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早晨起來天就陰沉沉的,陣陣的風吹在人的臉上依然冷颼颼的。看天氣,今天一定是要有雨雪要下了,路上的行人也都匆匆地抱着肩,趕緊地往家趕或者找個避風雨的地方躲起來。

  此時,已經是陽曆三月了,按陰曆算也快到春分的季節了。按理說,這個季節正是吹面不寒楊柳風,桃花開始綻放的季節了,可北方就是這樣,越是這個季節,越是寒流頻繁來襲的時候,但此時還能有飛雪降臨嗎?

  看看,說著就來了,天上開始飄落下似雪非雪,是雨非雨的物體了,一朵朵、一塊塊,暗灰色的、落在哪吹不走抖不掉,立刻融化成晶瑩的水珠,這是雪和雨的混合物。隨着氣溫的下降,雪花開始分明了,由原來的暗灰色的雨雪混合物,開始變成白色的雪花了。

  好大的一場春雪啊,漫天飛舞着如同棉絮的雪花,把整個空間攪得迷濛昏暗。風,似乎也趕來助興,使勁兒抽打着飄落的雪花,扭曲了雪花的身姿,讓雪花失去了往日美麗的姿態,失去了那晶瑩的羽翼,衝撞着混作一團。風拽着雪花織成的千萬條斜線,急匆匆地俯衝着,很快的,地上便堆積了厚厚的一層軟軟的雪。

  春雪它沒有冬雪的凌厲和寒冷,人們並不怕用肌膚來接觸它,它給人一種柔柔的、暖暖的感覺;春雪它也沒有冬雪的硬朗和堅韌,當人們踏在冬雪上發出的是“咯吱、咯吱”的響聲,似乎是抗爭和憤怒的聲音,而踏在春雪上發出的卻是“噗、噗”的聲音,腳下踏起的雪與水的混合物向四周飛濺,它更似乎在歡快地親吻着大地和泥土,要把這一冬的寒冷融化;春雪它更沒有冬雪那漫長而剛硬的壽命,它匆匆地來,又匆匆地去,很快融化在春風裡,滲透在泥土中,去滋養着春的生命,喚醒綠的世界。春雪給人的是一種遐想,一種企盼。它喚醒的是人心中沉睡的夢,激起的是人心底的漣漪和溫馨的情感。

  不是么,你看那雪地上不懼雪水打濕衣裳的孩兒童,他們嬉鬧着,追逐着,互相捧起雪團打鬧着,早已喚醒了沉寂的冬季,春天不是在孩子們的追逐中向我們走來了嗎?你看那田野中的農民,他們迎着春風,頂着春雪仍然在勞作,不是在企盼着新的一年,新的收穫嗎?

  坐在屋內欣賞着窗外紛紛的春雪,幾個朋友聚在一起,侃着大山,喝着美酒,似乎這濃濃的友情讓這春雪滋潤得更加溫馨,更加香醇,滾熱的情感早已吹開了朋友暖春的胸懷,臉上綻放出了三月的桃花。

  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去的未必是無情,也許匆匆而去的,比流連更高尚,避開了繁雜與世間的衝撞,讓人對其永遠有一個美好的憧憬和思念。人世間的情感和萬物,有些雖然短暫,但它卻是用其生命去為曾經的擁有與經歷,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如同這春雪,雖然惋惜其短暫,卻值得為其歌唱。

您正在瀏覽: 春雪
網友評論
春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