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秋,素念

清秋,素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秋水,素念

  喜歡,靜坐在清寂的小園裡,聽丹桂在微風裡竊竊私語,用纏綿的雨把心事寫進雲朵里,將溫暖細心收藏,將憂傷慢慢淡忘。捻一指花香,攜一份清雅,於紛擾的纖塵里,獨守一隅,如蓮的心思,總在指尖輕舞間婉約成字,溫潤成畫。不語最深,靜守,已成為生命里的知足。花,每個季節都會盛開;秋,也不用擔心落葉滿地。守着一片寧靜的心空,無關風月,只是一種善良,一種期冀,一種深深的懂得。

  窗檯的蘭花披了月華,散發著淡淡的香氣,在夜風中似乎在吟唱一首小曲。習慣了音樂的流淌,書的芳香,心的靜想。淡淡的書香,韻味悠長,沁人心脾,那是來自於靈魂的馨香氣息。一本好書,常常不是因為華麗的辭藻,熟練的寫作技巧,而是在那些文字的背後,我們聽到了一個靈魂最真實的吶喊和最動情的訴說。就如蘭一樣的女人,不一定是孤芳自賞,但她一定清高優雅,蘭心慧質,她不因無人而不芳。

  喜歡,在秋日的午後中泡一杯清茶,看茶葉在水中中慢慢沉落,慢慢舒展,感受着時光在水紋里流逝。靜靜的呷上一口,淡淡地品着歲月的味道,不是很濃,卻是溫馨中夾雜着一縷清醇。於茶相伴,有着歲月沉澱后的平靜與追憶,輕捻苦澀,慢慢咀嚼,內心回憶,風月往事,都掛在嘴角那一抹淺笑上。

  淅淅瀝瀝的雨時斷時續,空氣中透着涼爽的味道,生長在路邊的小花,它們不艷不嬌平實安靜,像隱在俗世的修行者,為求於熱鬧處尋得心的安靜。善感的思緒隨一枚枚秋葉飄落,心底的素念,隱藏在秋的眉眼間,那是一幅珍藏於心的畫卷,上面寫着,永如初見。

  人說,秋,是薄涼,是沉寂。我說,秋,是明凈,是含蓄,是斂藏在歲月風骨里的美麗,所有的風過雨落都在自己清寧的心裡。秋,像個素凈溫婉的女子,着一襲素色而明麗的衣裳,讓秋雲飄逸在月前,聽秋雨滴落在窗邊,驚擾多少寒涼而善感的夢,枕得秋情不忍眠。

  風過,落葉滿地,傳遞片片心語,沒有惋惜只有珍惜,一眼深深的凝望,無言也溫暖。風中傳來一首不老的歌,吹進了心海,撥動了心弦。 攜風輕雲淡的心情,秋水無塵,秋荷還在,風吹起青絲幾許,在秋韻里聽雨,是種難得的美麗。那不動聲色的思緒,如雲,如霧,如雨,靜靜悄悄。

  秋水般明凈的風,自婆娑的樹林吹來,月色如水,輕盈的桂花飄落在院子里,瀰漫著幽淡的芬芳,香染着我的心情,於蒼涼中給予溫暖,於清寧中給予希冀。一輪清澈,一輪明朗,徐徐地向幽藍的天幕舒展,一幅溫馨的畫卷,讓滄桑也那麼飽滿。這樣的月下不禁讓人想起女詩人朱淑貞的詩“不許蟾蜍此夜明,今知天意是無情。何當撥去閑雲霧,放出清輝萬里晴?”聽說,用月光取暖的女子從不受傷,有處曠野容許她重新長出枝葉。於是,我靜靜的站在月光水岸,期待着,憧憬着,遐思着……

  時常懷着一顆平常的心,尋找一份如秋水般明凈的清寧,在噪雜的塵世中安靜地生活,感覺就是一種幸福。人生,就像是一場落葉匆匆,所有的過往只是浮華一夢。我們無法把握生命的長度,無法左右塵世的風霜雨雪,但我們可以懷着一個淡然的心,靜觀白雲出岫的美麗,細聽山澗清泉的從容。

