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詩集》出版感言

《詩集》出版感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詩歌,是一種語言表達的藝術。不合樂的為詩,合樂的稱為現代詩。詩歌從來都在抒寫個人情感和認知。寫詩,不是你想怎麼去打開一條通道,而是你的世界觀的自然反映。語言本身會跳躍,有時候會歌唱;語言本身有生命,有時候會跳動;生命本是隱藏在自己內心的東西,打開收攏,是心靈震撼和精神力量的支撐。

  在自己還未真正理解詩歌內涵的時候,就開始了漫長的詩歌創作。基於工作上的緣故,我為自己的教育對象寫些少先隊活動中的詩朗誦、集體的、個人的等。每學期要寫上很多首。那時的詩只能說是屬於工作上所需。而真正開始寫詩歌是接觸網絡文學以來。對詩歌的創作可以說是傾注全部的熱情。我不知道,自己的詩歌能否有一定的魅力,但至少自己喜歡。

  在詩歌創作中,我可以歸屬一種情感,這種情感也屬於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甚至說是一種精神。我的詩歌集,包括來自生活中的自然景觀:田園、故鄉、土地、山脈、樹木、河流、花草、雲朵、霧氣、白雪、星星、月亮、太陽等。

  真是小年逢喜事 。可以說,出版詩集是自己的一個遙遠的夢想,而這個夢想卻如期實現。當我看到這本典雅古樸,風格獨特詩集封頁的時候,心情難以平靜。其實更多的是感動、感恩、感謝。

  感動於江山、散文網給予我這片詩意的藍天,感恩于軍警沈社富有詩意生活的領導,積極鼓勵和指導我創作路上的坎坷。如果說沒有沈社的引領,或許我不會將我這些還很稚嫩的詩躍然與眾。是沈社給予我前行的動力,給予我詩歌創作的厚愛;感恩於瀋陽白山出版社的韓光主任和相關人員精心校對和後期製作;感謝軍警、東北、崢嶸社團、朋友們給予我《詩集》的關注和支持。

  我們知道:詩歌的本質在於表達生命情感,表達個人在世的生存體悟和經驗。而朦朧詩里的“自我”,更多的是政治社會中的自我,所表達的更多的也只是人的社會意識和政治感受,是一種公民情緒和集體情緒。

  其實詩歌的深度就像大海和峽谷一樣深沉和懸置在那裡,等待着詩人困難而又勇敢地去抵達。這就要求一個詩人,一方面努力忠實地傾聽和感覺生命,一方面藉助生活承載的重力,下沉到生活和人生底部,打撈深層的感受,體驗和情感,從而揭示和顯化生命的深度。

  在我心裡,詩歌是神聖的。它會把自己的心靈安放在高處,撫慰那些曾經憂傷和孤獨的日子。沉湎於詩里,遠離外界喧囂的世界。獨自吟誦詩與心的對接。那些唯美、溫柔、婉轉的詩句,時而讓我幸福,時而讓我快樂,又時而讓我流淚…….

  詩歌來源於生活,生活就是詩。我願意寫詩,但並非是詩人,但我會去努力實現。我願我的生活詩情畫意,我更願我朋友的生活畫意詩情。

  再一次感謝大家!新春將至,雨荷在這裡給大家拜年了!祝願大家新春愉快!合家歡樂!也祝願江山、越辦越好,新一年,萬象更新,馬到成功!

您正在瀏覽: 《詩集》出版感言
網友評論
《詩集》出版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