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石泉的陽光

石泉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夜宿石泉,靜靜地躺在漢江母親的懷裡,舒適,甜美,愜意,就像兒時依偎在媽媽的臂彎里,那般安逸,享受,憧憬。

  黎明時分,第一隻鳥兒睜開朦朧的雙眼,在光亮而可以眺望遠方的窗口窺視,進而開始歡唱,婉轉,呢喃,親切,多像兒時清晨奶奶的烙餅散發的芳香,總能將貪睡的我陶醉在夢裡。這感覺,真實而美好!

  推開窗戶,成為我難以阻抑的衝動。魚肚白的天空,遼遠,潔凈,一絲淡淡的晨霧,若隱若現,連綿起伏的山巒,沐浴着第一縷清新的空氣,舒展婀娜的腰肢,清洗鮮嫩的臉頰,漸漸地,漸漸地,編織出純潔而秀麗的模樣。

  站在窗口眺望,滿眼是暖暖的綠色。突然想起了朱自清筆下的《綠》,這綠是可以相媲美的。我喜歡這本真的綠。遠遠地山脊,如碧綠的翡翠,挺起的是山的氣魄,展示的是山的靈魂。

  一方山水養育一方人。磅礴的山脈,伸開寬闊的胸懷,把這方水土緊緊地攬入懷中。於是,這山脈開始靜靜流淌,定格成蜿蜒的畫面,塗抹成碧綠的色彩,勾勒出石泉的腰肢。

  不知何時,漢江穿胸而過,將石泉分成一江兩岸。碼頭的痕迹依然如此清晰,不得不把歷史的遺迹講述。凹凸的石頭,坑坑窪窪之隙,時而有清泉顫抖跳躍,時而有不知名的水鳥低頭飲水,時而有小魚兒浮光掠影,時而有水草和柳枝倒映泉中,把靜默的歷史妝扮得如此富有詩情畫意。

  腳步無法止住。我開始沿着江岸遊走,平靜的江水比我的心更平靜。我知道,在這個浮躁而喧囂的世界里,平靜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一種境界。這一江充滿詩意的漢江水,滋潤着石泉的山,養育着石泉的父老鄉親。這清澈透明的漢江水,滋潤着人們的心靈,濾去了浮躁的污垢。

  或許正是緣於此意,石泉便是人們休閑、度假、旅遊的最好去處。節假日,遊客絡繹不絕,把寧靜的節日喧囂成繁華的日子,讓人們領略到假日鄉村的魅力。在我的記憶里,去年中秋,陪着父母和弟弟妹妹來觀賞過這方詩意的山水。儘管是中秋,處處寧靜,但陽光朗照,一點也不寂寞,到處都充滿暖意。酒店散發出美味佳肴的香味,沒有老闆奸商宰客;公路上穿梭着來來往往的車輛,沒有鳴笛不絕於耳;后柳水鄉演繹着古香古色的韻味,是古典與現代的完美結合;燕翔洞噴發著火山熔岩的熱情,是餘熱散盡的精緻與唯美;中巴大峽谷攀援着寧靜深遠的神秘,是山水相依的遼遠深邃。

  沿着河岸棧道前進,冥冥之中,我彷彿成為一位襟飄帶舞的女子,手握竹制書卷,在這裡竊竊吟誦。我知道,古代女子,是很難這樣瀟洒自如的,或許我僅僅是個幸運兒。

  凝視這一江碧水,我的眼前逐漸清晰一幅抒情畫,彷彿畫著漢江碼頭昔日的繁盛與浪漫。在沒有公路的昨天,水運是經濟的航線。商品的流通,日益滿足着人們的生活。

  或許,曾經就在這裡,有無數女子含淚送別夫君,目送他們蕩舟遠行。眼裡暖暖的淚水,是含情脈脈的中國女子在纏綿的抒情,是婀娜多姿的少婦在送別摯愛的夫君,是望斷天涯路的女兒對遠行親人的思念,是純樸深情的母親對兒女的揮手離別!

