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龍門石窟

游龍門石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最後一批南翔的大雁帶走了秋的氣息,枝頭零落的樹葉昭示着冬的降臨。時間又來到了十一月的下旬,不禁使我想起去年游龍門石窟的情景來。為了宣傳、保護我省的文化遺產,弘揚民族文化,我省將每年十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定為“文化遺產日”,並將省內的部分知名景點免費向公眾開放。據說,去年龍門石窟兩天共接待遊客五十餘萬人,不知今日之光景何如?

  ??去年初冬,聽說龍門石窟免費開放兩天的消息,便相約朋友準備去遊玩。十一月二十七日早晨,我們起了個大早,五點半就坐上了東去的公共汽車。兩個小時的顛簸之後,終於到達洛陽。下車後用過早餐,便到開往龍門的公交車站去坐車。到那裡時,站上已經站滿了人,雖然離龍門還有數十里之遙。每當過來一輛車,立馬滿員。好不容易擠上了車,又在半個小時的擁擠中來到龍門近前,才發現那裡早已擠得水泄不通,只見人頭攢動,黑壓壓的一片,到處是人。我不禁感嘆國人財力之不濟,還是窮人多啊!

  ??距景點數百米外,早有警察維持秩序,並拉出了警戒線,遊客只能從警戒線以外的道路進入。此時,人們已在寬闊的馬路上排起了並不整齊的隊伍,寬度與馬路同寬,長度未知,浩浩蕩蕩,場面實在壯觀!我與朋友隨着前不見頭、后不見尾的“人龍”慢慢向前挪動,耳邊不斷傳來人們的議論“聽說昨天一天就來了三十多萬人呢!”“這麼多人,走這麼慢,想出也出不去,真受罪!”“這場面太宏大了!當年紅衛兵聚集在天安門廣場是不是就這樣啊?”人們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語的談論着,情緒有的激動、有的悔恨、有的興高采烈、也有的唉聲嘆氣、還不時傳來兒童的啼哭……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像是置身於繁華的街市!

  ??盼望着,盼望着,終於近了,能看到景點的大門了!這時突然從右邊衝出一隊武警穿過馬路,胳膊跨胳膊組成一道“人牆”將“人龍”隔成兩段,威武的“人牆”阻止了“人龍”的涌動!怎麼回事呢?原來是為了做好安全工作,有關部門組織武警每隔二十米將“人龍”隔斷,等前邊的人進入景區后,再讓後邊二十米的人過去,人在這裡已不是以數計了,而是以長度計算!呵,又是一大奇觀!

  ??終於進入了大門,一看錶,已十點多了。正往前走,面前卻出現了除“人龍”、“人牆”之外的又一大奇觀——“人蛇”!仔細一看,原來是在排隊上廁所!呵呵,數百米路竟走了兩個多小時,也難怪!

  ??此時的我們已經比較疲憊,但當我們漫步在伊河之濱,看到周圍優美的景色,便忘記了疲勞,精神抖擻、津津有味的邊走邊欣賞起來。看吧!中間伊河——河面寬闊,順流而下,水流平穩,碧波蕩漾。兩岸山上——花草樹木,鬱鬱蔥蔥,樓閣亭台,掩映其中,風光秀麗,景色宜人。石窟位於山壁之上,部分石窟有台階可至近前。佛像有的在石窟之內,有的裸露於石壁之上,有大有小,最大的十幾米高,最小的卻只有幾厘米,但都塑造得惟妙惟肖,有的文靜溫順、有的慈祥端莊、有的剛強威猛、有的嚴肅睿智……不禁使我們嘆服古代能工巧匠的巨大智慧!特別是盧舍那佛更以她那“高貴的單純、靜穆的偉大”給我們以強烈的震撼!及至過橋到了河對岸,石窟全貌盡收眼底,氣勢宏偉,巍巍壯觀!

  ??我們流連了兩個多小時才往回走,忽聽身旁有人說:“早知這麼多人,就不來了!”另一人說:“唉!不來會感到遺憾,來了又感到後悔!”我與朋友相視而笑。是啊!遺憾與後悔之間,絕難選擇,人世間有許多事情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

  ??2006.11.21

  本文作者:雪山飛雲

您正在瀏覽: 游龍門石窟
網友評論
游龍門石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