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元宵節的晚上

元宵節的晚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年春節期間都會有因為燃放爆竹之時而受了傷的大人或小孩子。看了這樣的新聞,我暗自慶幸我們家從來不放鞭炮,安安靜靜地過年,既環保又安全。有一次,看一個孩子手炸斷了,我就生氣抱怨那孩子家長不負責任,為啥不看管好孩子,為孩子將來擔心。

  我看完新聞就看看外孫子那些吐球和哧花,心想,他才五歲,太小了,不能讓他放還是我來放吧。 結果,我被哧花燎了一下手指,火燒火燎的疼啊!老人講話:“笑話人不如人,趿拉個鞋趕上人”。這不是立竿見影了嗎,看着燎破的食指,“嘿嘿”地一笑了之!雖無大礙,心尤不爽,破了手指好幾天不能上網打字。

  吃了虧我也不敢告訴我的先生,他是那種“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主兒,我要是告訴他,他就會擔心下半輩子!我們剛結婚時,一次,我出門忘帶鑰匙了,他從此出門時總是囑咐我:“你出門帶鑰匙啊!” 這句話我聽了一輩子。我的先生最怕放鞭了,女兒小的時候有一年過年,我們心血來潮地買過一掛小鞭,女兒害怕鞭和炮那正兒玉龍的聲音,嚇得大哭,我的先生緊緊抱住女兒,我就順水推舟、自報奮勇地說:“那就我放吧,你抱女兒。” 其實,我也是壯個膽子放啊。從此,我家就沒買過鞭和炮什麼的,連個哧花都不買,過年就是“一聲不響,蔫了巴登”的過了幾十年。

  有趣的是那年,國家禁止過年燃放爆竹,如有違反者就拘留。我嬉皮笑臉地逗我的先生說:“不想放那破玩意,想放我就半夜從窗口扔出一個二踢腳,那個時候誰都睡覺了,誰能抓住我呀。” 我的先生一直不喜歡開玩笑,我偶爾逗他,一定要一顆紅心兩手準備,看他要是急眼了我還有一手逗他樂,既不生氣也不會吵架,我也有台階下,別自找沒趣!他聽我這麼一說,那就氣壞了:“你這人哪,讓放的時候,你不放,這不讓放了你還倒來勁了還要半夜起來放”。我看他氣那樣就憋不住哈哈大笑:“我不想以身試法!” 他知道自己又上當了,轉過身去就抿嘴偷偷地笑了。

  春節前,辦完年貨那天我隨口說道:“都買齊了,就差鞭了”。誰知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第二天先生下夜班回來就買了鞭炮和哧花、吐球等等,我看還沒少買那。其實,我知道先生害怕放鞭,就問他:“你咋還買鞭了?” 先生說:“你不說就差鞭了嗎,我想那就買一些放吧,滿足你”。 “謝謝你!” 我的話他一直很在意,這讓我真的很感動,就狠狠地咬了他一口,這是我一生感謝先生時慣用的“迷他法術”。

  鞭是買回來了,除夕那天沒有放,先生說:“這一桌子飯菜,誰還放鞭,先吃飯吧,半夜再放。” 我們對視一笑。半夜裡又沒放 ,“初一再放吧” 先生自圓其說。就這樣,由三十到初一,十五到了,那掛鞭原封不動地趴在那裡。

  元宵節的晚上,我對先生說:“你還是把鞭炮放了吧。” 先生笑着說:“躲過初一躲不過十五,我還是下樓了放鞭鼻尖安全。” 我的先生一生謹小慎微地做事,我省了不少的心。

  外孫子嚷着要放哧花和吐球,山中無老虎我就稱大王了,我信心百倍地說:“來,姥姥給你放,但是,你要聽話,在旁邊老實的看着,外孫子膽子也小,他比平時聽話多了,乖乖地看我放吐球和哧花,點燃后我就讓外孫子幫拿着,一是滿足他的放鞭的願望,二是鍛煉他的膽量,告訴他等你長大了要放鞭和炮,男子漢要勇敢。“我長大了就放天上那些大禮花,多好看啊!”外孫子用手一指夜空中不斷升起的禮花,興奮地說。

  還剩兩個哧花就要放完了的時候,我隨意瞟了一眼窗檯,竟然看見窗帘布有拳頭大的地方冒起一寸高的小火苗並且快速蔓延,天啊,我扔在窗帘上的打火機咋還着了,說時遲那時快,我右手一把將窗帘布緊緊地捂住冒火苗的窗帘布和着火的打火機,我用手使勁地摁着,揉着,熄滅火花,同時,左手一下子將窗戶拉上,預防外面的風。為了更安全,我讓外孫子端水給我:“寶貝,快拿水去,快點”。我真的嚇壞了,不敢鬆手,以防萬一。小外孫子緊忙跑了出去,他把水端到我面前。我把握在手裡的窗帘布放到水裡,還不放心用手弄濕,翻來覆去地看了又看,確認都滅了后,我才鬆了手。

  我表揚了外孫子的勇敢,也告訴他今後遇到危險事情不要驚慌失措,要沉着、冷靜地想出解決的辦法。我耐心地講述一遍,剛才姥姥為什麼一遍捂住火苗,一邊關窗戶的原因,為什麼知道火滅了還用水弄濕窗帘布。外孫子連連點頭,他最後還伸出大拇指說:“姥姥最棒!” 我覺得羞愧難當,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啊,現在做事總會顧此失彼!

  當然,我又分析了自己的原因,那就是不應該把落地窗帘布放在窗台上,布是容易燃燒,打火機要是放在窗檯大理石石面上就不會燃燒的。

  一場虛驚之後,我才拿起了打火機仔細觀看,我心裡這個氣呀,這是什麼質量的打火機,摁下去沒有彈回原來的位置,所以打火機就着了火,可惡的劣質產品。我憂心忡忡:“這產品什麼時候才不唬弄人啊!”

您正在瀏覽: 元宵節的晚上
網友評論
元宵節的晚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