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古嶧山話奇石

千古嶧山話奇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

  千古嶧山話奇石

  張呈明

  泰山雄,黃山秀,趕不上嶧山的大石頭。

  雖然只是一句順口溜,卻道出了嶧山獨特的魅力,那就是嶧山上星羅棋布的奇石。

  千百年來,嶧山一直享有着“光風霽月”、“鄒魯秀靈”、“靈通泰岱”、“天地鍾靈”、“怪石萬壘”等等眾多美譽。而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教創始人孔子更以:“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句,讓嶧山名滿華夏。

  嶧山,又名東山。位於山東省鄒城市城東南12公里,距濟南150公里,海拔582.8米,周長10公里許。五華峰為極頂。自25億年前的太古時期,先後經歷了三次沉沒和四次上升的發育階段,終至距今約三千萬年前而基本形成。

  相傳,人類始祖女媧補天時將剩下的滾滾亂石盡數傾倒在了鄒魯大地上,於是有了嶧山。早在秦漢時期,嶧山就是中國古代立志的九大名山之一。因其“怪石萬迭,山無土壤,積石相連,絡繹如絲,故名繹焉”。嶧山本身是座由怪石堆壘而成的奇山,多處玲瓏孔竅,每年深秋季節,細雨霏霏如煙,飄逸疏放,這時絲絲雲霧穿岫而出,山根有霧,先是一抹,轉眼間瀰漫成一個帶狀,繼而便成了一團團,綠樹紅葉青峰朦朦朧朧,似隱似現,幻如仙境。

  “岱嶽雄天下,東山亦自奇”。嶧山石頭奇,奇在“山如壘卵,大小億萬,以堆石為奇功”;奇在“其洞府岩竇崎峭,千態萬狀,他山之秀未必可與並載”;奇在丸石繹連,“繹孔”通達,泉流叮咚;奇在題壁石刻,琳琅滿目,涉及歷朝歷代,名家之多,內容之廣,堪稱露天之歷史文化寶庫——舊時“秦碑”為國之瑰寶;新刻“鰲”字,名列世界大字之最,令人稱奇道絕,嘆為觀止。

  且不說那香火鼎盛的子孫石,也不說惟妙惟肖的寶瓶石、八卦石、馬嘴石、魚石、船石,就單單一塊五巧石,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它,竟然會有五種不同的動物形態,像烏龜翹首,像金魚遨遊,像玉兔酣睡,像駱駝跋涉,像甲魚爬行。真的讓人慨嘆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和神奇造化。

  從嶧山的東南方向攀援而上,有一條被當地驢友稱之為亂石溝的險道。曲曲折折,迴環往返。從這裡,一直到嶧山的東宮,全部都是亂石,奇石、險石隨處可見。快到達東宮的地方,有一塊巨大的奇石,遠看,像一個元寶,近看,好似顛簸在浩瀚無邊的大海上的一條航船。此刻,若置身於這條大船之上,向南遠眺,真的有一種勇立潮頭唱大風的豪邁情懷。

  嶧山的奇石數不勝數,到底有多少,恐怕誰也說不清楚。那參差嶙峋、玲瓏剔透、被地理學家稱為當今世界之奇觀的海蝕石,是億萬年前海底動物的化石嗎?那如龜如豚或翹首遠眺,或低頭沉思的奇石,是不是依然在懷念那驚濤駭浪的遠古時代呢?正是這些滿山遍峪如珍如寶、靜動有之的怪石使嶧山缺了雕琢,多了野趣。山以石而美,石以山而秀。一塊塊奇形怪狀的石頭,像人,像魚,像獸,像禽,給這座千古名山賦予了神秘的色彩,更有了許許多多的神話傳奇和膾炙人口的民間故事。

  相傳嶧山腳下有一家遠近聞名的豆腐店。乾隆皇帝來嶧山遊覽的時候,聽說這家豆腐做得很好,就下旨中午吃這一家的豆腐。但不巧的是,這家豆腐店的女主人走娘家去了,孩子技術不精,做了一鍋很難吃的豆腐。乾隆十分氣憤,責令罰款千金,並取消店號。主人回來以後趕快重做,並受張果老點化把豆腐擺在山道上。結果,不但豆腐奇香滿山,皇上的馬隊從豆腐上踩過竟然完好所損。皇上大悅,不禁贊道“嶧山神豆腐”。後來,這塊豆腐就變成了奇異的豆腐石。據說,每逢陰雨天氣,這塊神奇的豆腐石還會冒出絲絲縷縷的白氣呢。

  從五華峰往東里許,因峰頂有一高五丈、粗八圍、往東南傾斜、形狀如丹似丸的一塊巨石,故取名丹丸峰。丹丸石凌空突兀,遠觀岌岌可危,懸系半天,搖搖欲墜,朵朵白雲縈繞其間,天成奇絕,妙不可言。

  每一處景點都有數不清的奇石,每一塊奇石都有一個名字,每一塊奇石都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每一次的攀登都會有新的收穫,這就是嶧山。

  看着這滿山遍野的石頭,你就大膽地去想吧。結緣嶧山,結緣奇石。也許,有些奇石怪石正等着你去發現,去命名,去擁抱。

您正在瀏覽: 千古嶧山話奇石
網友評論
千古嶧山話奇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