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留一條路給自己

留一條路給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留一條路給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時時想起那個沙漠里的故事。

  故事說的是:有一個健壯的旅人,雄心勃勃地欲徒步穿越茫茫的撒哈拉沙漠。經歷了千辛萬苦的跋涉,他不但沒有走出沙漠,卻在無邊的沙漠中漸漸迷失了方向。

  正當他饑渴難忍,瀕臨絕望的時候,驀然發現沙漠中若隱若現有一眼快要乾枯的井!他欣喜地狂奔而去:那是一眼被風沙快要掩埋了的枯井,枯井上邊有一個銹跡斑斑的汲水器,旁邊有一個水壺,壺口被一個木塞塞着,邊上還有一個密封的字條。他小心地打開字條,上面寫着:“朋友,當你需要生命之水的時候,請將水壺裡的水灌入汲水器,然後打水。但是,在你離開之前請務必記得把水壺裝滿——為了下一個在茫茫沙漠里口渴的旅人。”在享用了珍貴的救命之水后,他洗卻風塵,滿是豪情地繼續向沙漠深處走去——他根本沒有記得往那個水壺裡灌上一滴水。

  幾天以後,他在茫茫沙漠深處再一次迷失了自己。火熱的太陽炙烤着他的身軀;乾渴肆虐的撕扯着他的血管;絕望瀰漫了他恐懼的心田。他絕望地兜着圈子,卻怎麼也走不出這茫茫沙漠里生命的絕谷。

  驀然間,他的視野里重新閃出一抹生命的光彩:那是他來時遇見的那眼枯井,那個汲水器,還有汲水器上掛着的那隻炙熱的水壺!當他拖着沉重的雙腿跌跌撞撞爬過去的時候,絕望再一次籠罩了他:水壺裡因為沒有水,他再也無法從水井裡壓出一滴水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塵世里不經意間灑下一片愛心,在行走時不忘記遺落一片善良,在擁有的時候記得還有別人,往往就是留一條生路給自己。

  世人總在辛辛苦苦地兜着圈子,無法走出生命的迷谷:我為你付出了,你應該記得;我為你出過力,你不可以恩將仇報;我給過你難得的進步機會,你不可以抹殺得一乾二淨;我曾經為你捐過款,你卻猶如相逢陌路不記人情;我為你解除過病痛,你好像根本不記得感謝;我挽救過你的生命,而你卻依稀與我結着難以理解的仇怨······於是嘆息;於是猜疑;於是傾軋;於是怨恨;於是憤懣;於是心存芥蒂;於是怨怨相報;於是勾心鬥角;於是訛語訛詐;於是塵土飛揚;於是就有許多的喧囂許多的不平。——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人與人各各不同,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曾經真心地有所付出已經足夠,又何苦時刻惦記着別人的回報與感恩!當真心不再苛求理解、付出不再奢望回報的時候,我們的人生就進入到了另一種感恩的境界。

  朋友,請記得善待世界,記得時時播撒一些愛心吧。多一些理解和尊重,多一些愛心和換位思考,多栽些鮮花少栽些蒺藜,不刻意尋求結果,不努力苛求他人,那麼,不管世界多麼喧囂和浮躁,至少我們還會擁有一份心的寧靜;不管付出有沒有回報,卻可能無意間留一條路給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留一條路給自己
網友評論
留一條路給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