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弄舟江南

弄舟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暮里乘一葉扁舟,飄浮在江南水鄉,與夜對話,聽江水傾訴、深吻江霧。然後,在沉醉中不覺睡去。只任那江水游魚,在串串燈影里嬉戲着千古的故事。

  塵世多塵。那紛揚的灰塵,由鼻入肺、入心,在內心裡攪動,令人不安。欲尋這揚塵的罪魁,但卻茫然無措,罪責隱於虛幻,隱於一些虛詞,隱於推諉與扯皮。如何療治這“塵”的危害,世上卻無良醫。只好,凡人自生自滅。此塵世之境,令人厭倦,怎能與一江春水漂浮幾隻白鴨的清靜怡然可比?

  遠離塵世、在萬丈紅塵里,弄葉輕舟,便水岸隔絕。亦或尋求一次靜心的機會,有一次飄浮的遠行是我多年的希冀。乘一葉扁舟,任爾東南西北,逐流而下,順應着潮流;亦或風浪起時,競風流,逆水行。於驚濤駭浪方能洗滌所染污垢;大江婉轉,方顯風流帆力。人生一味隨波,只能失了方向。

  乘風揚帆,空中積雲,黑風如妖。轟轟聲中,卻沒有那風浪。此景更映了兩岸紅燈,顯得嬌媚。隨流而下,不禁漸入佳境:小橋、流水、人家;黑白里的拱橋還在等着故人來踏,河水拍打船舷奏着經典的水曲;沿岸窗透的燈火照着幸福的人家。於是,突然有了停下的惆悵,隨波千里,浪跡天涯,但何處是心的歸宿,何處又是心的天涯?

  於那江波里讀懂了千古梟雄,一世繁華也終脫不了墜入歲月。只留下傳頌千古的偉跡,只留下那一片片的彊場,讓人想象當年的廝殺。

  薄雲淡霧,夜燈水花。當夜的沉靜,讓一切安寧,才知道這歲月如水,暗流不為人知。一切是永恆又是暫時,正是永恆與暫時的圖像,繪了人間的影像。能留住嗎?東流的江水,入海的小溪?掬一捧清水吧,在手心裡,讓我讀懂一個美麗的故事:戰神梟雄壯神威,佳麗芙蓉弄女情。

  人生來就是如此矛盾。當在這江水悠悠、綿綿清靜中久了,卻又嚮往着那千古前的廝殺:着身戰袍,跨血色紅馬,長矛金甲,衝鋒陷陣,方顯男兒本色,又何懼那點點血花?水的浪漫,僅僅是閑時的一杯清茶。

  於是,欲找一個透着黎明陽光的晨,收了帆,切割流水,止在那一點,將舟兒拴在岸邊。只是,泊在何方呢?岸上的紅磚碧瓦、小巷裡瀰漫的炊煙,在吸引着一個旅人。獨歌一曲,曲高和寡,依然覺得是孤行孤單。此時方知,滴水難成浪,孤溪難成洋。失去水的相融合聚,便會被迅速蒸發。只願,將那肩琴換劍,斬斷隨波的軌跡。然後,擲劍天涯,任它去吧。

  劍落地時,開成一束火紅的太陽花。

  圖片1

您正在瀏覽: 弄舟江南
網友評論
弄舟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