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澳門,星空燦爛在春風沉醉的晚上

澳門,星空燦爛在春風沉醉的晚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海風溫柔地掠過珠江口西南岸,美麗的澳門睜開惺忪的眼睛,與珠海市的灣仔和橫琴遙遙相望。

  威嚴的古堡式炮台和東方寂靜空靈的寺院,破舊不堪的碎石路與現代化的高樓大廈,澳門是中西文化的融合再凝固,數百年的風雨在空氣中孤獨地瀰漫,憂鬱而安靜。

  市政廳前方的廣場周圍更熱鬧,乾淨寬闊的廣場周圍是各具風情的小巷,還有從不遠處傳來熟悉的叫賣聲,帶給人葡萄牙和荷蘭式的異國風情,還有中國人特有的親和感。即便豪華商業街和集市小區有多麼的喧鬧,印象中的澳門總像一位羞澀的少女,恬靜而悠閑。

  在繁華的市政廳周圍,在聖保羅教堂的大三巴牌坊里,剩餘的一半古老城牆依然在凜冽的風中堅強地站立。大火燒了三次,它也挺立了三次,可以想象殘垣斷壁上的精美浮雕在烈火中是多麼的慘烈。這座教堂見證了澳門數百年的漫長歷史,熊熊大火燃燒在沉鬱的珠江口。

  從聖保羅教堂出來,從幽靜的岩石洞穿過,就進入了聖地亞哥酒店,到二樓的露天的休息大廳里眺望遠處的海面,身邊有古樹環繞,瞬間如同身處仙境。酒店的裝飾和風格叫人回到了過去的葡萄牙時期,紅瓦白牆上生動的浮雕紋樣和室內的水聲潺潺,吸引了很多人來此度假。酒店裡還有精巧的聖雅各伯教堂,兩百多年之後的今天,這裡竟成了年輕人的結婚禮堂。讓人心動的是,酒店的禮車是一種後面系著汽水罐的三輪車,所有新人在此結婚,都要搭乘這種如童話般的車子,在幸福的路上一路前行。

  窗外的海面上升騰起一陣水霧,也許是汽艇留下的。在那朦朧的氤氳中似乎有一個親切的形象在心中閃現,於是沿着路環島的疊石塘山環山而上,那朦朧的霧氣迅速消散,一座巨大的漢白玉雕像媽祖慈祥地站在眼前,高19。99米的雕像佇立在澳門的最高點,無論從何處都能遠眺媽祖的風韻。從前人跡罕至的路環崗頂,自從澳門回歸中國后一直車水馬龍,甚是熱鬧。人們感謝這個偉大的女神給人們消災解難,在歷史的驚濤駭浪中默默地守護着澳門人。

  路環島接近海的地方有一片天然的黑沙灘,迤邐的沙灘旁有新建成的威士汀史丹福酒店,酒店周圍則是氣派的高爾夫球場。人們在這裡游泳或者休息,彷彿遠離了塵世喧囂,忘記了世間的一切。

  在澳門的西北角有一塊填海而造的區域,孫中山先生市政紀念公園就坐落於此。走在彎彎的小橋上,瞻仰那尊“永遠的握手”雕塑,眺望珠海的朦朧景色和公園的小樓亭台,別有一番興緻。

  和許多大城市一樣,澳門在夜幕降臨的時候也掛出了燈籠,昏黃色的燈光照得人心暖暖的,白天喧嘩的街道在夜色中顯得溫柔和嫵媚。可以一個人走在浪漫的大街上,也可以和好友坐在安靜的小酒吧里,或者乾脆走到音樂噴泉下面體驗一次“自然之音”的洗禮。

  春風沉醉的晚上,在星空下踏着月色,走在澳門的小巷裡,昏暗的燈光並不耀眼,於是想起《七子之歌》,不禁哼了出來,眼睛酸酸的。

您正在瀏覽: 澳門,星空燦爛在春風沉醉的晚上
網友評論
澳門,星空燦爛在春風沉醉的晚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