  河岸的水草真綠!如綠色的瀑布,順岸流瀉,纏綿的綠葉,把古老的故事傳說。春風又綠江南岸,王安石先生也曾把這些執着的水草描繪。穿越歷史,這就是生命的奇迹。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他們在季節輪迴中,總是把生命的內涵蘊育。

  隔岸眺望,對面四個大字耀入眼帘——“石泉十美”。我知道,這四個字就是石泉的特徵,亦是石泉的靈魂。我已經是第五次親近石泉了,或許因為選擇的時間和通行者不同,所以每一次的感覺都不一樣,但是這山這水抒發的情懷是相同的。

  而這次,我是和慈善協會的朋友一起前往,是為了那些可愛而孤獨的留守兒童。曾經,那個觸目驚心的畫面一直歷歷在目:寒風凜冽,雪花飛舞,一個衣衫單薄的小男孩,站在巍然挺立的小洋樓前,目光獃滯,盯着遠方。凍得發紫的小手,使勁舉着一張皺巴巴的白紙,上面寫着“快過年了,爸爸媽媽,你在哪裡,我盼着您早點回家……”那畫面,觸動我的靈魂,“留守兒童”四個字定格在我的心上。我是母親,最能理解孩子的祈盼。我是農村孩子,過年就是他們童年最美的事啊!我是老師,最能體會寒暑假孩子的孤苦伶仃。我深深知道,他們最需要陽光的溫暖。

  這次,我正是懷揣着這顆心而來,因為我的心和石泉不可分割,和留守兒童連在一起。我們共飲着漢江水,呼吸着巴山的風,生長在同一樣的藍天下,就應該分享一樣的陽光。

  不知何時,為了生活,父母遠離故鄉,奔走在不同的城市,服務在不同的崗位。於是,留守兒童成為關注的焦點。

  在這個溫暖的水鄉——石泉,留守兒童從來都不曾被遺忘。校園裡,老師的關心勝過父母的呵護。“天底下沒有免費的晚餐”早已成為歷史,牛奶和雞蛋成為固定的早點,豐富的午餐給予孩子最需要的營養,這一切都是免費的。晚上,校園宿舍燈火輝煌,純潔的燈光下,留守兒童在勤奮學習,求知若渴的眼睛寫滿追求,稚氣未脫的臉上蕩漾着幸福。節日里,師生自編自演的節目,把孩子們的童年書寫的如此嘹亮。校園是他們的第二個家,知識日漸豐腴,理想日漸豐滿。在這裡,他們沐浴着和美的陽光,快樂成長。

  這次,我的心完全融入這裡的一切了,這裡的一切都棲息在我的心上。詩意的山,飄蕩的水,清新的樹,堅強的草,善良的人們,溫暖的陽光,把石泉詮釋得如此十全十美。

  當都市的快節奏染白離鄉父母的雙鬢,當思念的溝壑定格在他們暗黃的額頭,陽光是他們最溫暖的依託。疲憊的午後,細雨飄過,彩虹舒展,陽光遮不住,露出羞澀的笑容。合著七彩的雲朵,孩子們通過校園網絡,把祝福傳遞到千里之外的父母耳朵里,視頻對話框里跳躍着孩子們最純美的笑容。他們把思念通過互聯網寄托在陽光里,綻放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寸肌膚都是暖暖的,每一顆心都是暖暖的,每一縷憧憬都是暖暖的。

  清晨的風,拂過石泉,遠遠近近,都一樣親切呢喃。我知道,我羞澀的語言是描繪不出陽光的美的,因為她的美,在水底,在山頂,在蒼穹,在中國,在心裡;流淌在生命的血管里,跳躍在文化的內涵里,閃爍在時光的記憶里,鐫刻在季節的更替里。

  暖暖的陽光升起,這山這水,這樹這草,都被綠雕刻。問遼闊大地,是誰把生命的故事延續?

您正在瀏覽: 石泉的陽光
網友評論
石泉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