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初夏沉醉的晚上

初夏沉醉的晚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姑蘇圍城河的相門段,水面到這裡特別的開闊,水波環環。靠近河邊,你就會感到初夏晚風的涼意和氤氳濕潤的水氣——今天心裡有點煩,晚飯後,踱進了這個暮靄四起的天地。

  我在木棧道上漫步,這是一條臨水修建的棧道,外面是水,腳底下也是水,人象是在水面上行走似的,舒服極了。倘使依欄低頭,可見水中自己晃動的人影,有臨水照花的感覺,那麼我象是《牡丹亭》里的杜麗娘?還是象民國才女張愛玲?發覺自己誰也不象,不覺掩口失笑起來——只聽得腳下潺潺的水聲。

  河的對岸是東園,樹木蓊蓊鬱郁的,很茂盛,象朱自清《菏塘月色》中描寫的那一帶遠樹,在暮色里顯見有迷漫的霧氣。沿岸是一排垂柳,樹色朦朧,象是東園這位美人扯下一條輕紗,想遮住自己羞澀的臉面似的。

  這時,河兩岸的景觀燈亮了,通紅的宮燈,五彩的射燈,勾勒建築物的輪廓燈……,把夜色裝飾得太富態了。此時,眼前的圍城河也變成了朱自清筆下的《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有些浮華和躁動,失去了《荷塘月色》里那種空靈和恬靜。

  河水在燈影里晃動,燈影在河水裡化作碎銀。河水晃動在心裡,心裡生出無數的心事……

  “高山下的情歌,

  是這彎彎的河。

  我的心在河水裡游……”

  遠處傳來了歌聲,歌聲是那樣的深沉和憂傷。這是一首俞佳演唱的歌曲,但不象是俞佳的嗓音,那會是誰呢?我循聲而去,在小遊園的空地上,一個賣唱的殘疾女子盤坐在地上,邊上是一隻音箱,她手持麥克風在動情地演唱。她嗓音並不好,但音階和節奏控制得非常到位。

  “藍天下的相思,

  是這彎彎的路,

  我的夢都裝在行囊中……”

  歌聲是那樣的浪漫,但演唱者並不浪漫。她40左右的光景,黝黑的臉,可見她的風餐露宿;不加修飾的馬尾辮,可見她生活的簡單;一雙蜷曲癱瘓的腿,更見她艱難中露出的無奈。她並不屈服於多舛的命運,她在抗爭,用歌聲來喚起生活的信心。我真佩服這樣敢於自立的女子,我不忍心把她歸入乞丐一類,因為她努力用歌聲來顯示自己存在的價值。她不是光用感情在唱,她是用生命在唱,所以會如此地使聽眾共鳴。她面前的盤子里,不時有人投進硬幣。我沒有硬幣,我輕輕地放進兩張紙幣,她也許感動了,唱得更為真切,淚花點點。

  “一切等待不再是等待,

  我的一生就選擇了你,

  遇上你是我的緣,

  守望你是我的歌……”

  這是叫人非常傷感的歌詞,不時有人抽泣,有人默默離開,我真體會到感動是什麼樣子。我祝願她把歌唱得更好,因為這是她唯一的生活。

  夜涼了,我也該回了,心裡似乎被另一種感覺替代着,顯得有些沉重。但和那女子相比,我們這樣健全的人,簡直是上帝賦於我們特別的恩賜,那我們還有什麼想不開和放不開的事呢?此時,心裡有些釋然,甚至有點輕鬆了

您正在瀏覽: 初夏沉醉的晚上
網友評論
初夏沉醉的晚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