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月梅園行

三月梅園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新疆長大的我,是沒有見過真正的梅花的,頂多也就見過榆葉梅。可骨子裡卻喜極了梅,也知道這樹種在南方的家鄉也是少見的,所以在自己的淺意識里,雪映紅梅梅飄雪就成了生命中的一份美好遐想。

  去年三月的時候,正帶着孩子在上海就醫。閑着無事時,總是想到江南水鄉去看看。可沒想到那幾天上海的天氣特別冷,讓我這北方長大的人怎麼也接受不了這南方三月的陰冷氣候,每天都窩在家裡說什麼也不願意出去。無意中聽到外甥女提到世紀公園的梅花開了,正對外開放展覽。我一下來了興趣,約了時間,帶着相機就直奔梅園了。

  煙花三月梅飄香。世紀公園的梅花朵朵嬌顏,招引着來來往往的遊客們駐足賞梅。繁枝朵朵的梅韻,彎彎曲曲的小徑,一樹一樹的枝枝椏上都持着一個個小小的牌子,介紹着梅的品種。什麼徽州骨紅、粉紅、鴛鴦梅等各種式樣,紅的深艷、粉的悠然、白黃色秀靜典雅,每一朵花都讓人生出一份愛憐,讓人心動不已。花瓣上絲絲絡絡的紋理,透着春的氣韻,在遊人的面前驕傲地展示着,那朵朵的梅韻在我深深淺淺的步履中平添了不少的興緻,遠遠近近的梅樹相互簇擁着,在三月的微風裡飄動着,那淡雅的香氣襲卷着你的思緒也就隨風一起舞蹈了。

  望着眼前楚楚動人的梅,一下就讓我想起北方的四月,那些在風沙中早春的榆葉梅,當花瓣開的正艷的時候,回然一場春雪襲來,梅中雪、雪中梅就成了大自然由於人類的一道奇景。梅的色彩在雪中更是鮮艷,而梅的傲骨也就更是令世人敬佩了。

  此情此景倒讓我生出幾句詩句來:

  莫道風瀟身苦寒,

  素潔清韻亦闌珊。

  誰憐我為春來早,

  自有香濃天地間。

  正為自己生病煩愁的兒子,在那若大的世紀公園裡隨着我們看遍了梅林,每到一處,他會陪着我仔細辨認每棵梅樹上的介紹,並饒有興緻地拉着我與他姐姐在梅樹前和影。知道孩子是為了讓我開心的,看着他瘦弱的身影襄在厚厚的羽絨服下與他的小外甥瘋玩的樣子,倒讓我心生不少的愛憐。

  我的兒啊,我給予了你貧寒的生命,你是否能與這清韻的梅一樣,能頂風傲雪,在你短暫的生命里展示你傲骨的風采呢?

  公園裡除了連綿起伏的梅樹,還有許多叫不上名的樹種和人工培育的林木。三月微風和絢,來來往往的行人身着五顏六色的春裝,穿行在公園的各個角落,雖然許多人工雕琢的假山假景失去了大自然的天然質樸,但朵朵梅花在這沒有雪的黃土地里梢然生傲,吸引着遊人們笑語連連,興緻昂然,使得那寒冷的奏增了不少的溫暖,梅的素雅、梅的風格及品質,還有那陣陣襲人的暗香,更讓遊人們平添不少的的情愫。

  一年過去了,孩子的病症得以控制,休學一年的兒子主動提出重返校園,讓失落的心靈得以安慰。而我會時不時的將收藏在電腦里的相片翻出來看看,回味那段酸澀的記憶,在那一片片的梅林里尋找梅的質樸與雅韻,在那大自然的美感中,感知春的韻味了。

  只在雪舞的季節

  一縷幽香綻放了

  那一刻,早已期待很久

  你傲寒的風骨

  驚醒了這一節所有的夢境

  無法掩飾我慌亂的步履

  你以高潔的柔情

  溫馨了這一季所有的寒冷

  不知不覺就繾綣了我寂寞的思念

  於是,有了踏雪的詩人

  在晨光中,在清冷的星夜下

  尋覓

  一種浪漫被另一種浪漫吞沒

  躲不過這一場迷失

  那一朵梅就這樣在我的視野之外微笑

  遠遠的回眸

  用一段悠揚的笛呼喚

  春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三月梅園行
網友評論
三月梅園行 暫無評論