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襪子

  和你身上的味道

  ……

  想念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

  ……

  青年的味道,是甜甜的、酸酸的味道;是愛戀、是痴纏、是愛情的味道。

  現在的味道呢?現在的味道,是一種煙火的生活味道。

  現在的生活,真正的充斥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品味的也是酸、甜、苦、辣、咸……的煙火生活。

  “煙火”,一個有些紅塵俗世的詞,卻也是一個很生活的詞。我們都是生活在這紅塵俗世中的人,做着俗事,過着平凡的煙火生活,享受着煙火的幸福。

  兩個人在一起,過着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於生活中感受着愛的點點滴滴。我們不可能每天都到幾星級的飯店去吃飯,也不可能每天都去凱賓斯基聽着現場鋼琴演奏,喝着咖啡,吃着甜點。那些用精美餐具盛着的精緻食物,那聽着現場彈奏,喝着下午茶的生活,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嚮往,可真正能過這種生活的有幾人呢?那種消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再則,即使,你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可是,回到家,你的家沒有一點煙火的味道,那廚房根本就沒有用過一次,那些碗碟連標籤也沒去掉,冰箱里沒有一根蔬菜,沒有一碟肉... ...試問,你的家,真的像一個家嗎?真的像一個有着生活味道的家嗎?

  我們大多數的人,大多數的日子,還是會在家裡做飯吃。我們可以不用穿着整齊的套裝,不用穿着高跟鞋,可以手牽手的逛着菜場,買回一藍子的菜,煮一鍋米飯,他讓你給他圍上圍裙,說給你做幾個你愛吃的菜,還可以喝點小酒,就這樣過着我們自己的小生活。飯後,一起收拾着那些碗碟,然後一人拿着一個水果,手牽手的去散步。這樣的生活,煙火着,幸福着!

  生活就是一壺瑣碎。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瑣碎生活中的一粥一飯間。是我們在煙火的生活中的不離不棄。

  生活中,你有什麼事,他會說,別怕,有我呢;他會說,你的胃不好,別吃硬的,別喝咖啡,別喝酒;他會說,今天天氣太冷了,別穿裙子了,對你膝蓋不好。他會為你煮早餐;你半夜發燒了,他立馬離開溫暖的被子,倒水給你吃藥。

  他在意你是否胃疼了,到處為你打聽偏方;出門旅行,他會準備好必需藥品;你說你胖了嚷嚷着要減肥,他立馬說你在瞎胡鬧;你說你又有了許多白頭髮,他說不在乎,但會幫你染黑,因為他知道你在乎你的白髮;你一生病,他就急得頭疼;他一抽煙,你就會發怒;看到他一喝酒,你就會對他發脾氣,因為他的血壓高……總之,兩個人在煙火氣十足的生活里吵吵嚷嚷,卻不會分開,依然把生活過得有聲有色。

  柴米油鹽醬醋茶,不可不要。現在的味道,是生活的味道,是煙火的味道,是紅塵俗世的味道,也是踏實的味道。

  味道,一個多麼好的詞,多麼好的情味,意味。有着無憂無慮,開心快樂;有着愛的酸酸甜甜;有着平凡的煙火。

  味道,我喜歡,莫名的喜歡!

  文/白.藍

  /

您正在瀏覽: 味道
網友評論
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