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產隊里開大會…….

生產隊里開大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首歌曲,老輩的人都會唱,唱的時候大家都熱淚盈眶。

  有一個信仰,凝聚着力量,令多少血氣方剛,燃燒青春與理想。

  “天上布滿星,月牙兒亮晶晶,生產隊里開大會……”這首歌在六、七十年代膾炙人口,幾乎農村裡每個人都會唱。童年的記憶是烙下的印,雖然幾十年過去了,我還能哼哼出幾句歌詞,生產隊開大會的情景還歷歷在目。

  生產隊開大會最多的時候是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那個時候搞的運動多,會也就多。有社教工作隊,整黨工作隊,路線教育工作隊等許多許多。我年紀小,會議的內容已經記不太清,可是,那個會場的場面,那種會議氣氛,人們聽會議那種虔誠心情,深深地刻在腦海中,到現在一直終生難忘。

  冬天,農村打完場,送完公糧后,活計相對就少了些,除了刨糞,送糞,選種外,就是“貓冬”。上級黨和政府部門也在這個時候對農民進行思想教育,開展各項活動。生產隊開會都是在晚飯後進行,冬天白短夜長,家家都吃兩頓飯,晚飯後,生產隊長前後趟街一喊:“開會了”,大家陸陸續續開始就去會場。狗汪汪叫,膠皮鞋的踏雪,老鄉哼的小調,成為鄉村夜晚最美的音樂。

  我們隊的會場基本都是在六叔家,六叔姓胡,排行老六,我們小輩的都叫他六叔。六叔家老哥倆住五間房,哥倆一家住兩間半房,當時在農村是比較富頭等戶。六叔是個好樂呵的老人,說書的,唱二人轉的都在他家,他一分錢不要,讓鄉親們免費欣賞,所以人緣特別好。開會的會場當然也就是選在他家。來開會的人都是一個對的,低頭不見抬頭見,拐彎抹角都能攀上親戚,所以大家都很隨便,有盤腿坐炕頭的,有坐凳子的,也有坐糧袋子的,還有蹲着的,更多的是站着的,有的戶老爺們沒有來,婦女就抱孩子來,家家戶戶很少有缺席的。農村裡的人幾乎都會抽煙,有含小煙袋的,有叼喇叭筒的,也有抽煙捲的等。煙的品種也不同,蛤蟆頭,亞布力,一個比一個有勁,一個比一個嗆嗓子。煙味,臭腳丫子味,五味俱全,大家誰也不煩誰。開會前,鬧鬧哄哄,大家開着玩笑,各種“騷磕”不知道從那個人嘴裡冒出,大家便哄堂大笑,婦女們也不覺的不好意思。有的婦女比男人們的嘴還厲害,什麼話都敢扯,什麼嗑都敢嘮。年輕的小姑娘們往往成為會場里的一道風景,她們都提前故意打扮了一番,嘰嘰喳喳象小鳥一樣坐在牆的一角,一邊聽老少爺們高一聲低一聲地瞎侃,一邊用眼角瞄着自己暗戀的小夥子。小夥子們有了姑娘們在,更能顯擺,弄出各種各樣怪動靜來吸引姑娘們的注意。

  開會以後,大家都不說話,眼睛瞪多大,目不轉睛地專心致志聽開會的人講話,一個個如虔誠的信教徒。那陣子,農民都沒有多少文化,對外面的世界也不了解,一心一意堅信我們的共產黨,堅信社會主義,堅信毛主席,上面來人了,就是代表黨,代表毛主席,他們說的話一定要聽的。我還記得,有一次開會,我也在外面偷聽,會議內容是國家缺糧,城市裡工人老大哥等着吃糧,要農民兄弟交紅心糧。會議散了以後,社員們沒有回家睡覺,頂着月亮,又到場院里把打過的穀草又打一遍,給國家交了紅心糧。那個時候農民對黨,對工人老大哥一點不藏心眼兒,他們寧可自己挨冷受凍,吃不上飯,穿不上衣服,仍然黨叫幹啥就幹啥。

  ——多好的農民啊,我的父輩們。

  六叔家的會場那些年沒有間斷過開會,隊里人每當看見六叔家的燈光,看見散會後人們臉上的笑容,就明白上級黨和政府又給農民送來了喜事。可是,有一年冬天的一次會議后,六叔的家再也不讓去開會了。

  那是文化大革命初期,村裡造反派要在六叔家召開會議,六叔也不知道開什麼會議,也就應允了。這天,開的是批鬥會,批鬥的是以前經常在這裡召開會議的老工作隊長。會議開到一半的時候,六叔回來了。屋裡有人喊口號,有人要給工作隊長戴紙帽子,掛牌子,六叔在門口聽了一會兒,氣得呼呼直喘,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拎起灶坑的一個燒火棍就去打主持會議的人。大家從來沒有看見六叔發這樣大脾氣,正好不願意參加這樣的會議,一鬨而散。工作隊長得救了,六叔讓紅衛兵鬥了好幾天。知情的人都知道,那個老工作隊長對六叔有恩。原來。那年夏天,六叔得了急性膽囊炎,痛得他滿地打滾,老工作隊長和工作隊員們正在村裡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勞動,他們知道六叔的病後,同社員們用門板抬着把他送到醫院,墊付了醫藥費,救了六叔的命。六叔逢人就說:是共產黨的幹部救了我的命,誰碰共產黨的幹部一下,我就和他們玩命。

  ——知恩圖報,這就是我們的農民啊!

  參加工作以後,我也經常到農村下鄉,也參加了不少生產隊的會,也在會議上講過話。令我感覺最不安的是,會議沒有我小時候那樣的氣氛,也沒有那麼多人參加,更沒有人那樣地虔誠地認認真真地聽,大家像聽笑話一樣聽會,參加會有的在睡覺,有的玩手機,有的嘮閑嗑,還有的時候,上面講話,下面起鬨,嘲笑……

  我迷茫過,思考過。如今,我們生活富了,不愁吃不愁穿,可以說現在物資上什麼都不缺了。可是,在心裡總感覺少了一些東西,心裡總不落底,身子骨發虛,走路也發飄……

  真的!幾十年過去了,我真想再一次參加那樣的會議,聽見那發自肺腑熱烈的掌聲,看見那甜蜜蜜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生產隊里開大會…….
網友評論
生產隊里開大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