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孤獨

  張雲鵬

  紂王讓侍衛給他送來一籠包子,這是他兒子的肉!他豈能不知?昨天他習慣性的給自己佔了一卦,他隨身攜帶着三枚西祁的銅錢。多年來,他已經離不開占卜,只是昨天那一卦着實令他心驚肉跳,他當然不願意吃,虎毒尚且不食子!他堂堂正正的西伯侯難道連禽獸都不如嗎?可是不吃,明天他就得上斷頭台!吃了吧,這條命暫時還不能丟,他還有更大的使命沒有完成。他憂鬱的看了一眼那個侍衛,侍衛的眼中帶着挑釁的目光,彷彿在說,老傢伙你不是能算嗎?你算呀?!你能算出包子是你兒子的肉做的嗎?老人似乎被侍衛的目光逼的萎縮起來。“兒子啊,父親對不住你呀”,他心裡又是一陣酸楚。案前擺放着那本無字天書,那是伏羲老祖留下的,他還沒有完全理解它的含義,那些簡單的符號似乎要把他吸進去。“我吃,我吃”,他暗暗下了決心!

  紂王昏庸並且愚蠢,他給了老人一條生路,把他囚禁在羑里。歷史終於給了這個智慧的老頭一段難得的孤獨時光,他恰恰利用這孤獨的時光做了一件讓學術界沸騰了幾千年的大命題。

  他踱着不大的步伐,在那個小木屋裡走來走去。昏黃的燈光使那簡單的幾個符號看起來更加神秘。伏羲老祖到底在說什麼呢?他透過窗戶看到了蒼穹里的星星,他多麼希望,那滿天的星星就是伏羲的眼睛,也許,只要一個眼神他就能立刻解讀這本無字天書。忽然,老人的心頭一凌,“難道,難道從星星上看大地也是這個樣子嗎?難道我們生存的地方不是宇宙的中心?難道這本書就是一個定位器,給天地定位,給人類定位,給萬物定位?”他開始喃喃自語。心中的情緒也變得激動起來,於是,他撥了撥那燈芯,整個屋子被照亮!

  他看那六個陽爻,像階梯一樣一直向上,直接天跡,此刻,他感覺自己就是那個順着階梯往上爬的勇士,於是,他興奮的寫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老人在興奮之餘想到了自己坎坷的一生,作為一個過來人,他更加清楚那六個爻的含義,於是他開始大膽的寫到,“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可是,接着的那六個陰爻簡直像個地洞,妄想把他墜下去!他再一次在那個小木屋裡徘徊起來……。是的,是的啦!宇宙的中心未必就是大地呀,我們說的上未必就是上,也許這個像無底洞一樣的卦相,也是一個積極向上的卦相,於是,他手舞足蹈起來,接着寫下,“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寫完了卦相,這個孤獨的老頭,在羑里開始一爻一爻的給這本無字天書寫爻詞。他越寫越坦然,越寫越快樂,哈!這真是無上的智慧!此刻,他覺得他的孩子是不會痛恨他的,因為他沒有辜負他的孩子。他終於搞懂了伏羲老祖的無字天書。有時候,他甚至覺得紂王簡直愚蠢至極,他把一個無比聰明的人囚禁在這裡,難道期盼着他屈服他的王權嗎?他完全不明白,他也不應該明白,智者的思維是囚禁不了的,智者的靈魂是永遠不會屈服的,他只會在淫威下光彩奪目的綻放,像強光,照亮黑暗,刺痛迂腐者的雙眼!

  老人在為自己的發現高興的同時,忽然想到一個問題。世上那些肖小之徒能體會到他的用意嗎?會不會到了歷史的某個節點,那些狂妄自大而又才疏學淺的卑賤之人誹謗聖言,那麼他的所有心血不就毀於一旦了?最好給它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這樣就會永遠保存下去,對了!對了!就說這本書是算卦用的,自己不也是經常用它來預測未來嗎?於是,他得意的在爻詞上加上,“無咎,無不利”。

  這一刻,時間開始倒退,倒退到上古時代,倒退到那個刀耕火種的時代。同樣,有一個肩上披着動物皮毛的老人,他威風凜凜的端坐在山頂,看着遼闊的天際發獃。現在,他擁有最聽話的子民,擁有自高無上的權威!可是,他覺得這還遠遠不夠,他在思索一個偉大的命題。他知道,由於他的存在,人類已經漸漸的開始與動物劃清了界限,人類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創造力,使得萬物臣服。他怕,他害怕有一天他的死去會導致整個以人為核心的價值體系崩塌,他害怕他死去後人類又回到與群獸為伍的時代!我該怎樣告訴後世人類是萬物的主宰呢?他憂愁的在地上划來划去。這個教會人類播種,教會人類訓養家畜的聰明人再一次顯示了他的才華。他開始用簡單的符號來表達自己對宇宙的認識,對人生的認識。是的,只要有兩個簡單的符號就足夠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只要表達不一樣的內容的時候簡單的變化一下兩個符號的位置。那世上所有的內容都能夠用這兩個符號準確的表達!他的大腦像一台超級計算機,而他就是第一個開始寫編程的人,所有的方法都驚人的一致,兩個代碼,無窮無盡的信息!

  “人呀!你是萬物之主,你當自強不息!他每產生一個想法就用符號表達,人呀!你當博愛,當大度!”他又在地上划起來。

  不過,這個老人的偉大似乎還不僅僅是這些。我死後會不會有人發明文字?咦!有了文字,人類所有的智慧就能流傳下去,得告訴他們學習!告訴他們創造!

  他已經在地上劃了六十三幅圖了,所有的內容已經在簡單的符號中詳細的表達,按照他的意思,只要人類不違背他的教導,自然能達到無比光輝的頂點。然而,他並沒有停下來,作為一個人類的老祖先,他似乎更懂得人類。他知道人類在征服了萬物以後,必然會驕傲自滿,而這又是他心中放不下的憂慮!必須要再加上一條,讓他們永遠都不滿足自己的成就,於是他在“既濟”之後,再次用符號寫下“未濟”。這一次,他終於放心了,他端坐在那裡,俯視着大地,俯視着自己的子民!

  時間的車輪嗚拉嗚拉的開始前進。有個五十三歲的老教師坐在書桌前,他看看那符號,覺得深不可測,又看看那文字覺得內有玄機!這真是一本用來占卜的書嗎?會不會弄錯了?他一遍又一遍的看,穿竹簡的牛皮已經被他讀斷了好幾次了,可是他還弄不明白!如果不是用來算命的,那焚書坑儒的時候為什麼能夠保存下來呢?如果僅僅是本算命的書,那真的是周文王寫的爻詞?他可是絕頂智慧的老人呀!老教師孤獨的坐在那裡,他的學生開始驚奇起來,他們沒有想到,這個什麼都知道的老師也有不會的地方,他竟然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一遍遍的看那一本用來算命的書!

  忽然,他說,不是!不是!這是一本關於宇宙人生的大智慧書呀!它連焚書坑儒都預測到了,文王故意給它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讓它得以保存。

  嗨!文王寫的太深奧了,世人怎麼能懂呢,不如我給它寫十個註解吧,就當是十隻翅膀,助它飛的更高流傳的更廣!末了,他為文王感到委屈,他覺得世人委屈了他的智慧,他作為一個儒家班的帶頭人,作為一個啟迪智慧的導師,他有義務歸勸世人用正確的途徑研究祖宗的智慧,於是,他對弟子說“不佔而已已”。弟子們立刻記下,“子曰:不佔而已已”。

您正在瀏覽: 孤獨
網友評論
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