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姜雄,余國章,孫軍,吳廷水,余為民等等等等,這些名字曾經十分響亮地出現在我的眼前,並且,讓我很是羨慕了一陣。可是,十年後,或者二十年後,這些人紛紛地和文學告別了,即使後來有人成了縣級報紙的主編,甚至宣傳部長,可是他們,他們都永遠地遠離了文學,遠離了作為純粹文學作品的高地。他們寫的報道,在我看來,無非是生活的複印件,沒有一點生氣和藝術性。現在,從文學的角度看,我根本不用敬佩他們,甚至,我可以用俯視的眼光看着他們。

  這些人,大多是宣傳部或者縣委辦出來的高手,可是,可是最後,倒是我這個清水衙門的人,我這個黨史辦的幹部,堅守在文學的天地里..。這一堅守就是二十年,假如身體許可,我還可以堅守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即使是二十年吧,到那時候,我的文學作品將會達到二百萬字,三百萬字,或者更多。啊,百萬大軍,我以後必將是指揮百萬大軍的人,那麼,我的人生將會是多麼輝煌啊。我為我一路的堅守叫好。以上的一些人,所謂的文學,純粹是臨時的抱佛腳,他們為了仕途,為了名利的心,遠遠高於他們熱愛文學的心。

  就是我,這個長期堅守文學的人,多少次想放棄文學,因為在這個人心浮躁的世界,在這個電腦取代出版物的時代,堅守文學似乎已經不僅僅是堅守清貧,而且還是堅守一份清心寡欲的日子。雖然,豐厚的名利在遠處向文學愛好者招手,可是,那個遠大的名利實在是太遠太遠,遠大得許多並沒有後勁的人看不到前面的路;雖然,莫言坐了十幾年的板凳終於在一夜之間坐熱了,可是,文學還是很多人望而卻步的陽春白雪,還是曲高和寡的獨唱。

  堅守,文學需要堅守,頗費心思的堅守的後面,付出的雖然是無限的代價,付出的是許多快樂,可是,在這後面,不也有許多人無法體會到的快樂嗎,因為一位偉人就告訴我們,“無限風光在險峰”。

您正在瀏覽: 堅守
網友評論
堅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