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最後一批德軍投降內幕

最後一批德軍投降內幕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眾所周知,1945年5月8日,隨着德國簽署無條件投降書,代表着歐洲戰場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然而不為人知的是,在遠離柏林2000英裡外的北極地帶的一個第三帝國前哨,還留有11名被遺忘的納粹士兵,他們靠吃罐頭食品為生,直到1945年9月4日才向一組發愣的挪威海軍正式投降,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歐洲二戰應該是到1945年9月4日才算“真正結束”!直到60年後的今天,這一匪夷所思的故事終於被兩名仍然活在世上的德國老兵披露了出來。

  11名士兵前往北極小島

  據現年81歲的德國老兵亨茲·斯奇奈德稱,二戰中,他原是德國海軍中的一名下士,同時也是一名山區和冬季軍事行動專家,曾經受過操作氣象設備的訓練。1944年夏季,德國海軍氣象站登出招募信息,要求招募一些士兵到冰天雪地的寒冷地帶從事氣象勘測工作,滑雪愛好者斯奇奈德立即報了名。另一名現年80歲的德國老兵克扎普卡說:“我們唯一所知道的是,我們將去一個冰天雪地的地方,那可能意味着北極,我當時很年輕,喜歡冒險,所以我就參加了。”

  於是1944年9月,11名德國官兵組成的小組乘坐一艘U艇從被德軍佔領的挪威特羅姆瑟港起航,前往位於北極地帶格陵蘭以東的挪威斯匹次卑爾根島,他們的任務是搜集當地對納粹戰爭機器至關重要的氣象信息。這一任務是如此機密,以致這個小組甚至沒有一個正式的名稱或軍方編號,他們此行只有一個任務代號:“腰刀行動”。

  “天氣預報者”令盟軍頭疼

  德國歷史學家和二戰研究專家弗朗茲·塞林格解釋道:“在二戰中,事先獲得北極地區的氣象信息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流過冰島的空氣對北大西洋上空的氣候模式將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如果你在斯匹次卑爾根島有氣象基地,那麼你就會事先知道北大西洋未來幾天的天氣。”11名納粹士兵收集的氣象信息是如此重要,他們的氣象信息全都是經過加密後傳送出去的。

  這些氣象信息除了幫助德國U艇襲擊盟軍船隻外,還在德軍的西線反擊戰——阿登高地反攻中起過作用。事實上,盟軍為了擒住這些至關緊要的納粹“天氣預報者”,曾派出驅逐艦前往斯匹次卑爾根島地區進行搜索,但並沒有成功找到這11名德軍士兵。

  納粹士兵被遺忘孤島

  1945年5月8日德國投降日這一天,這些納粹士兵收到了從挪威特羅姆瑟港他們上司那裡傳來的消息,說戰爭已經結束了。上司要求他們處理掉炸藥、摧毀所有秘密文件,以後播報氣象信息再也不用加密了——他們仍留在北極服役。

  從那以後,他們就再也沒有收到任何消息,斯匹次卑爾根島的這個納粹小組困在這個冰天雪地中,只有一艘划艇可用,儘管他們還有兩年的糧食。一開始,他們等待有人聯繫他們,相信有人會通過電台收聽他們的氣象報告,但幾個月來,根本沒人聯繫他們——他們成了一群被遺忘的納粹士兵。最後,他們開始向盟軍電波頻道發送信息,挪威軍方最後終於意識到發生了什麼,於是派了一艘海豹捕獵船抵達斯匹次卑爾根島,接受這最後一批納粹士兵遲到的投降。

  最後投降的德國兵

  船隻在1945年9月4日抵達該島,此時距歐洲戰場結束二戰已經4個月了。克扎普卡回憶道:“他們及時找到了我們,如果再過幾周,厚冰將使他們無法抵達我們的滯留之處。我們必須再準備度過另一個冬天。”

  這最後一批納粹士兵投降的一幕顯得有些滑稽。斯奇奈德道:“挪威人登上島后,我們在一起吃了一頓飯。接着我們的司令官站起來說:‘我想我們現在應該投降了。’可當時誰也不知道該怎麼做。”“腰刀行動”的德軍指揮官威廉·迪格博士的兒子埃克哈德·迪格博士回憶道:“我的父親跟我說起過他的投降,他摘下他的手槍放到挪威指揮官面前的桌上,挪威人有點發愣,瞪着手槍問:‘我能保留它嗎?’我父親說可以,因為他們已經投降了——因此,他們是歐洲最後一批投降的德國士兵。”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批德軍投降內幕
網友評論
最後一批德軍投降內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