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讀日誌與品讀好友

品讀日誌與品讀好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日誌是網友抒發情感的心靈窗口,自我展示的重要平台,與人交流的橋樑紐帶。通過日誌,可以折射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所信守的道德準則、處世哲學,所積澱的寫作常識、文字功底和文學修養,甚至於看問題的思維定式和日常生活中的脾氣秉性。因此,了解一個網友,必須要看他(她)的日誌。

  日誌有兩種,一種是自創日誌,一種是轉載日誌。其實,就絕大多數網友而言,既是自己日誌的作者,又是他人日誌的讀者;就整個網友群體而言,真正熱衷於日誌創作的人是少數,瀏覽、欣賞、利用日誌的人是多數;就每位網友而言,在你的日誌中屬於自己的作品是少數,轉載的是多數。道理很簡單,寫作僅僅是三百六十行中之一行。

  姑且把寫日誌與讀日誌看做網絡空間中文化交流與情感交流的一種自然分工。寫日誌的人,好比現實生活中的作家,當然,這裡肯定會有一些名符其實的作家。作家如果脫離了讀者,或者他的作品沒有人閱讀,他一定是一個徒有虛名的作家。看日誌的人,當然也包括“作家”們,是要通過學習,不斷獲得自己需要的知識和技能,他們需要有更多更好的日誌作品出現。

  因而,“作家”們切不可因自己能夠寫出一點文字亦或是膾炙人口、被人們廣為轉載的文字就竊竊自喜,眼睛向上,疏遠了讀者朋友們,殊不知,沒有讀者就沒有作家,更談不上好作家;而沒有創作愛好和特長的人更要多一分自信,不要因為每天看別人的日誌而自愧弗如,殊不知,“作家”們在你從事的專業領域裡或許還是個呱呱墜地、嗷嗷待哺的嬰兒。作家的創作靈感與寫作素材來自於生活,來自於讀者。

  有這樣一些有思想、有追求、有品味的網友,熱衷於日誌轉載,根據自己的廣泛愛好和志趣,像愚公一樣,每天轉載不止,樂此不疲;日復一日,日積月累,義務為大眾網友提供着免費的精神食糧,他(她)們稱得上“最美收藏家”。

  幾天前,回訪一位陌生網友。剛一進門,眼前不禁為之一亮。那裡沒有掛出什麼壯語豪言,也沒搞什麼華麗的裝飾,但卻儲存了6000多篇轉載來的日誌,無異於一個小百科資料館,壯哉!大家!可敬可佩!這樣的網友可能更受人青睞,這樣的“空間”人氣更濃。

  假如“空間”管理者能夠將所有“空間”的所有日誌彙集在一起,按內容分類,設置若干檢索點,人們就會像登陸互聯網一樣,用最便捷的方式、最短的時間、在最大的空間里,瀏覽和索取自己感興趣的日誌。

  讀日誌,好似讀一本書。對於一般性的圖書,可以一般性的瀏覽,有的甚至只看一看書名、目錄,最多是序言;讀一本好書,要用心讀,要入腦,亦或反覆讀上幾遍;因為一本好書會使人愉悅,會給人智慧和力量,甚至會改變人的一生。好的日誌亦是如此,讀的是日誌,品的是人。

  我讀日誌大致有四個過程:一是品標題,標題是日誌的靈魂所在,是對日誌的高度濃縮和提煉,會在你看到它的第一時間吸引你,抓住你,勾起你的閱讀慾望。二是讀日誌,看其主題是否鮮明,敘事是否簡潔,語言是否洗鍊並富有激情。三是評日誌,品頭論足,亦揚亦棄,可以開發自己的創作潛能。四是轉日誌,對稱得上佳作的日誌,信手拈來,以備再讀,溫故而知新,也便於好友們共享。

  在“空間”里,品讀和轉載別人的日誌,既是學習與索取,也是一種感情與友善的付出;好比生命離不開陽光和水一樣,在“空間”里生存,需要品讀好友,也離不開好友的品讀。

您正在瀏覽: 品讀日誌與品讀好友
網友評論
品讀日誌與品讀好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