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規則與道德----丁燕

規則與道德----丁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規則與道德----丁燕 標籤:職業道德 潛規則 離婚潛規則 道德情操論

  規則是伴隨這一個國家或部落的出現而產生的。

  在古代,封建禮儀就是規則的一種,周公在西周初期訂立周禮,秦始皇於公元前221年平定天下,建長城,北擊匈奴,修訂秦法,通過嚴刑立法,約束人民行為和規範道德,從而是其他訂立的規則得到遵守。

  規則不能只依靠嚴刑立法而使人民遵守,民心和道德也是不可缺失的。

  有規則的制定就要規則的被打破,可見規則應當與時俱進,符合社會情況和國情的,否則就會像公元184年的黃巾起義,巴黎公社,十月革命那樣,原有的規則被打破,然後建立新規則。

  在很多時候,可以利用規則來打破規則,例如,鄧小平主席利用民主改變原有的規則建立市場經濟的規則。

  一個國家的民眾是否遵守規則,反映了這一個國家民眾的素質及其道德修養和社會風氣。

  規則和道德是相輔相成的,規則需要用道德來遵守,道德需要用規則來保證,只有用人心自覺遵守,才是長久之計。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道德應該從小培養,這樣才能保證人民在具有一定道德修養的基礎上遵守規則而不是打破規則,

  道德是一個人的根本,有道德的人不會違反規則,而無道德的人一定會試圖違反或逃避規則。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大人帶着自己的小孩去湖邊釣魚,可是湖邊的提示牌上寫着9:40 釣魚免費,可是現在是9:30,只剩下10分鐘便可釣免費的魚了,小孩忙開始釣魚,並說反正有沒人看到,沒關係的,可是最後大人卻教導了他,人在做,天在看。

  由此可鑒,道德是遵守規則的前提,而規則是道德的體現,此二者不可分離

您正在瀏覽: 規則與道德----丁燕
網友評論
規則與道德----丁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