  (二)秋色,塵心

  一簾雨,一窗風,可以讓塵封在書頁間的句子,散落成秋水的披風,雲霧一般朦朧。穿過時光的罅隙,思念暈染了季節的眉梢,溫潤如琥玻色。小城的秋終是深了,一株清幽的桂花,在牆角獨自芬芳,着一襲暗香,在細雨中尋覓熟悉的影子。誰在秋水之上,挽一闋明媚的韻律,誰又在浩淼的煙波里,將遺落的相思載滿一葉輕舟,穿越時光的層層漣漪,一直知道我與你之間只隔着一條河的距離,能否抵達彼此內心,不僅僅要需要勇氣和耐心,還要靈犀相通。時光中靜靜的守候,如月清寧,如桂馨香。

  箏一曲雲水禪心,讓絲絲禪意融進生命,在心底安靜的生長。心的安靜猶如坐在花樹下聽風,就連呼吸也是染了香氣的,沉靜的妙處體現在平和與相知,僅憑隻言片語便可領會其心,那是開在兩個人心間超越靈犀之外的花朵。

  秋色,或許是美在一份繁華后的清寂,熱烈漸至薄涼,該是一種厚重的皈依。素淡的味道如茶,想必,是人生最溫潤的味道吧。茶等是一個懂它的人,人等的是一杯傾心的茶,泡一杯茶,與歲月,與那個憐惜的人,共老。

  有風吹來,冷落在臉頰上驅之不散。看着那些在冷風中的花兒,它們一樣潔凈的盛開,一樣從不低垂自己卑微的頭顱,真想自己是那些花兒,能在塵世中有一顆不染纖塵的心。有一種悲涼,不能泣訴,只能斂藏。只有用文字來取暖,一遍一遍,放不下的依然是隱入骨血的那份執念么?不然為何會如此傷感辛酸,那熟悉而溫暖的氣息總會縈繞在身邊,生生不息的沉潛。耳邊隱約細微聲響由遠處飄來,那一曲清幽在時光中迂迴不去,若一朵枯瘦的小花,在寂寥的荒漠上歌唱。原來,愛,是一種刻骨的心痛!

  想來,這世間,總有一個人,是你放不下的永遠,總有一段情,是你的千迴百轉,生命的轉角處,你便是我久等的歸人。如若今生沒有遇見你,我怎能獨自承受所有的悲喜,我在你的目光中靜寂,將你我的故事,寫成一闋青詞,裝裱在心靈的扉頁上,用流淚的幸福雪藏,溫一壺歲月的茶,與你淡品春秋,靜守冬夏,這世間,靈魂的相守,便是最好的懂得,也是生命饋贈與我最美的風景。

  張小嫻說:生活,寧靜就好。將人生默默走下去,有一個人就在不遠不近處伴着你,他像那彎明月,又像潔白的雲朵,他把自己人生中最美的溫情都給了你……

  獨自行走在歲月的河邊,總有許多的落寞,許多的辛酸,在一些情愫里悄然滋長。看一片樹葉悄然落下,看自己精心侍養的花兒在季節的風霜里零落枯萎,莫名就會想起某個人,某個溫暖的畫面,某段情感,心便會軟軟的有淚要湧出 。我無法逃離生命里的憂傷,一顆善感的心總是隨着時令的變化而沉浮不定,或許註定此生是一個寂寞而缺少疼愛的女子,所以總是用心善待着身邊的每一個人。

  人生的遇見和別離,自有定數,佛有佛的寂寞,人有人的痴念,感謝那些默默關注我的人,在時光的背後,我還保有一份善良和純真。我願與蓮一樣站在生命的池塘 ,靜觀雲捲雲舒,淡看花開花落,以坦然的姿態去面對,用感恩的心態去擁有。

  文/荷塘月色 /

您正在瀏覽: 清秋,素念
網友評論
清秋,素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